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收购咸亨股份被否 会稽山多元化之路遇挫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5-04 10:33

 

收购咸亨股份被否 会稽山多元化之路遇挫

因一起收购告吹,让黄酒巨头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稽山”)多元化发展之路横生变数。根据会稽山发布公告显示,因未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该公司对咸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亨食品股份”)的收购宣告终止。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会稽山希望借助咸亨食品股份的调味品业务拓展盈利渠道的想法落空,多元化发展受阻,接下来,该公司和古越龙山之间的黄酒老大之争也更加扑朔迷离。

收购计划被否

根据公告,因会稽山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此前拟定的《关于绍兴咸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不发生效力。根据协议,与咸亨食品股份198名自然人股东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终止履行。据了解,会稽山原本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35亿元,收购咸亨食品股份100%股权。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这次收购被否早有端倪。在中国证监会此前对会稽山的问询中,主要提及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交易对方未设置业绩承诺;会稽山对于咸亨食品股份的估值是否合理;此前会稽山收购的企业中存在业绩承诺未实现的情况。

对于证监会提出的问题,会稽山方面表示之所以交易对方未设置业绩承诺,是因为咸亨食品股份目前有198名股东,其中实际控制人余龙生持有67.13%的股份,其余股权则非常分散。因此,如果要设置业绩承诺,必须要余龙生参与。但余龙生已66岁,准备退休,其家庭人员无意愿接手咸亨股份的经营,本次交易后将退出咸亨食品股份,因此不参与业绩承诺;而对于证监会提出的报告期内和预测期收入增长率的差异,会稽山及其中介机构归因于产能瓶颈限制;至于收购企业业绩承诺未实现,会稽山也表示交易对方会进行补偿,不会损害企业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问题,会稽山的解释分开来看是合理的。但由于审核环境趋严,这些问题同时存在大幅度提升了收购新企业的风险,并且咸亨食品股份主营业务为调味品,与会稽山现有的主营业务差异较大,故被证监会否决可以理解。

多元化策略受挫

针对会稽山收购告吹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但对方表示,目前并不方便就此事对外进行回应。观点指出,相对于白酒而言,黄酒的市场容量较小,发展市场长期局限在江浙沪区域。从会稽山2017年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到,企业分地区酒类营业收入中,仅浙江省内市场就达到8.81亿元,而省外及国外市场合计仅为约3.95亿元,省内市场占据酒类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70%,而江浙沪区域合计营收占比超过9成。

事实上,难以走出江浙沪,一直是令包括会稽山在内的诸多黄酒企业非常头疼的问题。而通过收购咸亨食品股份切入调味品市场,实现多元化经营,以调味品这一区域壁垒较小的产品布局全国,似乎更符合会稽山长期发展的需要。会稽山此前也公开表示,收购咸亨食品是在进一步整合黄酒产业、 提升企业实力的同时能够快速切入调味品行业、发力料酒细分市场,增强企业整体产业链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此次收购遇阻,让会稽山的这一系列愿景成为泡影。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稽山一直想要谋求体量的增加,近几年获益于阳澄湖大闸蟹市场的红火,黄酒有了些许增长,但整体幅度并不大。对于会稽山来说,如何突破企业发展的天花板是重要问题,与拥有调味品、黄酒业务的咸亨食品股份进行叠加,正好可以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但是咸亨食品股份在调味品行业也属于区域性品牌,即便会稽山并购获准,也难以帮会稽山实现全国化布局。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会稽山于2016年收购的两家黄酒企业之一,唐宋绍兴酒公司业绩承诺未实现,由此引来证监会的质询。该企业在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83.4万元,低于承诺盈利数的1000万元。故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会稽山收购同业酒企尚不能达到承诺盈利,贸然实行多元化,进入新领域,短时间难以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千年老二”能否翻身

会稽山如此迫切整合黄酒市场,踏足多元化经营,除了希望摆脱区域局限外,在酒业营销专家蔡学飞看来,在小众的黄酒市场,龙头效应会更加明显,会稽山的确有意谋求在黄酒龙头企业的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从整个黄酒市场来看,主要的生产企业有古越龙山、会稽山、金枫酒业三家,三家企业的业绩始终处于胶着状态。但从近几年业绩表现来看,由于金枫酒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实际上黄酒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会稽山与古越龙山之间。根据营业收入数据,古越龙山从2015年到2017年分别为13.76亿、15.35亿、16.37亿,均高于会稽山。但从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上看,会稽山已实现了对古越龙山的反超。

不难看出,会稽山希望在整体营业规模上也能超过古越龙山,彻底摆脱“千年老二”的地位。蔡学飞进一步分析,伴随着消费结构多元化,消费升级,品牌回归的趋势下,会稽山必须迅速做大做强,完成品牌高度与价值的建立,而收购无疑是最便捷的方法。另外,根据国家黄酒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重点培育黄酒行业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5~6家,其中超20亿元的企业2~3家。规模以上企业资产总额从2014年的233.25亿元基础上增长50%,2020年达到350亿元。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基础上,黄酒巨头必然会各自出招扩大体量,可此次收购遇阻必然会影响会稽山的扩张步伐,黄酒业老大之争也将继续,谁能笑到最后还很难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薛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