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房卡没资格上酒店大堂厕所 否则罚清洁洗手间一天!

旅游 迈点网 2018-05-30 13:45

 

酒店“加密”大堂卫生间也是无奈之举,虽然确实应该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但是至少还有三个方面的因素需要考虑。

俗话说,人有三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当人们出门在外却找不到公共厕所的时候,肯德基、麦当劳的卫生间就成为了解决燃眉之急的地方,当然,酒店大堂的公共卫生间也是极好的。不过前两天出了个新闻,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堂卫生间要刷房卡才能上,这意味着,只有入住酒店的客人才能使用,这使得一些偶尔来这上厕所的市民颇为不解,甚至找了媒体来理论。

酒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安装刷卡器也是不得已的行为,并不是用来阻止市民和游客的,而是周边的商户。

无房卡没资格上酒店大堂厕所 否则罚清洁洗手间一天!

其实酒店大堂卫生间“加密”,并非这家酒店的一家之举,几年来一直断断续续有相关新闻,甚至怪招频出。有酒店就曾用了“非顾客借用 要洗厕一天”的昏招,在卫生间墙上贴着一则“温馨提示”,上写“非本酒店顾客请勿借用洗手间,违者罚清洁洗手间一天。”在媒体曝光后,负责人撕下该提示,并表示会遵守有关规定向公众开放洗手间。

那么问题就来了,酒店的卫生间是否有义务免费开放?因为不开放而被吐槽的酒店冤吗?

无房卡没资格上酒店大堂厕所 否则罚清洁洗手间一天!

1.酒店的无奈

正如前文的酒店人员所说的一样,酒店“加密”大堂卫生间也是无奈之举,虽然确实应该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但是至少还有三个方面的因素需要考虑。

其一,酒店的经营秩序。一旦酒店的设施变成了一种社会设施或承担着主要的社会职能,那么,它比将面临很多的问题。很显然,络绎不绝的如厕者给酒店的正常经营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

其二,维护成本。如果有一些如厕者素质不高,把厕所搞得脏乱差还不算,还不忘顺手牵羊拿走点手纸、洗手液一类东西,时间长了酒店恐怕也确实难以承受。此外,来来往往的人,对于酒店厕所的卫生要求也就提高了。

其三,住店客人利益受损。酒店的设施要求是以满足在店客人的使用为先的,大量的店外人员使用侵占了酒店客人的“利益”,这是不合适且荒谬的,而一旦客人对此提出了异议,酒店就会陷入两难境地。

无房卡没资格上酒店大堂厕所 否则罚清洁洗手间一天!

2.各方观点

虽然对于酒店来说,开放大堂卫生间无疑是一件进退两难的事情,而对于站在不同立场的人们来说,这件事又该如何看待呢?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认为,作为服务行业,酒店公共厕所对外开放是有必要的,但是还要看到,非住客到酒店上厕所,会增加酒店的管理成本,甚至带来安全隐患,所以,作为政府部门要积极的引导、鼓励:“在欧美,经常可以到一些酒吧、饭店上厕所,同时并不收费,所以这点是值得我们国内学习的。但是考虑到这会给酒店带来一定的管理的费用,所以我们也呼吁,一方面五星级饭店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政府也要给予积极的引导,同时也要给予必要的补贴。”

印伟还介绍,公共厕所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而酒店厕所不同于公共厕所,它只是城市公厕的补充。解决如厕难题,或者厕所不够的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按照国家标准,设置足够多的公共厕所。

也有媒体评论说,公共设施建设不足才是造成如厕难的根本原因。试想一下,如果城市服务性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工作做到了位,市民能够很方便地如厕,他们又何至于要去酒店扎堆?看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关键看厕所。

当然,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也有不同的观点。

@边缘谋生:从产权看,饭店厕所与家庭厕所是一样的。如何使用这个厕所,主人说了算。既然主人公示在先,非客人使用就属于侵权。

@zxxvv:真无语,看来我以后出门要少喝,在家要拉要撒干净才出门,哈哈哈哈哈哈哈

@StevenXu地盘:政府本来应该建设一些公共厕所,但是看这条街上有几个肯德基麦当劳或酒楼什么的,就少建或不建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是他们挤占了公共厕所的空间,当然得承担点义务。再说开门做生意,一般商户也不会介意。

无房卡没资格上酒店大堂厕所 否则罚清洁洗手间一天!

3.公共厕所开放是趋势

目前,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要求酒店公厕必须免费对外开放,但是,酒店厕所对外开放经常是酒店星级评定的标准之一。从全国来看,广州、西安等城市都明确提出,酒店内设厕所在服务时间要对外开放。

专业人士解释,之所以会出现“提倡和鼓励商场、餐饮、宾馆、加油站等场所内的公用厕所在营业时间向社会开放”的规定,目的就是想解决现有公厕未能满足公众需求的问题。所以作为公共场所,责无旁贷应承担起这种社会义务。另外,规定中提及的众多场所,多为公开营业性质,与人方便的同时,其实说不定还是潜藏的客源。

而这两年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对酒店也将有启发,厕所革命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厕所不但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文明标志,也是一个企业、一家酒店的人文关怀体现。

酒店固然会对非住客的到来顾虑重重,但借势做好宣传,无疑能给酒店吸来一波“路人粉”,在将来都是潜在客源,正如大禹治水,堵不如疏,酒店与其为此叫冤,不如大大方方打开方便之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