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长营笔记 |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案例解析及趋势(第16周)

旅游 新旅界 2018-06-18 13:16

“中资海外旅游业收购,逐渐从跟随旅客出境游服务而收购海外品牌(1.0阶段)、而发展到引入海外品牌服务国内市场和入境游(2.0阶段)、将来也将更有能力输出本土品牌服务全球市场(3.0阶段)。”

“在收购后的整合运营中,跨国文化差异问题尤为突出,而整合运营问题不是收购后才发生,在前期制定战略和进行利益相关方沟通和尽调的时候就需要进行。”

6月13日,新旅界成长营第16节课,邀请到晨哨大买手罗小军,为成长营的学员们分享了如何在海外旅游投资市场掌握大局。

成长营笔记 |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案例解析及趋势(第16周)

导师 | 罗小军

整理 | 马艺铭

高频买家机智收购 并购理念悄转变

6月8日,海航被外媒曝分两次出清所持诺翰酒店27.4%股份的出让合约,此前海航最高持有诺翰酒店29.5%的股份。海航对诺翰酒店所持股份是分三次从二级市场购入,并至少分三次转让出手,2013年最初买入20%股份价格是2.6欧元左右,最近出手26%的股份价格分别按6.4欧元与6.1欧元两次出清。

海航收购诺翰酒店的总收购账面成本在3.365亿欧元左右,转让出手账面收入在6.435亿欧元上下。不计分红,二级市场5年总回报率超过100%,折合年回报近15%,考虑到此前海航公开发售的债务融资的文书给出的融资价格,融资成本最高在6%左右,考虑到其它成本,年净投资回报在7%左右。截止2018年6与8日,诺翰酒店的滚动市盈率PE(TTM)为26.65,而同期国内锦江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为40.57。

成长营笔记 |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案例解析及趋势(第16周)

诺翰酒店是欧洲第三大商务酒店集团,也是全球排名前25名的国际连锁酒店集团,1978年肇始于西班牙,2017年在超过29个国家总计拥有近4.5万间客房。其中,客房数从2014年到2017年增加1129间,增长2.6%;入住率从2014年的68.1%提升到2017年的70.8%;每客房收益,2014年为59.3欧元,2017年为67.4欧元,增长13.66%;主营业务EBITDA从2014年的1.1亿欧元增长到2017年的2.33亿欧元;EBIT从2014年的3290万欧元到2017年的1.4亿欧元;EBT从2014年的1220万欧元到2017年的7270万欧元。扣减后的净收入,2014年为960万欧元,2017年为3550万欧元。

看上去蒸蒸日上的诺翰酒店,海航为什么此时要抛售呢?分析原因大概有三个:(1)本来就是一项财务投资计划,达到预期目标在合适的时间退出;(2)出于去杠杆的压力,抓紧回收现金流;(3)出于并购整合的需要,由于海航后续收购了诺翰酒店的竞争对手,导致海航在诺翰酒店的三名董事被驱逐,海航实际已经不能对诺翰酒店的决策施加影响,转而出售。推测,第三个原因更应占据主要影响,第二个原因次之。

海航集团旗下板块众多,但在旅游业的收购主要围绕出行和住宿展开。诺翰酒店是中国海外酒店收购中住宿领域的一桩交易。在这宗交易中,海航曾派出了三名董事,对诺翰的日常运营和决策发挥了影响。除了投资收益外,海航还在2016年与诺翰酒店合资,在国内建设诺翰酒店,计划在2020年前开设150间,这是海航收购诺翰酒店的另外一个收益,品牌和管理的引入,和对中国本土市场的开拓。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另外一个高频买家是携程,2014年至今至少在海外进行了10宗收购,其中4宗交易披露交易金额超过32亿美元。携程的海外收购主要在横向拓展,10宗中6宗是对在线旅游平台的收购,覆盖美国、英国和印度市场,同时对下游的在酒店、游艇和飞机制造领域进行了尝试性收购。

同样是海外旅游业收购的高频买家,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的收购主要是围绕度假胜地展开,以休闲体验旅游为主要方向,最著名的收购案例就是2010年法国的地中海俱乐部,复星采取轻触式收购策略,先小额10%收购,取得协同效应和信任后,再进行邀约收购,从而在2015年邀约收购中挫败对手获得了地中海俱乐部的控股权。

2016年年度营业额达到4410万欧元,同比增长36%。复星还将地中海俱乐部酒店开到了三亚和亚布力,计划在2020年前开设20多家度假胜地的酒店。整个复星旅游文化集团2016年从复星集团拆分出来,计划在2020年独立上市。最近,复星旅文集团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开业,在度假休闲综合旅游服务品牌上迈进了一大步。

从三个海外旅游业并购高频买家的案例,分别处于出境游的网络通道、出行和住宿、度假休闲和体验,正好在一个垂直产业链上。从收购案例来看,旅游业海外并购的理念,已经从收购境外旅游业品牌,服务中国旅客出境游,逐步发展到把海外品牌引入到国内,开拓境内游和入境游市场。

这也反映投资者对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广阔空间的看好。出境游占据了OTA市场的近六成,而携程作为中国主要OTA,其海外并购主要在海外做横向拓展,并尝试在OTA之外的领域进行并购拓展价值链。

并购趋势转向非重资产

整个中国旅游业海外并购的基本面,从交易宗数和交易金额来看,晨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经历了快速增长,2017年急剧下降,和2018年稳步回升。

2017年急剧下降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中国国内监管,2016年12月7日,多部委发出通知,不动产和酒店、影城、文化娱乐、体育俱乐部等列为海外并购限制性行业,2017年中资海外并购没有新增的不动产和体育俱乐部项目,这是2017年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急剧下挫的主要原因。因此,中国国内监管的动态影响最大,海外投资应密切跟踪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与政策调整方向,在战略层面保持前瞻并把握时机。

成长营笔记 |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案例解析及趋势(第16周)

从2014年-2018年5月,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标的的细分行业来看,海外休闲娱乐运动的收购宗数居于首位,近32%,略超过住宿领域的收购,排在第三名的是海外休闲娱乐设施的收购。从交易金额上来看,住宿标的和休闲娱乐设施以其重资产的特征占总量的80%。尽管如此,从总体趋势上看,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的方向正在向非重资产的方向转变,在向休闲、娱乐和体验的方向迈进。

成长营笔记 |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案例解析及趋势(第16周)

中资海外收购的几大热门目的地,英国和美国是最主要的目的地,尽管中国旅客出境游主要发生在周边国家。而印度和巴西两个新兴市场尤其值得关注,特别是印度市场,除了女性安全因素考虑外,印度以其文明的厚度,是中国人进行境外旅游的很好目的地。

从整个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来看,并购商业逻辑或者理念上,是收购海外优质的旅游业品牌服务中国国内游客,更抽象地讲,是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以服务出境游为先导,建立起与海外合作方的最初成果和信心,然后将海外品牌引入国内,开发境内游和入境游市场。未来,随着中国旅游业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品牌价值的提升,则有进一步在全球为本地旅游者提供服务的能力,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产品和游乐产品的输出。

出境游势头强劲 收购机会多

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其对国民经济总量的贡献超过了10%。从旅游消费升级和旅游业升级的趋势来看,开拓境外游、境内游升级和全球旅游市场的发展是海外旅游业收购的协同价值挖掘的不同层次和方向。

OTA将加快海外线上旅游平台的收购与拓展,境外旅游在线平台也在觊觎中国游客市场。OTA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方向,是在产业链垂直方向开始拓展,在全球加强资源整合的收购,掌握了入口后,进一步增补从出行到住宿、休闲娱乐生态资源,但在做精和做宽的两个维度上,考验的是经营管理水平。

旅游业全产业链的垂直收购和水平方向的市场整合的横向收购同时发生,市场多姿多彩,但空间十分巨大。

2016年达到1.22亿人次,2017年达到1.5亿人次,2017年中国旅客出境游人均花费913.8美元,即2017年出境游总花费在1370.7亿美元。中国旅客出境游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出境游人次增速规划年均9%,实际达到13.33%,十三五期间出境游规划年均增长5%,实际将达到近10%。中资旅游业海外收购在经历了快速增长后,2018年处于稳步回升的势头中,中国旅游业投资则保持了近年同增30%左右的平均水平。

成长营笔记 |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案例解析及趋势(第16周)

世界旅游协会预计,全球旅游业未来10年对经济增长直接贡献度将从当前的3.3%提升到2028年的3.7%,全球旅游业的对GDP综合贡献度将从2018年的10%上升到12%,2028年全球旅游业从目前的2.5万亿美元发展到4万亿美元。全球旅游业投资将从2018年的8000亿美元不到发展到2028年的1.4万亿美元。全球旅游业投资占社会总投资的比例从2018年的4.5%上升到2028年的5%。

成长营笔记 | 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案例解析及趋势(第16周)

世界旅游协会统计,全球游客支出中,2017年外国访客也就是出境游外国访客入境游的支出占游客总花费的27.3%,而境内游占花费的72.7%。全球境内游2018年增长4%,到2028年这十年间预计年增长3.9%,2028年达到6万亿美元。全球境外游的2018年预计增长3.9%,到2028年十年间预计每年增长4.1%,2028年达到2.3万亿美元。

在旅游支出中,中国人的出境游开支只占据旅游开支的16%,而全球出境游占全球旅游业开支的27%,虽然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游来源地,但增长空间依然很大。中国旅客出境游是旅游消费升级的一个方向,出境游花费是境内游的支出的7倍,中国旅客出境游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左右。中资海外旅游业并购初期以跟随中国游客出境游服务为主,围绕此展开收购依然有很多机会。

中资海外旅游投资风险与趋势

在过往中资旅游业海外收购当中,跨国文化差异问题尤为突出,而整合运营问题不是收购后才发生,在前期制定战略和进行利益相关方沟通和尽调的时候就需要进行。而监管的变化和宏观变化是前一段时间旅游业海外并购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海外投资尤其需要关注国家宏观面的变化并对政策发展保持前瞻性。

中资海外旅游业收购,逐渐从跟随旅客出境游服务而收购海外品牌(1.0阶段)、而发展到引入海外品牌服务国内市场和入境游(2.0阶段)、未来也将更有能力输出本土品牌服务全球市场(3.0阶段)。在这个领域我们看到目前中资收购的协同价值主要发挥在1.0和2.0阶段。

2017年全球休闲旅游花费占了旅游总花费的77.5%,商业旅游占了22.5%。未来十年,休闲旅游年增率在4.1%,到2028年将达到6万亿美元,商务旅游年增率1.7%,2028年将达到1.8万亿美元。

旅游消费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内容之一,旅游消费也处于升级需求中,休闲与体验旅行相对强劲,传统的观光旅游相对下降;休闲体验旅行相对上升,商务旅行相对下降。这也是全球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同时为旅游业投资和海外收购提供了标的方向。在海外标的选择上,更为关注休闲体验、娱乐运动。度假胜地中高端综合旅游服务处于一个估值高速成长的阶段。具体则需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和全球旅游业的演进趋势进行聚焦选择。

【新旅界成长营】是文旅行业知识分享平台。旨在汇聚与文旅行业相关的全球智囊,为文旅企业在投资、开发、产品设计、运营企业等方面,提供跨界的思维和知识、开拓全球前沿的思想和逻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