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话酒店三国:人不能倒在自己的情绪失控上

旅游 迈点网 2018-06-27 21:19

 

职场之上,酒店人有脾气有个性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与个性。

(迈点专栏作者 黄鹏岳)人有七情六欲。

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

六欲:眼、耳、鼻、舌、身、意。

故,人是个情绪化的动物。

情绪化过重的,我们称之为不成熟。

情绪化稳重的,我们称之为有城府。

职场之中情绪化是大忌,但是很多人因情绪失控造成的后果很严重。

刘关张从屌丝少年时代义结金兰,桃园传佳话。

夜话酒店三国:人不能倒在自己的情绪失控上

作为大哥的刘备一直是关羽,张飞所崇拜的偶像,食则同席,卧则同榻,自古以来就是好基友的典范。甚至刘备出席重大场合宴会,关张二人也会立在其左右护法,寸步不离。即使是这样,关羽对大哥刘备也有情绪失控之处。

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被曹操追得狼狈不堪,落荒而逃,“飘摇江渚”之际,关羽对刘备“怒曰”:“当日在许都的时候,你如果听了我的建议,在打猎的时候趁机杀掉曹操,我们哪里会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一个“怒”字,尽传其神,尽显关羽的情绪化,危难之际不是想方设法脱离险境,而是愤怒的牢骚与抱怨。

作为大哥的刘备倒是充分展现出了他的好脾气,好胸怀,他辩解说:“我当时也是为国家可惜他这个人才。如果他走正道,未必就不是汉室的福分。” 由此来看,刘备是个有胸襟的大哥,也是个有容人之量的领导,但是,天知道,刘备心里会不会留下阴影。

如果情绪释放的不是地方,面对的人不是刘备这样的人哪?

水淹七军之后,曹操约孙权夹击关羽,起初孙权没有马上答应,相反是派了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到关羽那里,向关羽提亲,说孙权有一个儿子,关羽有一个女儿,孙权想要同关将军结成儿女亲家,两家联姻以后,可以共同对付曹操。没有想到,诸葛瑾的提亲碰了一鼻头的灰,关羽大发脾气,指着诸葛瑾竟然说:“吾虎女焉能配汝犬子?”孙权闻之,更加大怒,派吕蒙偷袭荆州。

结果大家知道了,关羽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被俘而被孙权斩首。

如果不是关羽情绪失控,自高自大,即使不想结成儿女亲家,换个舒缓的言辞,何至于此。以孙权的地位,愿意结交关羽,摆明是屈尊,况且面对的是自己很关键的同僚诸葛亮的哥哥,这么不给面子,这是给自己找不痛快,下场致死,不能不说职场中情绪的重要性。

关羽死后,刘备让张飞带兵江州会合,起兵攻伐东吴,为关羽报仇。

张飞平常脾气就很暴燥,在阆中镇守时,闻知二哥被害,旦夕号泣,血泪衣襟。

诸位将领以酒劝解,方法就很有问题。张飞酒醉后,怒气更大。帐上帐下,只要有过失士兵就鞭打他们,以至于多有被鞭打至死的。张飞多残暴,谁遇上这样的领导,也够悲催的。

刘备知道后,就劝他,你鞭打士兵,还让这些士兵随你左右,早晚都要惹祸上身的。对待士兵,平常应该宽容。从这也可看出,刘备能出人头地,做大哥的原因。

急于报仇,张飞下令军中,限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次日,帐下两员末将范疆、张达,入帐告诉张飞:“白旗白甲,一时无可措置,须宽限时日才可以。”那时候,物资贫乏,下属有困难如实上报合情合理,作为领导应该给与理解和宽容,把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才是正事。可,我们的张三爷是如何表现的哪?

张飞大怒,喝道:“我急着想报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贼之境,你们怎么敢违抗我作为将帅的命令!”就让武士把二人绑在树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完之后,用手指着二人说:“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备!如果违了期限,就杀你们两个人示众!”二人被打的满口出血。

你看,这就是领导意志为先,属于强权下压。

二人回到营中商议。范疆说:“今日受了刑责,让我们怎么能够筹办?这个人性暴如火,如果明天置办不齐,你我都会被杀啊!”张达说:“与其他杀我,不如我杀他!”范疆说:“只是没有办法走近他。”张达说:“我两个如果不应当死,那么他就醉在床上,如果应当死,那么他就不醉好了。”二人商议停当。张飞这天夜里又喝得大醉,卧在帐中。范、张二人探知消息,初更时分,各怀利刀密入帐中,就把张飞给杀了。当夜,拿着张飞的首级,逃到东吴去了。

重压及不爽之下,员工只能选择离开或者走极端道路。我曾经在酒店圈听说过由于领导的肆意妄为,被下属员工围殴的恶劣事件。其实,就是一个情绪把控的问题,张飞重蹈覆辙。

职场之上,酒店人有脾气有个性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与个性。冲动是魔鬼,学不会淡定,可能自己怎么没的都不知道。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授权转载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如有争议,请及时反馈至邮箱:news@meadin.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