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宿久病不愈 途家如何披荆斩棘

旅游 迈点网 2018-06-07 13:16

 

如若不能自我沉淀,想要继续称霸只能是空谈。

金融分析机构海纳国际集团(SIG)指出,在2018年,民宿预订额将达到1060亿美元,在全球住宿预订额(5550亿美元)中约占比19%。民宿预定量连年增长,可见民宿的热度在不断上升。

2017年,途家完成3亿美元E轮融资,其CEO罗军表示将用于海外市场的拓充。今年年初,途家宣布收购海外民宿预订平台大鱼,实现海外市场的大跨步前进。途家正以强劲的势头发展着,成为了共享短租市场的领头羊。但,途家真的能笑到最后么?

民宿久病不愈 途家如何披荆斩棘

民宿行业通病难消,发展缓慢似在泥沼中前行

目前仍处于灰色地带的民宿行业,在其前行的过程中,可谓是一路披荆斩棘,如爱彼迎为了使自己的民宿合法,一直在与美国政府作斗争。在国内,途家、小猪短租的兴起也让我们看到民宿行业的前景算是一片光明。但即便如此,民宿行业的发展并没有实现腾飞,究其原因,自是其自身的弊端难以消除。

首先,安全隐患难消,民众安全感不足。一直以来,安全隐患就如同一个毒瘤般深嵌在民宿行业的内核中,挥之不去。而这些安全隐患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私装摄像头,隐私安全无法保证。去年8月,在豆瓣中有人爆料,一对情侣在台湾旅游时,在居住的民宿中发现了摄像头,且后续维权屡屡受阻,这一现象导致社会各界对民宿的安全感大大降低。其实这样的案例并非个例,许多民宿中房东私装摄像头的现象比比皆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各平台在针对房东的审核机制、入驻门槛以及监管方面存在诸多不足之处。

另一方面,清洁不彻底,卫生安全不被保证。因为目前的短租平台多采用的是C2C商业模式,由房东与客户直接对接,这就需要房东自觉,在房屋卫生方面主动做到最好,积累更好的口碑。但是纵观现在的民宿市场,许多民宿的床单、卫生间、毛巾都没有经过专业的清洗消毒,仍有污渍残留,甚至留心观察可以看到上一任房客或是房东自己的头发等垃圾残留。如今,人们出游是为了享受,住民宿是为了舒心。如果房客置身于一个脏乱差的民宿之中,何谈住得舒心?

其次,准入门槛较低,引发信任危机。在我们登录各类短租平台,预订民宿时,会看到很多精美的图片,这些图片将用户深深吸引,且还有许多所谓的好评,吸引用户预订。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好评民宿可能只是一些群租房、或者胡乱改造的房间。今年5月,宜家被爆出的酒店公寓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一名游客在预订房间时,因受“宜家”、“北欧简约风”等字眼及温馨图片所吸引,且参考73%的好评便下了单,可实际上,该酒店不过是一个出租房罢了。这反映出各类网上民宿预订平台对于房东的把关不严,准入门槛较低,对于房源缺乏实地考察,导致消费者因此蒙受欺骗,对民宿产生信任危机,造成了这啼笑皆非的一幕。

再次,共享民宿新概念难以冲破传统观念的桎梏。虽然共享理念在近几年来已经在社会中取得很好的反响,但是共享民宿仍是人们难以完全认同的一块领域。对于中国人而言,家是一个隐私的地方,无论是拿出来共享或是到别人家居住,都不是心之所向。因此,民宿行业仍无法完全摆脱消费理念的禁锢,迎来真正的春天。

最后,标准迟迟未定,民宿行业失范。目前,对于整个民宿行业而言,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虽然说民宿是区别于酒店,更加自由、更加注重情怀的行业,不应该被过多的条条框框所束缚,但是,面对民宿行业中存在的种种乱象,如以上所提到的安全问题、房东的准入门槛问题、房源图文不符的问题等,制定出一套准则来加以改变这些阻碍民宿发展的因子是相当必要的。

途家发展势头正旺,但隐患仍存

虽然途家一直认为自己经营的是住宅共享而不是短租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途家近几年的走向已经趋同于其它短租应用平台。作为国内短租市场的领头羊,途家虽然在管理上做得不错,但是行业的通病仍无法完全避免,其大好前程中也并非毫无瑕疵。

首先,转型之路并不好走。途家此前一直走的是B2C模式,后来在爱彼迎的强烈攻势下,开始转型,也走上了C2C模式。这一转变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但是途家的转型是否真的做好准备了呢?途家此前的合作对象都是各类地产商,这些地产商有大量的房源,且房源质量都比较有保证。而个人房东则较为杂、乱,对于房源的检测则需要更加严谨。相较于一直在做C2C的爱彼迎,途家的经验及应对各类问题的敏捷力上可能稍显逊色,想在这方面与爱彼迎一决雌雄,途家还需更多的努力。

其次,52人分一块蛋糕,均分则已,不均则亡。可以说,途家是一个十分敢于玩新花样的企业,在共享经济1.0的成功之上,途家又走向了共享经济2.0,提出房屋所有权共享。途家将房屋所有权均分给不相识的52个人,十年周期流转后再将房屋出售,所得均分给52位房屋入股人。这一想法虽然很美好,但实际操作时,难度不小。一方面,这个均分必然是受到52位入股人认可的均分,这首先就要博得他们的信任,可众口难调,途家需要具备极强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十年周期较长,房子会贬值还是升值难以探知,最终52个人是否能分得自己满意的蛋糕份额,有待商榷。面对潜藏的争议问题,途家若不能很好应对,会导致自己名誉受损,最终玩火自焚。

再次,海外市场虽拓,但名气仍需进一步打响。今年年初,途家收购海外民宿预订平台大鱼,在自己海外市场上美好图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其知名度仍不敌爱彼迎,虽然有大鱼可以在身后为其助力,但是途家真正需要打响的还是“途家”这个招牌。所以在后期的发展中,途家应当将目光投向打响品牌这一块,否则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容易陷入寸步难行的境地。

最后,多轮融资的背后,谁才是老大?途家经过了多轮融资,携程成为了其最大的投资者,且途家在并购的路上也从未停止过步伐,经过重重融资、并购,携程在途家中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作为领投的携程很有可能会成为背后最大的赢家,途家是时候给自己敲响警钟了。

前进之路仍困难重重,途家如何披荆斩棘

途家成立多年,进击的势头正猛,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途家也要学会静下心来,回顾自己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都说成业容易,守业难,现在的途家,最需要的是沉淀自我,把自己的业绩扎实,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类挑战。那么,面对目前的各类隐患,途家应如何应对呢?

首先,让自己更“接地气”。途家一直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大部分的消费者都是为家庭出游或是已婚人士,在年轻人消费群体中占比较少。虽然途家收购了蚂蚁短租来应对这一问题,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并不知晓这一层关系,所以对于途家的认知还是局限于家庭出游、中高端消费的选择。所以途家要想打响自己的品牌,则需要把自己的品牌定位进行适当下沉,更加接地气些,让更多人选择途家。

其次,加强公关队伍建设,提高公关能力。途家通过挑战各种新模式力争上游,但是存在的争议隐患不容小觑。如“共享房屋权”的提出,52人共享一块蛋糕。无论是在前期买家招募,还是后期资金分配,都会容易出现因分配不均等利益冲突的情况而引发争议。所以,为了更好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隐患,途家应该建设好自己的公关团队,避免未来因为这些争议导致自己口碑下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再次,打通合作渠道,拓宽房源共享平台。国内的短租市场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实现资源整合。途家提出的“房屋所有权共享”若能实现不同地区房屋之间的交换居住,让人们付出一份的钱,体验更多的房子,这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与这个新模式。而若想实现这个念想,途家就需要与不同平台进行合作,拓宽自己的房源,实现不同地区房源的共享。

最后,提高海外知名度。目前,海外市场的拓展成为途家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大鱼的收购也是途家的重要一步。但是面对共享短租市场的国际巨头爱彼迎,途家要想在海外市场更好地立足,就需要不断提高知名度,在宣传推广上做出努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要在广告上豪掷千金,但是必要的推广手段仍是必不可少的,如此,才能迎来海外市场的春天。

随着共享理念地不断深入,人人都想在这块领域分得一杯羹,在民宿行业中,不乏强大的竞争者,途家目前虽作为行业老大,但在2018年的短租品牌影响力榜单中,途家并未取得佳绩。可见,在后续的发展中途家若不能自我沉淀,想要继续称霸只能是空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