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今或提交上市申请 有望超小米成香港近年最大IPO

旅游 新旅界 2018-06-22 13:51

新旅界讯 6月21日下午17点,有媒体称独家获悉,美团点评上市的主要投行目前已最终确定,并将于6月22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材料,即美团点评的上市材料最晚将于6月25日出现在港交所。

不同信源表示,此次负责美团点评赴港IPO的保荐人全部为外资行,分别是高盛、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

美团今或提交上市申请 有望超小米成香港近年最大IPO

此前,彭博社曾于6月12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美团点评最快本月底在港提交上市申请,初步计划集资60亿美元,预计在今年9月或10月正式挂牌。美团点评正朝向上市时市值600亿美元的目标进发,亦不排除在内地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可能。

对于提交IPO申请一事,美团点评方面表现得相对谨慎,其有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时表示:“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自香港联合交易所接受“同股不股权”企业的上市申请以来,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的气氛日渐火热。5月3日,小米成为首个尝鲜公司。此后,由于小米表示以境内为主上市地,其在港集资的规模或由约550亿港元缩减至390亿港。

这意味着美团点评集资规模有机会多于小米,有望成为香港近两年最大型IPO。

公开信息显示,美团点评已经融资了8轮。美团点评最新一轮融资是去年10月,当时对外公布融资额为40亿美元,估值300亿美元。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并引入了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等。

美团今或提交上市申请 有望超小米成香港近年最大IPO

据悉,早在今年初,市场上关于美团点评老股交易的估值在330亿美元左右,但是今年4月美团点评收购摩拜单车时,换股时其估值一下拉升至390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美团点评主营业务分布在餐饮、外卖、旅游民宿、到店综合、家政服务、出行、共享单车、泛娱乐、金融等9大领域,有盒马鲜生、饿了么、携程、滴滴出行、ofo、百度糯米等各领域的强劲对手,其中,4-5个领域时常开启烧钱大战或处在烧钱阶段,其他如到店综合、家政服务、泛娱乐和金融等领域,美团点评或处在追赶龙头的阶段,或竞争激烈,并无形成明显优势的业务。

知名互联网学者、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他的公司,在上市前一般的手段是包装好主营收入,美团点评反而开拓和收购与主营完全无关的业务,以此标高估值,打算以综合体的形式上市,这在资本市场是非常罕见的。”

李易还称,目前美团点评唯一的重心,可能不是主营也不是扩张,而是稳定投资人,其所有的动作和准备,都是为了包装,让“卖相”好一些。

据悉,美团点评CEO王兴在“2018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美团点评的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收入达330亿元。

(新旅界 综合自 腾讯一线界面澎湃新闻上海证券报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