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旅游 新旅界 2018-06-13 18:03

促进区域投资和旅游企业良性发展,是地方旅游经济腾飞不可或缺的两大抓手。如何有效促进旅游产业投融资?旅游企业如何实现良性发展?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6月12日,由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新旅界承办的2018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前奏部分正式开启,在对接会上特设的闭门会环节上,广东省旅游局及各地级以上市领导、各地旅游部门负责人、其他省市政府领导及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旅游投资及金融机构负责人等约100人,围绕“区域投资和旅游企业良性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把脉广东文旅发展,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为吸引旅游投资建言献策。

“一核一带一区” 将是未来广东旅游投资的重点

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首先介绍了广东省旅游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他提到,旅游业是广东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旅游局一直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制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意见,积极筹备组织全省全域旅游工作会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旅游区域发展新格局,大手笔打造一批旅游大项目,培育文化、山水、美食、康养等大品牌,做旺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全省旅游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一系列具有战略性、结构性旅游项目深入推进,旅游产品多业态、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旅企投资发展的困惑与问题

作为一个旅游大省、旅游强省,广东旅游市场的吸引力毋庸置疑,对于深耕这个市场的本土企业家、想要走进这个市场的外来探路者而言,他们又遇到了哪些困惑与问题呢?

岭南集团董事长冯劲:营造与旅游大省相匹配的环境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目前,岭南集团还是一个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我认为城市投融资的条件和产业基础、人才聚集等有很大的关系。

第一,地方有旅游资源或是准备开发旅游资源的城市,应更加注重需求方面的研究。当地资源里项目和品牌的需求到底在哪里?需求、产品、品牌跟当地资源匹配后要供给给谁?明白这个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投资。

第二,线上流畅、线下品质的有机结合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当下,很多智能平台为求发展,选择烧钱保流量。虽然我们岭南集团没那么多钱烧,但也有一些智能品牌。如果能跟线下实际产品交互,生存发展空间就会比较大。

第三,对于投融资,我们的定位与当地的资源的结合都要符合公司战略,这是我们投融资的方向。只要产品品质、服务个性、体验优质,我相信这样的投融资迟早会获得回报。

在实践过程中,我有两个建议:

其一是土地证和土地指标的问题,现在省里的期限是六年,六年后再续,上市公司连董事会都过不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其二是有关配套的法律法规,5月份,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中,里面提到有关研究出台民宿管理办法,我认为这个很有必要,我们要推动这些配套政策的完善。

此外,我们要地方去投资还特别关注当地的旅游规划稳定问题。因为旅游的投入需要地方的配合,旅游投资不是环境投资,想用旅游投资改变环境,这与大的经济规律不太相符。愿望是好的,但怎样配合?稳定地方旅游战略应该是政府持续往这个方面投入,营造一个跟旅游大省目的地相匹配的环境。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勤天集团董事长王硕朋:谈谈遇到的六大问题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以前我们企业主要是做地产的,六七年前我们开始转型把更多的投资放在旅游上,我来讲讲我们企业遇到的一些问题。

第一,希望各地政府加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行动,改善广大人民生活和旅游环境。

第二,因为旅游的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所以我们也希望在税收上有一定的减免,尤其在运行前五年实行土地使用税及企业自营不动产的房产税一些减免。

第三,财政奖励。因为旅游企业大多数比较偏僻,风景确实很美,但是比较偏僻的地方导致我们中高层员工的招聘很难,人工成本高,所以我们希望在本地任职的管理人才,能够有一些购房补贴、个税返回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第四,旅游企业的基础员工,还是本地用工为主,大部分是本村的或者周围镇的一些农民,这些农民本来就有了农村合作医疗、社保,还有些可能是季节性用工,所以我希望在强制企业购买社保上做一些灵活的处理。

第五,旅游的细分领域很多,我们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好,希望政府能对旅游企业在创建品牌、推广产品上做一些支持,包括开展论坛、沙龙及行业跨界的交流活动等等,这样能培养一批广东省在细分领域上的旅游品牌企业。

第六,土地指标的问题,我希望政府能对营业额和税收达到一定额度的旅游企业,尤其是已经做起来了,未来还想要继续发展,有投资意愿的企业,进行一些土地指标的奖励。

田园东方运营副总裁赵铭熙:文旅投资最大的问题就是盈利问题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田园东方目前的重点发展区域是华东,也是我们的老根据地,但是现在,我们也已经进入广东了。为什么选择这里呢?因为这里是中国度假旅游的主要客源。

目前我们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盈利问题,企业不盈利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做田园度假大企业不愿意做,为什么呢?因为不符合盈利逻辑。我们都是用集体土地来做的,拿的地都是斑块形状的,这种地特别适合做我们这种产业,但地产就不一样。

地产思维是一块砖一块砖建起来,然后一栋一栋卖掉。文旅的逻辑是一片一片建起来,一张票一张票卖出去。地产要求快,文旅要求稳。

所以我们也遇到了很大的问题。第一没有资金,因为无法形成资产,就很难拿到贷款,你没有贷款的话,企业一旦遇到了淡季就很麻烦。虽然现在有了很多技术手段去处理这个问题,但是淡季永远是淡季,它总是在那里。

还有涉农投入的问题。像我们在华东地区,政府是很有这种实力的,会跟着我们一起去干,这样我们会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在一些其它地区,可能就得企业自己去办,我们的本底农业就很难得到很好的发展。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这类的企业,说旅游不是旅游,说农业是农业,现在改变了叫文化旅游。我们倒真是希望多找几个合作,可以多多支持。但是旅游部门可能不认为我们是做旅游的,农业部门又不认为我们是做农业的。所以我觉得引导性扶持性的政策支持要创新。

广东是先行先试的大省,我希望能对类似于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做一些调研,推出一些比较特殊的政策。

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林从孝:社会资本有一定的盈利压力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这几年转型中,文化旅游是我们棕榈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今天来主要是学习,刚好也借这个机会说说我们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广东省是我们未来布局的重点,做旅游产业,它的周期是中长期的,所以我认为光靠一个企业来推动会比较困难。因为社会资本,它的盈利在短期至少要过得去。单从旅游这个点状来讲旅游的话,社会资本投资确实有一定的压力。也希望后端的金融支持周期要长一些,不单单是成本的问题。

要出发联合创始人陆威:广东在线旅游创业的四大优势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要出发是周边游的在线旅游创业者,这几年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的复盘,我们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广东是旅游互联网创业团队落地最好的省,没有之一。为什么呢?有四个原因:

第一,广东是全国最大的客源地和最大的目地,尤其对我们做周边游的来说,这是个天然的闭环,让广东人在广东玩。

第二,是天气原因,广东的天气很有意思的是到了冬天,比如12月、1月、2月很冷的时候,海滩酒店还可以玩,还开着。 但是北方的海滩酒店,比方说北戴河,到10月中旬他就关门了。比如说主题乐园,广东的主题乐园到了冬天还可以玩过山车,但是你知道在北方冬天你玩过山车是什么感觉?

第三,旅游互联网的竞争非常激烈,有一个不完全的数据,说最近6年491家旅游互联网的创业团队已经死掉了480家。在华东,已经有四个老牌的OTA已经深耕了很多年,前几年的每一轮价格战都是从华东起来的,然后华东的创业团队死的快。广东是一片相对的蓝海,所以对于旅游互联网的创业团队来说,广东是个好选择。

第四个原因,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广东的企业,无论民资的国资的,市场化程度特别高,你不用把大量的时间精力消耗在一层层的对接、审批和慢慢决策上,就使得广东的旅游互联网创业企业它的迭代速度可以很快。

如何从旅游强省走向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针对广东旅游发展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如何有效促进广东旅游产业的投融资,这些文旅行业实战家、研究者们也都纷纷建言献策: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一个成熟目的地要做到精雕细刻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广东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一个成熟的旅游目的地要做的文章是精雕细刻、深耕细作,所以广东在吸引大投资上,需要好好斟酌一下。广东也是一个吸引人才的地方,我最看好的就是广东有庞大的旅游人才储备、有一支精干的旅游人才队伍,这也是旅游产业投融资的后劲所在。

广东旅游投资的商机在哪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一个在粤西一个在粤北。粤西高铁在这个月月底就开通了,将会给整个粤西的旅游发展插上翅膀。粤北尤其是韶关,是生态涵养区生态保障区,适合发展旅游业。这两个地方是吸引投资的根本,旅游发展也处于初期阶段。

现在广东旅游有三个发展短板,第一个短板是区域发展不平衡较突出,粤西粤北还是1.0版本,珠三角已经是3.0版本。

第二个短板是集团化发展不足,缺少与旅游强省发展规模相匹配的旅游企业集团。投资者来广东投资,最好的对接主体是旅游集团,所以这个短板需要尽快补足。广东主要城市,特别是粤西粤北这些城市,应该尽快建立起自己的文旅集团,而不是旅游集团。

第三个短板就是土地。没有土地供给,投资商怎么投?无论是目前来看还是长远来看,这个短板都是制约广东旅游发展的主要因素。广东不缺钱,不缺相应的资源,最缺的就是土地。

中国新农村建设袁家村课题组组长宰建伟:旅游是个性化的,一定要研究创新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说起袁家村的成功,其中有一点是创新。十年前袁家村还是空心村,那时候请了很多专家,他们说袁家村做不成旅游,既没有绿水青山,也没有老街古庙。在没有任何资源优势的情况下,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没有依靠外来专家团队,也没有用政府一分钱投入,直接调动父老乡亲把袁家村完完全全搞起来了,说到底袁家村成功的根本就是创新。

我在全国各地做考察时发现了一个问题,业内做工作前总是预设一个前提:景区建好之后一定会有多少多少人来,要知道游客是拿脚投票的,不管是4A还是5A,景区建好之后游客就是不来,原因在哪里?

袁家村在做乡村旅游的时候,我们就研究怎样才能吸引游客来?现在城市的旅游已经不缺游客,不缺消费者了,未来旅游更多的发展空间可能还是在乡村,包括各种小镇和田园综合体,这些项目在远离城市之后要怎么引流?只有提供一个足够有魅力、持久的理由之后,游客才会越来越多,那么项目内所有的商业布局才会有价值。

所以旅游一定要研究创新,一定要提供个性化的产品。现在进入旅游界的很多是地产项目,但是做旅游与做地产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地产做的是标准化产品,但旅游绝对是个性化的,需要通过研究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旅道集团董事长陈南江:要打造广东旅游品牌,也要引入成功IP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我觉得应该常态化的平台和机制,在网络上把各个城市展现出来,方便投资商看到城市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有哪些资源。

还有就是出台旅游产业的发展报告,或者是旅游投资指南,而不仅仅是一个招商册子。一些基础资料政府可以主动提供,包括地方志、气候、降水、人文等。

今天我们讲到投融资,还是会习惯性地想到资源开发这种重资产投入,其实我觉得可以加强对轻资产类旅游项目的关注,比如科技开发、旅游文创。目前在深圳就有相当一批与旅游关系比较密切的轻资产企业。很多其它领域的规模化企业,目前都想深入到旅游行业里面来,这是我们投融资的一个重要方向。

广东旅游的投资热潮已经形成了,但还存在开发水平不够高,在同一个层级重复建设的情况,如何引导企业做出高质量的东西,提高资源开发的效率,也是政府和旅游部门应该做的。一方面要引进资本,另一方面要引进智慧、引进资源,这样才能形成广东旅游的品牌。

广东旅游的品牌化,一方面已经形成了自主品牌,比如欢乐谷、华侨城和长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其它省份的品牌,拿来为我所用。广东有市场,市场就是最大的吸引力所在。不管是地中海俱乐部,还是亚特兰蒂斯,我相信都有可能进来。像这种一线品牌和大IP,我们如何出台最优惠的政策吸引它们?这是各个地方政府和旅游局应该研究的问题。

在引进资源开发的时候,要努力引导企业基层化、规模化发展,不要太分散来做。比如长隆、华侨城,都是在集成化这一块上尝到了甜头,他们经验上从来不提这一点,但其实是最重要的一项。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广东要走在旅游发展的前面,要有一种先导性的投资形象。广东旅游多年的发展得益于都市观光、商务会展和主题公园,但是在海滨度假乡村旅游和自然观光领域还是比较薄弱。

要想超过旅游发达省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可以率先起步的是在康养旅游领域,可以率先引导布局。不管是温泉康养、海滨康养,还是田园康养、森林康养,如果我们加强引导、培训、教育、引进医疗机构,结合气候和文化,完全可以做出一个很大的产业。

另外就是旅游文创这一块——目前我们的旅游产品太传统,还是更多的偏向于好看、好玩,包括我们的旅游营销也是局限在提供一本画册、一句口号、一个电视宣传片,这种方式都太传统了。如何把文创导入旅游,也是值得大家好好考虑的。

投中资本董事晓阳:关注内容创新企业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2013年到2014年,应该说是国内在线旅游最疯狂的时候。但是最近两年大家对于在线平台的关注度逐渐降下来了。

很多人认为旅游投资是重资产,但如何把重资产板块用轻资产的模式体现出来,可能是一个有趣的思路。最近我看了两个新的精品客栈项目,他们已经有一定规模了,他们采用了多种投资方式,有自己投资,有自己控股,有租赁控股,多种模式结合的方式,而不是前两年全是自己投资,向银行大量借钱。所以,现在的旅游投资大家需要考虑如何撬动一些金融力量,如何做一些模式上的创新,尽量把这种资产往轻资产方向去运营,因为投资人想要看到的是,一个可快速复制没有天花板的行业。

我们也比较关注内容创新的企业,比如境内游、景区,以及主题公园等,比如主题公园原来一直想的是,怎么去买几套设备,然后收门票,可是现在大家已经逐渐转型到自己去研发,自己去做IP运营。所以,对于内容方面的需求,以及如何在目的地做一些二次消费的模式创新,我觉得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趋势。

新旅界创始人兼CEO 李阳:关于广东旅游产业的几点观察

 

区域投资怎么做?这里有一份广东省旅游投资发展样本分析

 

今年新旅界是第二次参与到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的承办工作中,非常荣幸。我想讲这样几点:

第一,我们的新旅界研究院做了一个统计,广东省内的已经实现资本化的旅游企业是28家,其中A股上市的企业是6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是22家,这28家中广州市11家,深圳市14家,珠海市2家,中山市1家。广东作为全国的第一旅游大省,我觉得应该还能诞生更多有实力的企业。

第二,我们也看到广东孕育了一批好企业,比如说华侨城、长隆、岭南集团、腾邦集团、华强方特等。

广东有很多很好的旅游企业,但是我们在筹备对接会的过程中也发现,互联网类的旅游企业相对来讲,实力是不够的,苏州、上海、杭州这些地方有比较大的在线旅游企业,这些企业在这些地方的成长速度非常快。

目前新旅界也来到广州,成立了一个办事处,我们在广州寻找适合创业的地方,发现很少,很多创业基地到下午六点断网断电,这样的氛围是不太适合创业的。所以我觉得在创业的氛围上,广东相比北京、上海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此外,我们也发现,地方领导有一些思维上的局限性,在第一届广东旅游产业投资对接会上,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个地市的副市长,他提到“10亿以下的项目我不太看”。我想这应该是很多地方领导的一个思维局限,其实中国这几年发展起来的头部企业,比如说腾讯、京东、阿里等互联网企业,都是从大家看不上的小企业小发展起来的。

另一方面,广东的旅游产业发展有一些不均衡的地方,比如广东省内诞生很多大型旅游企业,他们已经开始走出广东进行人才、管理和投资的输出。但是据我们了解,他们在与广东省内进行这种人才的交流、管理经验的输出,以及在地化的投资上,做的是不够的,很多的区域都有空白。

当然,我们在筹备今年的投资对接会的时候,也发现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地方,比如前几天在路演培训的时候,有一个企业它是做沉香的,规模非常大的,然后他跨界来做旅游,那么我们觉得这种产融结合的方式,来发展工业旅游、特色产业旅游,有它独特的优势。广东有很多的优势产业,不妨也可以用这样的思路去发展新型的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