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陵饭店集团整合江苏16家国资旅企 又一省级旅游集团崛起?

旅游 新旅界 2018-07-19 09:16

一周之前,新旅界(LvJieMedia)发文盘点了26家各省旅游发展的“长子”——省级旅游集团(新闻回顾)。如今,又一家省级旅游资源整合平台新鲜出炉。

7月18日,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金陵饭店,601007.SH)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筹划酒店和旅游资源整合事项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江苏省16家省属酒店及旅游企业已被注入到金陵饭店的控股股东金陵饭店集团。

金陵饭店集团为江苏省省属旅游集团,此次注入金陵饭店集团的企业为,江苏国信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旗下11家酒店,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所属的苏州南林饭店,徐矿集团所属的西安紫金山大酒店,以及旅游类公司江苏省外事旅游汽车公司、舜天海外旅游公司。

金陵饭店集团整合江苏16家国资旅企 又一省级旅游集团崛起?

除西安紫金山大酒店有限公司以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的方式进入金陵饭店集团外,其他酒店类、旅游类资产以国有股权作价入股,以2017年底经审计的净资产为依据进行账务处理和产权变更。

合并16家仅是开始

整合完成后,金陵饭店集团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国有全资公司。金陵饭店集团注册资本变更为30亿元。其中: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出资17.5亿元,占注册资本58.16%;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1.5万元,占注册资本38.39%;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占注册资本3.45%。

该举措是为了发挥金陵饭店品牌优势,整合省属企业资源,支持金陵饭店集团做强做优做大。14家酒店合计客房数量约3500间,合计总资产20多亿元。而目前,上市公司金陵饭店自营的两家酒店金陵楼和亚太楼,合计客房数量约1000间。

资产注入后,金陵饭店集团将和上市公司金陵饭店形成同业竞争。金陵饭店集团称,“正积极论证,研究制定同业竞争的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大概率是将合并酒店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平台。

事实上,此次江苏旅游资源整合早在2018年1月份就开始显现端倪,2018年1月江苏省国资委出台的《省国资委关于推动省属企业上市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已有上市平台的省属企业将集团内适合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重组整合其他省属企业同类资产,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和保值增值的重要平台”。金陵饭店是江苏省国资委旗下唯一的旅游上市平台。

此次金陵饭店集团合并的16家省属旅企,仅是第一批。江苏省国资委披露,未来其他省级机关和单位管理的酒店类、旅游类资产,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注入金陵饭店集团。

资产注入需看时机

为何不一步到位将上述资产注入上市平台,而是先注入控股方金陵饭店集团?

事实上,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是门“大学问”,这门学问的关键不是注入,而是以什么估值注入。以低估值注入,上市公司和股民获益,但容易面临“贱卖国有资产”、“国有资产流失”的指责,难以向国资委交代。以高估值注入,可达到国资委的满意,但容易被股民和基金经理看空,股价应声下挫,上市平台和注入资产方两败俱伤。

金陵饭店集团整合江苏16家国资旅企 又一省级旅游集团崛起?

此前另一起旅游国资注入上市平台的案例已经说明了这一点。2012年,广州国资旅游上市平台岭南控股(当时名为东方宾馆),重组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以及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资产估值22.3亿元,拟以9.62元/股定向发行股票支付对价。然而收购预案公布后,岭南控股股价一路走低,短短两个月从9块多跌到5块多,这导致若按照原方案执行,估值22.3亿元的资产先缩水一半。最终,该重组以失败告终。

时隔4年后,岭南控股再次启动资产注入,将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以及全国旅行社前5强的广之旅注入上市平台,合计估值34亿元。该方案受到股民的赞许,预案公布后估计从12元蹿升至18元左右,收购得以顺利推进。

其实,两次收购方案在估值上差别不大,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合计估值23.6亿,比4年前小幅升值;新注入的广之旅,年营收约48亿元,净利润约6000万元,给予了10.7亿的估值,也算得上中规中矩。

第二次重组获得市场的热捧,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市场心理的变化。2016年以来,股市刮起了“国资深化混改”的概念,包括交通银行(601328.SH)、中国联通(600050.SH)等在内的“大蓝筹”,都因混改消息收获了一波“炒作”行情。国企混改概念是2016年、2017年股票市场的年度大戏,各路媒体、券商分析师、股评人几乎言必称混改。岭南控股的重组戳中了资本市场的“嗨点”,股民迅速捧高股价,资产注入得以顺利完成,国资委、股民、上市公司皆大欢喜。

对于此次重组的金陵饭店集团,一个不利的背景是,进入2018年后国企混改概念已经被市场抛弃,混改股不再能激起市场的情绪,混改龙头中国联通(600050.SH)股价从2017年8月最高点9.25元,跌到如今的4.7元;岭南控股股价也从2017年4月重组完成后的18.5元,跌到如今的8.35元(7月18日收盘数据)。

没有热炒的概念作为支撑,江苏国资委想将旗下旅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还能受到股民的追捧吗?这需要打一个问号。而没有了这个有利因素,金陵饭店集团想顺利注入资产到上市公司,需要在价格上反复权衡,接受市场心理的考验。

更不利的是,2018年由于中美贸易战、去杠杆、宏观经济压力大等因素,市场情绪悲观,上证指数已从2018年年初的3500多点,跌到如今的2780点。如何在市场悲观情绪弥漫的情况下,做出一个令国资委满意,又让市场眼前一亮的重组方案,这考验着金陵酒店集团资产注入技巧。

总的来说,金陵饭店集团合并16家酒店及旅游企业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其至少要面对两方面考验。一方面如何将资产顺利注入到上市公司金陵饭店,实现国有资本的放大和保值增值,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另一方面,省级旅游集团如何实现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在全省层面实现旅游资产运营统一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实现当地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对于该问题,目前还没有哪一家省级给出有效的解答,对此新旅界(LvJieMedia)曾撰文深度剖析(新闻回顾)。

金陵饭店集团如何破解这两方面难题,新旅界将持续追踪。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