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混迹'酒店圈8年 作为'新手'我有些话想对你说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2 10:52

 

频繁的跳槽让我陷入了职场发展的一个致命陷阱,即“过于追求前进,但忽视了沉淀”。

(迈点网讯 K叔)工作近8年来一直想找个机会回顾自身的发展经历,这篇短文并不会像那些“年少得志”的励志文章有着跌宕起伏的剧情,也不会有历经艰辛后“柳暗花明”的结局。相反,它更像是一面镜子,通过我所经历的成就与挫败,得意与失利,反射出一个普通人的成长和蜕变。

第一部分

初入职场,陷入迷茫

自2010年正式踏入职场,阴差阳错地从事了与“数字营销”相关的工作,这与笔者所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并不是十分对口(想必很多人都如此),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由于缺乏数字营销相关的背景,笔者一直觉得自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调整心态,自我提升

在困惑之余,笔者选择在日常和周末抽出时间,翻遍了公司内部网站和培训平台,找遍了业内网站和论坛,恶补与工作相关的内容。在之后的数年时间里,一直坚持学习,同时尽可能地,接触所有能够触及到的挑战和任务,主动地申请并成为集团区域的培训员,承担起参与区域内大量的日常培训工作,而自身所掌握的技能和知识,也在这个不断输出的过程中,持续地得到了重塑和强化。

制定目标,清晰路线

从“怀疑自己是否适合现在的工作,很迷茫”到“不再执着于此,确定未来发展方向该怎么走”,笔者给自己设立了严格的时间线,工作1年从协调员升到主任(实际用时半年)、2年从主任做经理(实际用时1.5年)、工作3年之后要做到总监级别(用时3.5年)、28岁前一定要做到中国区的职位(27岁即达到目标)

小有收获,肩负责任

这个过程中,笔者主动地申请并成为集团区域的培训员,参与了集团组织的管理培训项目;主动申请成为区域某项目统筹负责人;被动承担起重大公关活动的统筹工作和担任市场部负责人的任务,承担起酒店项目调研和评估的工作,虽然不是出于本愿,与上司和环境有过严重地对抗和争执,但幸运的是,笔者最终还是出色地完成了所有被指派的挑战和任务,时至今日,这些宝贵经历所带来的益处,其价值是难以衡量的。

'混迹'酒店圈8年 作为'新手'我有些话想对你说

第二部分

关于自身成长的反思

· 【“做”永远比“想”更重要】

很多年轻人都会对于自己的最初的选择会产生怀疑,感到迷茫,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证明你在思考未来的发展道路,尤其在当前以“赚得多,职位高,有房有车”为成功标准的浮躁氛围里,人心和想法难免产生动摇。在此,笔者能给到的建议就是:

Ø 如果能清晰地明确自己所热爱和喜欢的方向,经济条件上又允许你去追求这个方向,大可义无反顾地去践行你的心之所向;

Ø 如果经过思考过后,仍然无法找到自己喜欢和热爱的方向(我想,大多数年轻人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很难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且经济条件也不允许你去追寻虚无缥缈的方向,那么不要紧,把手中的每一项任务和挑战,出色地去完成,瞄准你的唯一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保持积极地思考,对未来、对自身的理解,会随着时间和阅历的增加变得清晰起来,届时,你也就有了能力做出新的选择。

· 【长期投入,一万小时定律

无论天资聪颖还是资质平平,进入职场后,我都建议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去学习和提升自己,内容可以是:

Ø “关于行业的”“关于工作方向的”“关于提升思想认知的”“关于必备技巧和技能的(诸如英文、小语种、工作使用的工具、技巧等)”,也可以是“关于自身体能和健康的方面(如健身)”

Ø 所有这些付出,短时间内可能无法收获回报,这也是为什么人体更倾向于“能够收到即时回报”的事情(比如刷抖音,刷朋友圈,动一动手指,就可以获得即时刺激)。如果能够高度自律地坚持这每天1小时,每周就是7小时(还不包括周末有更多时间可以支配),每个月就是28小时(比他人多1天有余),每年就是336小时(比他人多14天),改变就是这样产生的。

· 【不要忽视'回馈'的作用】

工作8年来,看到无数小伙伴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却拒绝分享,拒绝帮助他人。的确,竞争者的平均水平越高对自身的威胁就越大,但“乐于分享”的有利之处则在于:

Ø 对于任何所学的内容,都是把“别人总结的”通过自己的思考而输出,只有输出才是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最终“为我所用”的最佳方式。

Ø 在输出过程中,你会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了解到自己薄弱和不足,倒逼自身去提高短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为何我会主动申请去做集团内区域培训工作的初衷之一。

· 【不要总认为你在吃亏】在大公司体制下工作的弊端之一,就是工作岗位过于细分,人际关系过于复杂,导致我们认为“做一些份外之事”、“别人把事情都安排给你”是在吃亏。却没想到这些“不该自己做的事”背后,会对自己产生多么大的益处:

Ø 对于迷茫的年轻人,多接触份外之事,有助于你了解自己的潜能所在;

Ø 对自己份内之事驾轻就熟的职场老鸟们,承担份外之事,无异于在职场上为自己赢得加分的筹码;

Ø 对于心存远大志向和目标的朋友,任何份外之事的出色完成,都将成为你实现目标的有利经历;

关于负面情绪、与职场朋友相处的反思

·【你并没有那么“负面”,但也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样无辜”】

年轻的时候,思考问题,难免掉进思维陷阱。我曾在A酒店任职期间,与直属上司起了很大的冲突,原因是对这个行业的认知与自己的价值观相悖,诸如,“认为对方人品有问题”“认为对方存心搬弄是非,故意刁难”“认为对方专业度不够”等,和关系近的同事,和已经超越上下级关系,成为了朋友的总部领导倾诉时,总带着强烈个人感情色彩。我们都知道,负面的评价被迎合时,就会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吐槽是对的,吐槽和抱怨就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时过境迁,数年之后,回头发现,因为负面情绪,笔者曾与数个工作机会擦肩而过,懊恼不已,原因是笔者的倾述对象在向应聘方给笔者评价时,把笔者描述为“只知道抱怨的人”,也因此间接导致笔者错失数次机遇。吐槽抱怨是每个职场人士都会遇到的,面对负面情绪,笔者认为:

Ø 情绪的抒发是每个个体都会做的,诸如上述经历中提到的人,他们也会向我,向身边人吐槽,抱怨他们所看不惯的人和事,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Ø 每个人都会双重或多重标准,这些标准,在应用于自身、身边的朋友(他们认为的真正的朋友),以及其他人身上时,是不同的;

Ø 负面和抱怨是一把双刃剑,有的人在抱怨后自暴自弃,选择的是消极地“对抗”;而有的人在抱怨后也能积极的解决问题;

Ø 当别人能随口说出对你负面的评价时,你可能并没有他们所说的那样差,但与此同时,你也一定做了一些错误的事,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无辜;

Ø 心存善意,待人真诚的人,也容易吃亏。你要明白,大部分的职场朋友,都只不过是“点头之交”,每当想要推心置腹时,请一定三思。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要把自己武装起来,不向身边人敞开,笔者认为无论从业多久,始终要铭记“when given a choice between being kind and being right, choose kind”

'混迹'酒店圈8年 作为'新手'我有些话想对你说

关于上级

·【“靠谱”的真相】从业以来,笔者听到最多的讨论之一,便是老板到底值不值得跟,到底靠不靠谱。笔者也曾和很多人一样,认为上司不靠谱,有的没有能力,有的不作为,有的人品差,根本不配做领导,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确实如此,但后来笔者才发现自己似乎忽略了一个真相,即:

Ø 多数情况下,我们所谓的“这个上司是否靠谱”,其中的“靠谱”都是以“对方是否对自己好,是否坑过自己”为基础,其实问题不在别人身上,而在于我们自己“是否值得别人对我们好”,换句话说,就是“你是否有能力,让别人赏识你”

Ø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品质,上司身在其位,思考方式和角度和下级不一样,对于同一个问题,他们的思考程度要远远深过我们,即使你不理解上级的行为,但也要心存敬畏,而不是一味地反抗。

· 感恩那些赏识你的人】在M公司任职期间,因为27岁就可以管理整个大区业务,笔者难免会心高气傲,自负到了最高峰,对几位身居要职的领导不屑一顾,与他们交涉过程中或多或少流露出不屑和自负的情绪,更是在一次交涉中,因认为公司总裁级别的管理者对我所在部门的不公平对待(当时爆发的迷之正义感,事后思考,实属费解),情绪失控,让直属上司陷于万分棘手的困境,而自己当时的心态不可一世,不负责任地认为自己并没有过错。后来才发现,因为这件事把别人得罪了,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数年之后,当受到来自此前“激烈交锋”过的领导的照顾,在事业上不计前嫌地予以慷慨的帮助时,笔者意识到:

Ø 不要急着给你的上级下定义,多给彼此一些时间磨合,努力做好份内之事,完成好上级托付给你的事;

Ø 年轻人能够“被人赏识,被人所用”是一大幸事,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不断成长。遇到这样的上级要珍惜,尽力做到你能做到的,努力争取你可以争取的;

关于成长速度的反思

·【警惕你的成长速度】高薪和职位,对任何人都是具有诱惑力的,尤其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中,没有人不希望自己能够月入5万,成为总监,变成总裁。笔者在毕业时正好赶上酒店行业飞速发展时期,新酒店的开业速度如雨后春笋,浮躁的环境加上急于求成的心态,导致笔者1-2年就跳槽一次,做的不开心就选择跳槽,盲目乐观地认为自己能力强,总有需要我的地方。的确,笔者的收入和职位如同坐火箭一样飞快提升,但也让自己陷入了职场发展的一个致命陷阱中,即“过于追求前进,但忽视了沉淀”。

在做过第二家区域的“旗舰酒店”(key hotel)之后,这个陷阱所带来的弊端开始显现:由于过于追求发展速度,笔者放弃了原本有着良好基础背景的集团,不顾总部和区域前辈的劝阻,选择离开去追寻我所期望的职业发展目标 - 成为中国区负责人,而身边一些稳扎稳打,不愿意离开所在酒店的小伙伴,却因为“稳扎稳打”和扎实的工作背景,进入了笔者梦寐以求的集团总部,而笔者却像一个急于渴望获得关注和奖励的孩子,慌乱和挣扎中,把原本属于自己的糖果,从桌上扯到了地下,摔得粉碎。

Ø 拥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固然是好事,但职业发展的道路非常漫长,我们虽然无法避免世俗的成功标准带给自己的影响,但与我们赛跑的,终究还是自己

Ø 虽然在酒店行业,跳槽似乎是解决涨薪和升职的方式之一,但我们个人能力的提升,在集体/组织的身份被认同,被上级的认可,是在行业里长期发展下去的基础,切勿为了追求升职加薪而忘记了自身的沉淀。

以上就是笔者一路走来的所思所想和心态上转变。但故事远没有结束……

困境重重,反思蜕变

如同文章开始提到的,这篇文字并不像其他“励志鸡汤”一样,向你诉说一个历经艰辛,最终登上巅峰的故事而是试图向你展示一个普通人,经过一路磕绊之后,仍要面对众多困境和未知,在蜕变前行故事。在离开L公司1年后,我选择回到L公司,后来却因私人原因,入职短短2个月后,再次选择了离开。此后的求职经历一直不太顺利,辜负了过去信任自己的上级和同僚,经济压力节节攀升,焦虑的待业状态整整持续了6个月。种种挫败和困境,让笔者开始冷静地审视自身,究竟是如何从当初的积极向上的状态跌落到陷阱里的——给自己列出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和方向,走向了盲目追求“升职加薪”的道路想要提升自己,却产生了自负和目中无人的错误心态;要求自己快速提升的同时,舍弃了“沉淀”

很多道理我们都明白,但明白不代表能真正理解。引用影星本·阿弗莱克在多年受挫和负面信息缠身后,凭借《逃离德黑兰》获得第8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项,出席颁奖典礼时的一句获奖感言:“It doesn’t matter how many times you get knocked down by life, because that’s going to happen anyway, all that matters is that you keep getting up!”人无完人,面对种种选择和困境,有了过错,摔了跟头,都不要紧,重要的不是挫败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到我们面前,重要的是我们在面对它们的时候,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

这一路走来,笔者曾数次把“跳槽”当做追寻更好的职业、更好的身份、更好的开始的手段,可惜,重新开始这件事很难,想象中的新生活一样会充满苟且和不如意。困境也是一种常态,重要的是你的心态。

人生是连贯的,并不存在一个泾渭分明的节点,把一种人生与另一种人生清楚的切分开来。想要实现更好的自己,找到更好的生活,实现的唯一途径,就是立足于当下,正面迎击挑战和困难,把不足的地方补足,处理好人际关系,职场就是一个反复抗争的过程,经历了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感谢所有的困境,在我们还有机会改变的时候,给了我们感悟和蜕变的时机,那些曾经被我辜负的领导在收到我的致歉后,没有给予我过多的责备,而是安慰我说我们也年轻过,我理解你们的迷茫”受到这样的回答,实在感慨。种种未知还将持续,在经历了短暂的“暂停”后,笔者有了更多的反思,也祝愿大家,在职场中能收获更多宝贵的财富,实现自己的目标。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