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涛旅游获1亿融资 历经15个月自救有望翻身?

旅游 新旅界 2018-07-13 18:11

“出事儿了,没倒,就算拿根棍儿也要撑起来。给旅游行业抹黑了,那就再添点彩儿,功过相抵。”

7月12日,海涛旅游创始人兼CEO许涛宣布美域高晟投资集团将以战略合作的形式投资海涛旅游。前期将注资1亿元,通过美域高晟集团旗下美域高晟国际旅行社定向解决海涛旅游客户出游重启及后续服务。在资金链断裂的漩涡中徘徊的海涛旅游终于迎来了转机。

海涛旅游获1亿融资 历经15个月自救有望翻身?

一年前,海涛旅游经历了成立以来最大的生存危机。为追求业绩规模,2017年海涛旅游加大销售有争议“旅游套餐”产品,为海涛旅游埋下祸根。销售中“旅游套餐”和“旅游押金”概念被混淆,为海涛旅游带来数以千计要求退钱的顾客,雪上加霜的是,主营韩国路线又偏偏遭遇萨德事件,海涛旅游陷入资金危机,舆论漩涡又导致更多游客上门维权,海涛旅游资金全面崩盘。无奈之下,急需融资解燃眉之急的海涛旅游宣布从新三板摘牌。从挂牌到摘牌,海涛旅游仅历时1年。

为提升规模博得资本青睐,海涛旅游选择走钢丝的业务模式,却因业务模式酿成巨大危机。据海涛旅游后期统计,其涉及的C端债务达6.84亿,B端债务约计3亿。许涛表示,从去年出事后到现在,出行人次大概有8.7万,减损1.4亿,融资过后的未来3到5年内将有望还清全部欠款。

“烫手山芋”艰难谋生

“可以说,海涛旅游是一块‘烫手山芋’,此前我们就在与一些投资方对接,他们看好海涛旅游的客户与团队,但也忌惮它的债务,一直在磨合。”

许涛表示,在海涛崩盘之前,接触过不少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其中有明确投资意向的不在少数。可是随着海涛旅游资金链瞬间的断裂,当时寻求资本支持已经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一年多的自救过程中,海涛旅游也在陆续寻求资本的介入,不少投资人看到了海涛的价值,但海涛巨额的债务、错综复杂的债务关系、海量的债权人,让资本望而却步,融资进度十分缓慢。

对于海涛的处境,许涛再清楚不过。靠低价优质的产品定位,海涛旅游在北京中老年群体中确实备受关注,800万北京中老年群体中,海涛旅游受众能占其中25%-30%左右。此后虽经历资金危机,但海涛旅游的客户资源仍然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

事实证明,客源这个支点,确实让海涛旅游有了走出泥潭的希望。比许涛的预期要早,5月,日本クマランド株式会社为海涛旅游抛来第一根橄榄枝。彼时,日本资方表示要与海涛旅游展开长期合作,未来四年内将为海涛旅游提供5亿人民币价值的旅游产品,前期将投入5000万人民币,用于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项目的启动。

5月4日,歌诗达邮轮从天津港出发前往日本,海涛旅游复团后,同时也开始走上了减损道路。但好景不长,2018年4月,在投入近7000万后,日本资方改变了出资形式,由代付款项调整为资助日本商品,这意味着海涛要把商品售出,获得利润后才能保证客人出行。刚刚缓了口气的海涛旅游,又遭一记重创,因此海涛只能再度贴钱,先让客人出行,资金链再次濒临断裂。

2017年欠下的巨额欠款尚未来得及偿还,受日本资本援助重新起航的海涛旅游于2018年初再次推出部分抵扣,但此时形势又生转变,致使游客预交团费却无法出行,二次信任危机一触即发。

新资方登场 海涛能否成功自救?

“死很容易,但现在很多人还在承压,我又有什么条件死?”媒体沟通会上,声音沙哑的许涛一直憋着一口气,靠着这股死守到底的勇气,许涛和他的团队最终等来了新伙伴美域高晟。

根植于北京的美域高晟集团,以传统地产行业为背景,2014年资源重组后成立美域高晟投资集团,该集团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成立商管企服、网络科技、信息安全、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等5大业务板块,未来美域高晟将以文创产业为核心,打造以“千镇千品”为目标的文旅项目。

 

海涛旅游获1亿融资 历经15个月自救有望翻身?

无力担负高额租赁成本,海涛旅游大厦将被转手

其实与美域高晟投资集团的接触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经过长期洽谈协商,在保证投资人和债权人双方利益的前提下,达成了合作协议。美域高晟集团首先并购了北京海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美域高晟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域高晟旅行社”),注资1亿人民币。海涛旅游将B端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日本、韩国、缅甸等占据市场主导的优势资源转入美域高晟国际旅行社,此后海涛旅游只负责C端客户销售,不再负责B端业务板块合作及资源采购。

合作达成后,美域高晟国际旅行社将全面负责对接B端资源,利用集团注入资金保证海涛客户的如期出行,同时将所获利润按照二八比例分成,20%转入美域高晟旅行社用于运营,80%转入海涛旅游用于解决海涛旅游现有债务问题。

同时所有客户账款将直接打入美域高晟,资金将不进入海涛旅游账户,不直接用于偿债。许涛对此表示,这样操作主要是因为过去一年财务顾问没能将所有债权人的意见达成一致。还有20%债权人没有签署债转股或三年可转债等协议,这就意味着只要一家公司没签署,就有优先偿债权。

美域高晟执行CEO高征表示,这笔钱不可能清掉海涛的债务,即便用于还债,这些客人日后不一定来海涛旅游消费,粘度更不一定能保证,未来发展将是问题。因此留住客户、确保出行、稳定原有业务是今后主要目标。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海涛客户的品质出行的基础上,优化产品结构,筛选优质供应商,依托现有线路,加速布局新兴目的地市场。在保证出游品质的同时,将利润最大化的让于海涛,保证海涛的基本运营及债务偿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