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洪涛:疯狂的推广行为 赤裸的隐私侵犯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3 18:25

 

为什么侵犯消费者隐私的行为屡禁不绝,甚至越演越烈呢?

近日,OPPO Find X手机和vivo NEX手机都爆出了打开某些应用软件时,根本用不上的摄像头会自动伸出来的情况,仿佛告诉消费者:不管你用不用得上,我随时都能窥探你的情况。很多消费者由此联想起不少的APP在下载时,都会有一些应用授权,有些是跟这款应用根本没关系的也要被授权才能正常使用APP。这是什么道理?其实这就是所谓的“隐私侵犯”。

黄洪涛:疯狂的推广行为 赤裸的隐私侵犯

无独有偶,最近大众点评也出现了“分享好友动态可得5元奖励”的活动,但是如果为了这5元奖励,你分享了自己的动态,你自己去过消费的地方,比如餐厅、酒店等场所,都会展示在别人面前,等同于你在告诉别人:我每天的生活都在直播状态,欢迎大家来点评!

其实,这些类似的要分享出去才能得到一定奖励的推广行为,早就不鲜见,只是没有大众点评的来得直接、来得赤裸。为什么这些侵犯消费者隐私的行为屡禁不绝,甚至越演越烈了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国内对个人隐私权力的立法保护做得还不够,很多方面甚至是缺失的。此外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大,导致违法成本低,很多人就会敢于去实施疯狂的侵犯行为。英国在1984年颁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据保护法典》,对个人数据资料的保护首次做出了相对全面、完整的成文规定。法典第一次提出并明确了有关个人数据的定义。美国在1999年就公布《互联网保护个人隐私的政策》,后来又在2012年颁布了《消费者隐私权利法案》,对互联网收集个人用户信息的行为都做了严格规定。德国则根据《德国联邦数据保护法》,对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实行严厉打击,处罚甚至可以让违法者倾家荡产。中国互联网的保护法规出台较晚,处罚的力度也远远不够,在执行方面更是形同虚设。虽然近年来有渐趋严格之势,但以法治网的道路还是任重道远。

二、跟普通消费者的防范意识有关。我国消费者对自己个人隐私的保护意识不够,认为不就是姓名、电话、地址嘛,给别人知道了自己又不会有什么损失,别人也不能把自己怎么样。其实在当下互联网社会,已经不存在什么地理位置的隔离了,你的任何举动,都不再是一个狭小空间里的行为,而是有可能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的。个人隐私被侵犯,可能会导致个人的社会形象、公信力受损,也可能被不法分子盯上而导致财产损失,甚至有可能对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2011年7月,福建厦门的女白领刘艳,因平时网购较多,收货地址和个人信息没有及时撕毁而随手丢在垃圾堆里,被无业人员陈海平无意中看到,觉得她是有钱人,最终按地址上门抢劫,最后刘艳在抵抗时被陈海平杀害。

三、与互联网资本的逐利行为有关。追求利益最大化是资本的原始特性,当互联网市场展现一个巨大的逐利空间时,所有的资本都是往市场占有率方向发力的。而在互联网市场中,最有价值的产品就是用户,怎样保证有更多的使用者,就成为了无数平台进行疯狂推广的动力。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你要用到的应用平台,都会想办法让你与更多的人分享,这样他们就能把影响力进一步扩张出去,获得更多的用户。在一些平台,给出的好处其实也不多,但不少的消费者本着“有便宜占,不占白不占”的心理,就上了这个道。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你一旦在某某平台或者门户注册过了,或者你在网上搜索过什么东西,以后你就会接到很多相关的不相关的推销信息、广告内容,让人不胜其烦。你可能会很奇怪为什么自己好像要什么别人都知道似的?没错,别人确实知道,因为你的信息已经泄露了,互联网的那一端已经有人向你作精准推送了,问问你怕不怕?

黄洪涛:疯狂的推广行为 赤裸的隐私侵犯

针对这些情况,可以说现代人已经很难独善其身、远离尘嚣,只能尽量的想办法不让自己过多的隐私被暴露、被侵犯。具体的做法也有很多,比如:不乱下载和注册不清楚的软件应用;没有必要的话尽量不分享自己的信息到别的地方,也不要把不了解的应用分享给其他人;不乱点击不清楚的网络链接;遇到需要填写身份证信息、家庭电话和地址的注册时,要多斟酌是不是一定要注册;除了常用的手机号码外,多办一张副卡来作使用网络时用;平时网购时收货地址尽量不写家庭住址,可以写单位或者其他代收点,快递包装上的收货人信息要撕下来处理掉再扔······等等。以上归纳起来都只有一点:不贪图小便宜、谨慎细微多辨识,小心能驶万年船。

但是,个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始终是有限的,关键的是在国家层面要尽快完善立法、执行到位,这样才能在未来的世界互联格局里为我们留下一片安全放心的网络空间。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