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温德姆赵晖:价值型和流量型城市将是酒店发展的深耕区

旅游 迈点网 2018-07-02 18:49

 

我们不仅仅要服务于这个生理年龄的消费群体,还要去服务那些心理年龄更年轻的消费群体。

(迈点网讯 Ruby)基于品牌生态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战略意义,2018年6月21日,由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迈点研究院(MTA)、旅游大住宿门户迈点网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MBI旅游住宿业高峰论坛”在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举办。温德姆酒店集团中国区发展及战略联盟副总裁赵晖在现场接受了记者专访。

温德姆赵晖:价值型和流量型城市将是酒店发展的深耕区

温德姆酒店集团中国区发展及战略联盟副总裁赵晖在现场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亚太区首家蔚景温德姆酒店品牌6月3日在三亚开业,请问在竞争激烈的三亚旅游市场,温德姆品牌有哪些优势,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赵晖这是近期比较重要的新闻。因为蔚景温德姆是整个温德姆酒店集团品牌家族中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品牌。进入中国以后,我们对其做了一些本土化升级改造,同时给它赋予了艺术设计的概念——以艺术设计为元素的高端酒店品牌。

三亚金都蔚景温德姆酒店,是亚太区首家开业酒店。酒店客房188间,有非常适合于旅游度假人群尤其是亲子度假的公共服务设施、餐厅、泳池等一系列设施设备。应该说,酒店给整个三亚市场注入了一股艺术气息度假型酒店的新的元素。

整个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三亚有那些优势,就不得不提集团在中国区的发展战略——全星级、多品牌、广跨界。现在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中国区已经引入11个品牌,开业酒店已经超过1400家,客房数超过了14万间,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基础。

海南岛作为集团的重要发展区域,伴随着三亚金都蔚景温德姆酒店开业,集团在海南的开业酒店已经达到17家,而且旗下大部分酒店都是中高端品牌。这表明了温德姆酒店集团对于海南这个中国的一线的旅游目的地的重视。在尤其在“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之后,海南又被这个国家列为这个叫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我们看到海南的巨大发展潜力,就投入了更多的这种精力和品牌到这个市场上。未来我们在整个海南岛的东部以及西部沿海地区,包括尤其是在三亚地区,我们除了有蔚景以外,我们其实还有一系列品牌的酒店。

我觉得应该从不同定位的客群到整个酒店品类的附带,应该是以规模去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这应该是集团效应最终所体现出来的优势。它是建立在准确对理解和把握海南的客源结构的之下的星级、多品牌、广跨界”的规划。这也是我们对三亚乃至整个海南地区非常有信息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有报道称未来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会注重90后、00后年轻一代消费需求,强调明显的社交属性,请问在同城社交、聚会方面,温德姆酒店将会提供怎样的空间、服务和体验?

赵晖现在是消费升级的时代,整个市场消费群体的年龄属性、个性化属性都已经非常突显了。

刚才在论坛上也有嘉宾提到,就是说现在的实际上很多酒店产品应该是首先面向95后,因为95后已经大学毕业,现在马上要进入到这个社会当中,参与工作、产生新的这种消费力,那么如果从未来5-10年的发展来看,他们将是真正的主流消费人群。

温德姆在中国自然也会把这个重点放在这个新的年轻一代人群的消费需求上,在这方面我们有异于同行的认识。我们不仅仅要服务于这个生理年龄的消费群体,还要去服务那些心理年龄更年轻的消费群体

温德姆旗下现在有几个品牌是在着力打造迎合年轻一代消费的酒店。比如说,爵怡温德姆品牌,我们将其定位为高阶潮牌,既有工业设计感又融入了酒店所在城市的文化的潮牌。我们当时对其目标人群定义是拥有20岁心理年龄的一群人——可能你的生理年龄在30-40岁甚至50岁,但如果你的心理年龄非常年轻,你也喜欢玩一些社交媒体,然你也喜欢这种群落化的生活,甚至喜欢年轻人喜欢的运动,那您依然也可以成为爵怡温德姆的这个消费群体。

温德姆赵晖:价值型和流量型城市将是酒店发展的深耕区

爵顶球场与玩乐设施满足家庭住客需求

去年9月份,中国第一家爵怡温德姆在古城西安开业,这家酒店也成为西安潮人聚集的地方。从进入大堂的那一刻开始,客人们将会感受到TRYP与众不同的社交属性。与传统酒店的大堂不同,TRYP的大堂设计更像一个小型的派对场景,大开间的设计将全日餐厅与休闲酒吧合二为一。在这里,客人们可以与朋友及其他住客小聚、观看球赛直播、共同分享城市旅行心得,也可以阅读、上网,尽情享受一个人的独处时光。800平米的户外露台配有酷炫的蓝球场地,儿童游乐区及水吧,满足客人尽情畅玩的需求。带给大家就是“青春、激情”的感觉。

另外一个就是麦客达温德姆(Microtel by Wyndham),它是一个中档酒店品牌,在中国将其定位中产微奢智能化的智慧型酒店。它也是针对年轻群体,但更多是给予那些对对社交媒体非常熟悉、喜欢酒店里边有一些智能化的设备等等这样的人群,提供更有技术含量的品牌。

对于一些新品牌,从它的DNA里面就摄入了这种年轻化的元素,这是温德姆酒店集团对新的消费经济的迎合,同时我们也对一些传统型酒店品牌进行了升级改造。

以华美达系列为例,除了五星的华美达广场和四星的华美达以外,我们正在推出一个年轻化的品牌——华美达安可,在原有的华美达品牌的基础之上,在客房、公区上做了更多的设计,以便更好地满足年轻人对于高效生活高效工作的平衡感的追求。酒店强调“hub”的概念,将酒店的会议空间、传统的商务中心、洗衣房、健身房都整合在“hub”里面,能够让年轻人在更方便快捷地享受酒店服务的同时,还有一个社交空间。

温德姆赵晖:价值型和流量型城市将是酒店发展的深耕区

温德姆酒店集团旗下华美达、戴斯、速8品牌多年来一直荣登MBI年度十大影响力品牌榜

记者:现在旅游行业将目光越来越多地聚集在中国二三线城市,您认为二三线城市对于酒店业来讲还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温德姆酒店集团针对中国二三线城市有何发展规划?

赵晖有的。

在“全星级、多品牌、广跨界”的战略之下,温德姆酒店集团有三个非常清晰的发展定位:

第一,我们要做中国的国际化全品牌系列开发的特许经营领导者,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优势。这我们在整个市场当中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我们把酒店的特许经营做得非常彻底,而且能够跟业主之间形成非常良好的互动。

第二,我们要为中国旅游目的地的住宿业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这得益于温德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在旅游目的地的商业模式上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说,酒店+度假权益类的,分时度假或者分时度假交换类的这种综合性模型(mix-use)。

第三,我们希望温德姆酒店集团能够在中国成为一个酒店平台类管理公司的创新者。我们不单一地只是为业主提供一个委托管理或者特许经营的服务,我们能够以品牌为依托将温德姆打造成一个连接酒店的其他利益相关方以及酒店业主之间的一个连接平台,为业主去提供更大的增值赋能。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不得不把这些发展战略和策略定位去落实到具体的location上。

从酒店供给的角度来看,中国一线城市的存量是比较丰富的、增量呈下降趋势,因为好的地段基本上被各种商业业态占据了,而传统的酒店业还面临着消费升级和物业升级的问题,在这样的前提下,更多的发展机会会在哪里?

第一,价值型城市,比如说一些二线城市,或者说新一线城市。这些价值型城市比较适合一些创新型产品、生活方式类产品,还有一些城市度假类城市。这些恰恰也是温德姆的整个全品牌系列能够覆盖到的区域,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战场。

第二,流量型城市其实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三线城市——一些在非核心区域的省会城市或者城省会城市周边的副中心城市。这些城市的特点是本地消费能力非常强,而且这种本地消费能力需要“住宿+餐饮”的配合。它往往会需要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国际品牌、全服务型的传统品牌介入。比如说温德姆、华美达系列。这些品牌在三线甚至于四线城市都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因为这种全服务型往往会成为当地的第一个或者说最早的一批国际品牌落地的酒店。

我经常讲,做酒店开发的人,一定要用一个长期的发展眼光来看酒店发展的问题。如果你用短期的视野去看某个区域,可能现在很多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包括消费能力、区域酒店市场的繁荣程度都还不够;但是如果你用一个类似5-10年的发展眼光来看,你就会发现中国整体经济增速很快、城镇化进程还远远不够(中国城镇化率现在只有54%)我们其实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温德姆酒店集团,在看重一线城市市场机会的同时,我们更加愿意去深耕中国的二线三线甚至四线城市。 我们通过一种敏锐的观察,跟对市场的整体判断,以及对于业主关系的维护,能够能够准确地评估和判断哪些市场是我们能够进入而且必须要进入的市场。

我刚才讲了温德姆酒店集团有个优势就是,以规模来换取品牌价值或者说以规模来驱动品牌价值。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整个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旅游业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能够极早地布局能够深耕到中国的一些低线城市。伴随着整个区域住宿业的发展,去提升整个区域住宿业品质和运营管理的水平,为当地的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从这个层面来看,国际品牌的标准化、系统化以及一致性程度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温德姆赵晖:价值型和流量型城市将是酒店发展的深耕区

赵晖(左四)参与“品牌流量视角:重造线下商业流量入口的酒店业品牌”圆桌对话

记者:中国本土酒店品牌近些年来崛起迅速,获得很多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请问您是怎样看待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发展?

赵晖整个酒店应该得益于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国家把整个涉外酒店尤其是国际品牌、对境外连锁酒店集团开放的这么一个好的政策支撑。中国自加入WTO以后,旅游业是开放最为彻底的,而酒店业是彻底中的彻底。这样的话其实也缩短了中国酒店业学习模仿和发展的时间,这是一个事实。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30年的发展,中国的酒店人从对整个国际品牌完全的一无所知,到模仿崇拜,到现在的复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而这个市场,是需要百花齐放,需要一个一个品牌去适应整个市场的投资和消费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过程。

当然,毕竟境外的连锁酒店集团,从发展历程上来看,少则五六十年、多则近百年的历史。中国本土酒店业者肯定会加快追赶步伐。

跟国际品牌相比,首先在时间上,发展历程和水平还是有差距的;其次大家所建成的领域也是不一样的,国际品牌在中高端领域还是有非常大的优势,本土酒店集团经历了经济型酒店发展的黄金十年。从2016年全球酒店集团10强来看,中国已经有三家集团公司名列其中。作为以酒店客房数作为评估依据的排名,中国酒店集团的酒店品类构成绝大部分其实还是经济型酒店。这是目前的一个行业现状。

在整个经济型酒店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档酒店市场是非常大的市场机会,国内酒店集团可以把整个中档品牌打造和经济型升级的脚步迈得快一点;另外,把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未来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共享市场的状态将会是良性的市场发展状态。

竞争肯定是有的,但融合将是未来新的发展机遇。坦白讲,国内酒店集团的发展优势在于,它对于当地的消费群体尤其是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消费互动,有着更加本地化的优势,这个是国际品牌在中国落地并且扩大规模时需要去学习的;反过来讲,国内品牌无疑也需要向国际品牌去学习标准化包括他们对于高端酒店的设计一致性、如何去打造一个能够成规模体系但又能平衡单个酒店运营品质的品牌体系。

在互相学习和互动的过程当中,中国酒店业才会走向一个更加健康和更加积极的未来。我们也会去尝试市场上一些积极的合作模式,比如说,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上个世纪,就和国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去推广和开发速8、豪生、戴斯;现在再温德姆战略联盟平台里,还有红纺文化、携程商旅等等优秀合作伙伴;还在国内寻找更多的这种区域的这种发展的合作伙伴。

在整个温德姆的发展过程当中,如果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去跟更多本地的一些优优秀品牌和公司去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