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旅游 迈点网 2018-07-25 10:52

 

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史命,而如何发展则是一种智慧。周庄以嵌入式发展的独特方式,形成了全新的周庄模式。

水乡文化底蕴深厚

古镇周庄,地处江南水乡腹地,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金三角中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地理地貌特征,四季分明、气候湿润。春秋战国时期谓“摇城”,隋唐时称贞丰里,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周迪功郎舍宅为寺,百姓感其恩德后改称“周庄”。小镇因河成镇,依水成街,以街为市。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周庄,千年历史文化蕴涵,“井”字形河道的水镇形态,800多户原住民的古镇社区。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双桥、富安桥等14座建于元、明、清代的古桥造型迥异,错落有致,与依水形成的八条古街及张厅、沈厅等100多座明清宅院融为一体。吴侬软语、阿婆茶香、橹声欸乃、昆曲悠远,彰显着江南水乡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古典之美。

屡获海内外多项殊荣。周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是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旅游景观特色名镇,首批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美国CNN全球十大最美小镇,并获得联合国全球优秀生态景区的称号,享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

2001年,周庄就荣获联合国迪拜最佳人居环境奖,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2006年,周庄获得了美国加州政府和内华达州政府授予的“世界最佳魅力水乡”称号,并被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2012年,周庄入选美国CNN“全球十大最美小镇”,并获得联合国“全球优秀生态景区”的称号,外媒已经对周庄十分关注。美国《纽约时报》评出2015年全球最值得旅游的52个地方,中国有两席之地,分别为成都和周庄。周庄因打造“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慢生活旅游业态而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推崇。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文化产品优势独特

独具魅力的文化客栈。到周庄最好要过夜,因为周庄的文化客栈很有特色,比如“周庄人家”,你哪怕住一夜也好,也只有经过夜晚,才能完整地体会周庄的性情。古戏台里悠扬而出的温柔昆曲声,溶在夜色里、月光下,连夜的灯光都是含蓄厚重的,映照波光粼粼,这时,心际纤尘不染,感受它巨大的水系深沉的呼吸,梦也会顺应水一样的气质,一梦九百年,九百年一梦。如此境地,要心静了才会懂。

贞丰轩•呆住文化客栈坐落于贞丰文化街上,为古典江南人家式建筑,中式庭院景致细腻精美;客房装饰精致,设施集现代与古典精华内涵,房间20余间,设有高规格个性化小型会议室,周边贞丰文化十二坊、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等休闲体验空间配套齐全,宿居于此,让您休闲于景中。

古镇水乡里的意在青云文化客栈,低调而奢华,宁静而雅致,处处流露着主人的艺术与品味。沁心的藏香熏染着紫砂壶口,轻漫过青瓷杯缘,在香品里感受关怀、人性和爱,有感恩,亦有感情。宁静清新的院落、古朴的地砖,处处流淌着一种超然的典雅风范。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在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致辞

“古琴雅集”位于后港街二进庭院式古民居建筑内,是传播古琴艺术之地,也是古琴爱好者交流心得,定期举办雅集之所。从汉代始,古琴渐成为文人的乐器。文人喜举行雅集以作文艺交流,除了琴棋书画,吟诗、赏雪赏梅、烹茶品茗等均为雅集的传统内容。

花间堂的前身是周庄当地有名的大宅子——戴宅,位于中市西街贞丰桥畔,始建于民国初年,由浙江商人戴氏三兄弟几经选址建设而成。坐北朝南,共五进,每幢四进二厢房,形成了前店有坊、下店上宅、深宅大院的水乡建筑格局。改建后的花间堂以经营周庄特色的高档休闲度假式客房为主,既有精品酒店的独特个性与管家式服务,又可尽情享受度假式的休闲写意。同时设有小型会议室、花间书苑、红酒吧、SPA等。

莼鲈之思度假酒店位于周庄美丽的南湖畔,因历史文人张翰“莼鲈之思”为美食、思乡而辞官归隐的历史佳话而得名。酒店占地面积为1500平方米,中式田园结合周庄元素的小桥、流水、人家,形成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与古镇风貌相得益彰,酒店产品温馨舒适。

文化客栈是周庄的一大亮点,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注重文化性和体验性,宾客可体会到原汁原味的古镇韵味。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文创产品丰富,宾客体验独特。周庄杰出的古镇保护成就延续了人文古镇的生态环境、文化蕴涵、生活氛围,使得三千多原住民乐享其中,与历史悠远的打连厢、挑花篮、阿婆茶等民俗;水乡端午、财神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昆曲、古琴等古老艺术共同构成了鲜活、唯美的旅游景观。来周庄体验万三财道的水上游;品尝佳酿黄酒、万三家宴;欣赏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等,这都是来周庄最好的休闲方式。古老而宁静,朴素而优雅,走进周庄,让您走进心灵的故乡。宾客在周庄不仅能观赏千年古镇,而且可以深度体验丰富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有历史的,有现代的,总之,均有周庄独特的文化印记,他能使宾客具有独特的文化体验。

独创周庄发展模式

近年来,周庄古镇一直致力于利用独特的江南水乡古镇资源,在全力保护古镇的同时发展旅游经济,通过保护、开发并举的措施,成功打造了“中国第一水乡”旅游品牌,开创了中国水乡古镇旅游的先河,一直在顺应大众化旅游时代,大众普通出游人群感知体验水乡古镇的需求及大量原住民实现原地就业创业、共享发展成果的需求,推出了“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品牌概念,紧跟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探索旅游转型升级的道路。周庄在“融入古镇生活的旅游”这一概念主导下,注重“历史城镇同构”的方式,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不断丰富“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内涵,持续擦亮“中国第一水乡”的品牌,推进有特色的旅游发展项目,打造“精致古镇,最美水乡”。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周庄保留了很多明清特色的建筑,有着真实的古镇风貌;古镇区内至今仍然有近千户的原住民,同时也留存了传统的民风民俗,如“周庄过大年”系列活动将已渐渐淡出快节奏生活的传统年俗文化还原再现,还有民间手工艺的传承,都是吸引海外关注的很大因素。随着入境游客的增加,周庄也意识到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作为保障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如通过建设纸箱王文化创意园、南社百年书院、影艺小院、茉莉绣坊等一系列特色项目,进一步提升整个景区的环境品质,还推出原生态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等休闲旅游配套项目,推动古镇旅游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

古镇周庄的模式是独特的,它有以下几个特点:一、周庄坚持贯彻富民政策。造福一方百姓,让古镇百姓享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红利,全镇旅游年综合收益超20亿元。二、保持古镇原汁原味。古镇内处处有文化历史积淀,小桥、流水、人家,千年古镇的魅力让无数中外宾客魂牵梦绕。三、适度发展,有序开发。周庄注重古镇与景点、文化与客栈的综合把控,在保持古镇古迹古朴典雅的同时,导入智能化系统,引用新技术,使景区、景点、文化客栈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方便宾客旅游一体化体验。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水月周庄铂尔曼酒店

文化客栈与精品酒店相结合,随着拥有174间舒适雅致客房水月周庄铂尔曼酒店开业,标志着古镇文化型客栈正在向精品型酒店发展,充满地域风情,与国际标准相结合,推动品质、品牌、服务的全面提升。保持古镇周庄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钱三毛:周庄嵌入式发展模式形成核心竞争力

“周庄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保护是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同时传承历史文化,使文化具有更大的经济价值。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史命,而如何发展则是一种智慧。周庄以嵌入式发展的独特方式,形成了全新的周庄模式。这种模式,跳出了仅满足宾客的个性化体验,跳出了顾此失彼的大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基础上,使经济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与古镇共存、共享、共创并安居乐业,得到旅游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这是周庄镇负责人的表述。周庄模式的形成是创新的成果,它已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幸福港湾,它以嵌入式发展的独特模式形成古镇新的生活方式,从而诠释全域旅游和谐发展的文化内涵。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