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话酒店三国:底限

旅游 迈点网 2018-08-20 16:07

吕布之勇,堪称三国第一,尽管如此,做人没有底限,被后世职场人士树为反面教材,流传至今。

做人应该是有底限的,做人没有底限,终将被人唾弃。

曹操刺杀董卓未果,江湖逃窜,被陈宫擒。陈宫念其英勇大义,欲弃官投之。

二人途中误杀吕伯奢一家八口,明知错却又砍杀为他打酒而来的吕伯奢,触碰了陈宫的底限:'知而故杀,大不义也!'陈宫后来投靠吕布,后吕布被曹操杀,劝降陈宫,陈宫宁死不降。

陈宫做人是有底限的。

曹操杀吕伯奢回复陈宫质疑:“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是曹操的底限。

曹操劫持汉献帝移驾许都,途中被杨奉,韩暹(xian)旗下徐晃拦截,满宠以同乡之情策反徐晃,并诱使徐晃杀杨,韩二人投诚曹操。

宠曰:“何不就杀奉、暹而去,以为进见之礼?”晃曰:“以臣弑主,大不义也。吾决不为。”宠曰:“公真义士也!”

徐晃做人的底限连对手都竖大拇指称赞真义士,如果徐晃杀了自己的旧主去投降曹操,恐怕曹操也会对徐晃不会重用。

所以,徐晃在这一点上,值得我们尊重,而三国第一勇士吕布又是怎样的呢?

吕布做人没有底限,善变,经常为眼前利益迷惑,沦为三姓家奴,不仅被人唾弃,而且丧失性命。

吕布原为丁原部将,父子相待。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后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诛杀董卓。旋即被董卓旧部李傕[què]等击败,依附袁绍,又被袁绍猜忌,依附张杨。

兴平元年(194年),吕布趁曹操攻打陶谦时与陈宫等叛乱,占据濮阳,但是两年间被曹操击败转而去依附徐州刘备,又趁刘备与袁术作战时袭取了徐州,与刘备和好一阵又相互攻伐一阵。期间,以辕门射戟化解刘备与纪灵的争斗。

建安三年(198年),吕布先后击败刘备与夏侯惇[dūn]后,曹操亲自出马征讨吕布,水淹下邳,吕布被部下叛变,城破被俘,欲再次投降曹操,曹操征求刘备意见,刘备提醒他想想丁原,董卓的结局,布终被曹操处死。

吕布之勇,堪称三国第一,尽管如此,做人没有底限,被后世职场人士树为反面教材,流传至今。一个见利忘义,频频做墙头草之人,终究会成为丧家之犬,被人所不齿。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