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爱我家18年租房租了12年 胡景晖却被长租公寓'干趴下了'

旅游 迈点网 2018-08-21 18:12

相寓有没有改变中国的丈母娘经济,我们尚不可知。但胡景晖本人的确是一位忠实租房者。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 )在过去的这个七夕,刷屏的不是一场令人心动的爱恋,而是胡景晖与我爱我家长达“18年”的长情画上了句号。因为关于高价争夺房源的一番言论,将原我爱我家副总裁兼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拉下了场,还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高房租以及资本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的讨论。

断论租金上涨缘由,胡景晖“被离职”

8月17日,本来胡景晖应该在杭州,而不是北京。然而在发表一番言论之后,一切都变了。

在这一场电话会议中,胡景晖表示: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而且这些长租公寓重装修、N+1出租模式加剧了租房价格上涨,长租公寓企业一味满足资本市场的胃口,现在发展严重跑偏了。

此外,他还直言,如果房租持续此态势,那么危机爆发的后果,将比P2P爆雷严峻得多。

这番言论一出,让住房租赁这个行业的七夕顿时“热火朝天”。

自如出来澄清:不存在参与市场不良竞争、哄抬房价的行为,长租公寓不具备影响操作整个租赁市场价格的能力。

我爱我家也着急了。17日晚间,我爱我家发声明称:上述言论是胡景晖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时,媒体所节选的胡景晖个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看法,仅代表其个人态度,并不代表我爱我家公司的观点。

这一番“分割”让这位在我爱我家工作了18年的“老员工”顿感心寒。18日,胡景晖便在朋友圈宣布离职。在此之前,胡景晖发朋友圈,称自己“在关键时刻,被干干净净地切割了。”

这位执着租房生活12年的副总裁

假如这是一次单纯的由于言论问题,影响企业形象,高管被辞职事件,那么难以掀起如此大的异议。但关键的是,这是在一位我爱我家积极参与住房租赁业务的副总裁。

2015年9月,我爱我家正式推出了长租公寓品牌“相寓”。胡景晖在发布会现场,为这一长租公寓品牌赋予了一层社会学意义:“相寓的产品将彻底打碎中国的丈母娘经济。未来没有一个丈母娘敢跟未来自己女婿说,小子你要不买房子我闺女就不会嫁给你,这时候未来女婿非常自豪跟丈母娘说我房子是租的,我住在相寓里,我很有信心娶你女儿。”

相寓有没有改变中国的丈母娘经济,我们尚不可知。但胡景晖本人的确是一位忠实租房者。

在一次论坛上,胡景晖透露与绝大部分房地产从业人士不同,他坚持租房生活已经12年。最初,房租月租是3800元,是二环以内的一个130平方米的两居。现在他仍然坚持在该区域租房,租了一个两百多平方米的复式,月租是14000元。

而他对于“租房很可怕”这件事表示不赞同。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个关系问题。“有时候我也会觉得房东的想法是要涨房租的。在那样一个敏感的时间点我会给他涨一些,而且我通常涨得都是略微超出他的预期,时间长了以后,合同也不续约了,一个季度或者半年打一次到他的账上,这个事情大家就都结束了。”

长租公寓为何在此时“爆雷

那么为什么长租公寓这个胡景晖眼中的“P2P”会在此时爆雷呢?撇开目前尚未确定真假的两大公寓品牌在争夺房源方面引发的价格争议之外,对于房租的涨价,与租房密切相关的人群纷纷给出了自己的体验与答案。

租客:租房6年,从未见过这样的涨幅

青海女孩吴尧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和大多数北漂青年一样,合租是最经济的选择。2017年,她与朋友租下了一套三居室,位于东三环外,80平方米,月租7800元。但最近吴尧注意到,同一个小区里的一居室标价已达7500元,二居室8500元,这让吴尧对下次续签感到恐惧。吴尧说,她所租住的三居室月租或将近万元,“涨幅在3000元,一间房涨1000”。

若是续租,吴尧的房租将占据月薪40%甚至更高,她已经决定搬到四环外,继续北漂生活。

早在2012年,邢喜智便在六环外的昌平区租下一套一居室,6年未换。由于和房东熟识,每次续签合同都只是微涨,到去年为止,月租还只是1800元。但今年7月,一下子涨到了2300元,是六年来涨幅最大的一次。

邢喜智在房屋中介行业从业20年,他告诉记者,从未见过房租有过今年夏季的涨幅,“每年夏季都是房租调整期,但过去涨幅都较低,比如单间上年2400,下年就2500、2600,年涨幅5%-10%。”

业主:比预期价位高出68%的收房价格

在天津西青区宏城御溪园业主李晟(化名)近日欲挂牌出租90平米顶楼两居室,心理价位不过2500元/月。然而周边房产中介竞相赶来,有经纪人称可以4200元/月签三年收走,比房东预期高出68%。“我的房产本身已是精装修,中介所谓的提升仅是把客厅也改成卧室,配备基本的家用电器。有的中介甚至表示,如果将阁楼加以改造,租金还能更高。”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近来一批长租品牌进行抢房大战,极大刺激了业主的提价心理,在某种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租赁秩序。“特别是把一些中低端租赁房源收购后进行升级改造,导致租金明显上行。”

业内人士:长租公寓打不起价格战

“其实我很奇怪舆论为什么揪着这个问题不放。我处在从业一线并没有感受到租金的大幅度上涨。这件事情现在好像已经演变成对长租公寓集体的讨伐。”某知名长租公寓创始人郁闷地表示。

蛋壳公寓执行董事长沈博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长租公寓在通过价格战的方式搅乱市场。他表示,“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讲,长租不是赢者同吃的行业,而且客单价极高,没人打得起价格战,拼的是效率和服务。”

此前,新派公寓CEO王戈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资本进入长租公寓市场,会让长租公寓不会急着通过大幅度提高租金来实现短期盈利,否认了资本推动房租上涨的说法。

与此不同的是,猫宁公寓联合创始人罗立华则谈到,“此前一个较优质的长租公寓项目,3年到3年半左右就能回本,但现在要4年到4年半,也有可能更久。这样的行情,小企业很难支撑下去,但有资金优势的大企业能撑得更久。”

罗立华认为,这样一个资本游戏中,最大的赢家是房东,而运营商和租客一同承担房租上涨的压力。“但房东不会是最终赢家,如果项目无法运营下去,运营商把房源退回房东,而房东自身又不具备运营能力,会造成资源浪费……会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而一个不良行业生态中不会有赢家。”

4 10家租房企业推出超12万套房源

The housing supply

针对这一事件,北京住建委8月17日约谈多家长租公寓企业,提出“三不得”与“三严查”。而在8月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也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推向市场的12万套房源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租赁合同到期,将第一时间重新投放市场;第二部分是各企业新收购的房源,一经整修合格立刻投放。

与此同时,与会企业明确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其中自如8万间、相寓2万套、蛋壳公寓2万间、中天置地1500间、乐乎公寓1000套、小家联行1000间、魔方公寓900间、美丽屋775套、世杰佳园400间、润邦润家150间,总计125725套(间)。

就本次事件,不少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恒大研究院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撰文表示,在政策风口驱动下,长租公寓的参与方,有很强的抢占赛道和市场份额冲动。某公寓创始人曾表示,公司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而这些钱将全部用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张,甚至不计成本。

他直言,如此激进的房源获取方式,必然推升全市场房租价格。而各家品牌方为了竞争市场份额,大概率会选择“融资-获取项目-再融资-再获取项目”的以规模为导向的加杠杆发展模式。疯狂融资,疯狂抢占房源,不惜一切代价抢占市场份额,争取房租的定价权。资本急切想从烧钱模式运转到赚钱模式,房租上涨是必然结果。

而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资本大量涌入长租公寓市场,但租赁市场并没有多少是新增供应量。

“存量改造本身并不产生新增供应,只是通过升级或者分割获得投资溢价。租赁市场本身供需结构就紧张,因此,长租公寓抢占房源行为就放大了这种紧张现象,这相当于多了一道关口赚取租金差价。

实际上,现阶段的房租上涨原本不是什么无解的问题,发展住房保障或者开放住房市场,总有一个能应对。我们也可以从其他的一些国家借鉴相关管理经验。

比如德国会实行房租指导价制度,相关机构对住房进行评估、制定租金水平表,如果房租过高,房客可以起诉要求降价。美国则是用了另一套方法,通过租房的市场化、税收优惠等,鼓励开发商配备低价公共住房,提高租房的数量。

至此,不论胡景晖离职之中链家与我爱我家的口舌纠纷之外,这一事件看似告一段落。10多家租房企业分配到为市场增加新增房源。但是,房屋租金并不像潮水朝涨夕退,而那些承受了租金重压的年轻人的生活品质一时半会儿也得不到缓解。

但是对于现阶段的租金上涨问题,原因的确多重,不仅有租房供应结构问题、资本进入市场的情况、当下的租房旺季以及房价涨跌对于房租的影响等。租房市场目前在相关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管理之下,帮助实现长租公寓当初面世时的初衷,为年轻人提供更为美好的租房生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