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杭州长租公寓爆仓有隐情 品牌方怒斥'偷换概念!'|房租飞涨后观察③

旅游 迈点网 2018-09-06 18:26

(迈点网- 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 )8月22日早晨杭城的雷比较公正,无论是住在自家房中或是躺在出租房床上的人都有被惊醒。但是23日,杭州鼎家爆仓之后,惊动的就只剩下其中的4000户租客以及那些尚不知情的房东了。房租上涨风波未退,中高层卷走租金、租房贷的不当使用导致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寓企业爆仓的事件再起,一时让人质疑,资金、规模对于长租公寓企业究竟是利器还是涂抹毒药的暗器?

爆雷公寓殃及4000户租客

近日,杭州一家名为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

有关这家公寓的运营模式,正是之前就早已爆雷的 “长租公寓+金融”模式。

鼎家签约租房的具体形式是这样的:

一位顾姓租户表示,当初租房时,鼎家曾许诺租客用押一付一的方式缴纳房租,实际上是让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网络贷款。租客们通过银行卡绑定一个名为51返呗(现更名为“爱上街”)的APP一次性把租金付给了鼎家,再每月返还给贷款APP相应的金额。

如今鼎家破产之后,一时间,约有4000户租客受损,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爱上街是租客绑定最多的。

租客不仅拿不到先行支付的押金,还依然要每月按时向爱上街还钱,而房东也未收到鼎家公司应给的之后租金,目前一些业主表示已经准备收房。而借贷公司已经将钱支出,自称鼎家公司前员工的爆料者也表示,鼎家至今也拖欠了大部分员工的工资。

高管跑路,卷走资金?

作为一家在今年2月对外宣布获得浙江筑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千万级投资的中介公司,鼎家曾表示要将千万级投资用于分散式公寓产品的打磨、品牌和团队的建设,并在智能化管理、金融服务方面也会进行一系列的升级。

谁也没想到的是,不仅当初承诺鼎家没实现。仅仅半年时间,它就爆仓了。

关于爆仓的原因,目前媒体报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通过金融信贷急速扩张带来的资金链断裂。

但是至于鼎家资金链断裂的原因,其法人代表在8月2号发布的一则申明中说明了情况:

1,应该到时间的租金还有一部分还未收到;

2,6月公司查处一个由高管联合中层管理层利用职务之便高价收房,侵吞资金,收业主回款,多收租客水电费,侵吞收益佣金,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

魏永锋称,公司已经报案,公安机关已立案处理,现这批人员已停职。这些人员非但不认识自己的错误,还各种造谣,导致一些业主和租客误解。

然而20多天的等待,换来的却是一纸破产书。不禁让人质疑,鼎家到底有多大的资金漏洞。在拿了筑家千万级融资之后,却还是陷入了破产的僵局。而这应该不仅仅是由多个高管或者中层的利用职务之便来造成的局面。

但截至发稿前,鼎家都未对外发声解释宣布破产的最终原因,仅是交代了接下来的业务由上海的寓团公司来负责善后。

杭州长租公寓爆仓有隐情 品牌方怒斥'偷换概念!'|房租飞涨后观察③

遭谴责的长租公寓,说不出的冤

推高房租加爆仓,两宗大罪,让长租公寓成为众矢之的,风口浪尖。

面对舆论几乎一边倒的声音,长租公寓品牌方也表示非常的无奈。

因为据迈点研究院(MTA)一对一企业调研不完全数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国内重点城市中分散式品牌长租公寓房间数约为150万间。而作为本次爆仓的主角,鼎寓在破产之前公开的房间规模仅为5000间左右,仅占全国规模的0.03%。倘若根据这一比例,来谴责全行业,那么对于品牌方而言无疑是非常不公正的。

由此,相关专家以及品牌方也对此发声:

丁志刚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

公寓品牌虽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都是在自己的领地里跑马圈地,行业集中度和品牌形象不如酒店,行业发展必然会有规范化,品牌集中化的过程。并呼吁形成公寓品牌的白名单,规范品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有品质的公寓。

丁晓宇

迈点网副总裁兼众数信息总裁

这个行业本身不是一个短跑的过程,是一个长跑的过程。在大型的资本和资金涌入的情况下,怎么办?这是每个行业中的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像这样利用资本获得短期盈利的做法必然是不可取的,只有在每天精耕细作的运营状态下,才能获得这场长跑的胜利。

金喆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

从本质上来讲,金融工具的介入丰富了长租公寓的运营手段,但要注意绝对不能在客户不知晓的情况下,或者是用一些隐藏条款做一些资金的贷款。并表示魔方公寓目前不做未来也不会做租金贷。类似租金贷等都需要一定的租金成本,而魔方有足够的融资能力和较低的融资成本的情况下,也不希望客户承担这个租金成本,自己也不需要去发行这样一个产品。

杨现领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

房租贷就是一种“消费贷”,也存在套现的可能,因此必须要完善款项的审批,对贷款资格设置门槛进行审核,同时坚决惩处挪作他用等行为。此前,炒房者借助各种“加杠杆”手段,使得限购政策、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等控制过度杠杆的“防火墙”轻易就被突破。而市场的过度杠杆化则可能驱使一些收入较低或不稳定人群、高风险倾向人群涉足住房融资,容易产生“次级贷款”,加大房地产波动和金融风险。

邓伟岩

企投会学术委员 天风证券 董事总经理

因为存在免租期,而且一签签五年,现在盘下的价格比一般租金高,但低于几年后的一般租金。再加上过程中租约价格会上涨,盈利可观。当资本看到其中的丰厚利润,就会大量涌入。但资本肯定不会傻到进入法律禁止的领域,但更容易进入的是法律法规还不够明确和规范的领域,目前的租房市场就处在监管的空档期。由此,资本逐利是对的,但在有些利润面前,要懂得克制。

张大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住房租赁是不应该有杠杆的。目前看租房贷这种产品在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不可忽视的负面作用已经有所体现,包括和企业的长租贷款,很可能会出现二房东现象,利用杠杆炒作租赁。

穆林

中国饭店协会 公寓委员会 专家组组长

近来出现的乱象根源在行业还不够强大、不够成熟,除了政府管理、舆论监督,更多的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关怀和理解,共同培育一个健康、持续的住房租赁产业,实现党的十九大“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要求。

长租公寓怎么避免变成雷点

本身金融机构为规模较小的、融资能力弱的租赁企业提供融资,是各取所需,无需诟病。对于为机构型长租公寓企业,政府是鼓励资本进入这一市场,为其助力。

但是有些小的公寓或者中介容易走偏甚至跑路,却让社会各界对于长租公寓这个产业产生反感之情,只是单纯将其视为年轻人的吸血机器。

无疑,这是在抹黑长租公寓的形象。

所幸,祸兮福所倚。由于日前高涨的房租问题, 8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多部门开通了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开通首日,共接到投诉举报52条,其中就包括强制贷款付租金这类问题。而在其他地区也纷纷展开了对于这类黑中介的打击与严查。长租公寓企业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像这种“打一枪换个地方”的租金陷阱,必然是不利于租房市场的长期发展的,同时也是为长租公寓不断抹黑的一个过程。

除中介之外,受损最大的莫过于租客。银行人员表示租客需要及时止损:由于存在租金信贷,要及时将信贷解除,否则之后在会影响正规途径贷款,租客的偿还能力会受到质疑。此外,在租赁房屋之前要确认清楚房租支付方式,会有一些公寓品牌将第三方支付隐藏在租房合同中。所以一定要在签订合同之前,确认好,避免后续掉入租金贷的陷阱。

而对于同样需要承受损失的房东,一些品牌公寓的开发人员表示,对于那些给出收房价格远超过市场价的收房人员,房东请谨慎选择。即使在正规的商业竞争中,会存在竞争品牌方存在竞价行为。但那些远超房屋市场价的租房价格,必然存在着猫腻。

而就鼎寓这种房东租金月付的形式,一品牌公寓人员表示,支付房东租金的周期多为一季度,也有品牌存在半年度甚至年度支付,但是基本没有月付的周期存在。所以房东在将房屋进行托管时,要注意对于托管品牌的筛选,减少将房子租给一些小中介或是连营业资质都拿不出来的小企业。

一个中介的爆雷自然是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但是却能为整个行业起到警醒的作用。

作为一个资本重度参与的行业,资本本无罪,但是对于那些钻经营中的漏洞、黑洞的心怀不轨的人,政府监管部门需要尽早出台相关政策进行监管,避免新的金融骗局再产生。毕竟每一个骗局的背后,都是数以千计的漂泊一族难以安心的租房生活。

但是行业中往往不缺心怀不轨之人,利用经营中的漏洞、黑洞进行牟利,急需政府监管部门尽早出台相关政策予以规制,并对相关从业者进行监管,防止新的金融骗局。对中小运营商在没有拿房优势的情况下,更应该提早布局早做打算,运营情况良好的公寓品牌并购到实力品牌旗下也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

我们需要看到行业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但同样的我们不能忽视参与其中的企业为长租公寓所作出的贡献。从危险重重的群租房火灾,到企业发生表态为北漂一族提供一个冬日温暖的家;从毕业生租房困难一时难以安定,到品牌方推出各类试睡搬家服务。租房本是一种飘忽不定的居住生活方式,但这些品牌方的加入的确构建了更为丰富多彩的租房生活。

正视行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无论是黑中介亦或是存在租金漏洞或是一些服务方面尚需改进的地方。长租公寓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发展初期定然存在各种不完善之处,但是面对漫长且艰辛的征途,在责骂的同时也请给这一行业多一点的耐心。只有这样,长租公寓产业才能发展获得更好的发展,此外,也将为更多的租客带去更为有品质的租房生活。

关于本次杭州长租公寓爆仓事件,欢迎更多的行业人士在留言中给出更多独到的专业见解,共同助力长租公寓行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