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话酒店三国:放权

旅游 迈点网 2018-08-24 21:21

曹操用人疑人,刘备用人防人,孙权用人信人。

职场之中,有个现象,强势的老板不爱放权,以自我为中心,觉得下属水平太次,干事不放心,喜欢亲力亲为;而善于放权的老板往往能成大事。

夜话酒店三国:放权

曹操就是一个强势的老板,曹魏集团用人不少,曹操性格多疑导致基本不放权。

谋士虽多,建议参考居多,下人猜测式建议不少,真正听进去的较少。武将不少,独挡一面的帅才不足。曹操做事很有主见,大小事多为自己来安排,甚至亲自上阵。

遇到这样的老板,基本上不用怎么担责,但是干着不一定不开心。有时候为了掩盖老板的主意,还要做替罪羊。

曹操率兵十七万攻打袁术,因粮食接济不及,利用仓官王垕的人头来解决危机。自己命令仓官王垕用小斛发粮,然后斩其人头,栽赃其私扣军粮,来缓解众怨。

曹操用人之诈可见一斑。

曹操是用人疑人,而刘备是用人防人。

刘备自得了诸葛亮之后,在大放权的同时,也是百般防备,白帝城托孤就是一出好戏。上仿下效,诸葛亮就是用魏延防魏延安排马岱斩魏延。

而东吴的孙权在用人上可以说独领风骚,用人不疑,放权去做,赢得了奇迹。

赤壁之战时,孙权就将所有的兵力都交由周瑜全权调遣,自己则不插手,最后周瑜胜了曹操,赢下了这场奠定三足鼎立局势的战争。

击败关羽夺回荆州的战役,同样将兵权交给了吕蒙及初出茅庐的陆逊,结果打败当时“威震华夏”的关云长。

夷陵之战同样放权给陆逊,力排众议将举国之兵交由陆逊一人,结果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将蜀国打得奄奄一息。

以上三战,孙权没有像曹操,刘备那样亲征,却取得了意料不到的效果,可见孙权对部下的放权和信任已经收放自如。

权力,在一个企业中凸显地位,但是要巩固地位,必须要学会放权,太过于集权式的管理,大家都累,很难长久。任正非曾经说过:把枪炮交给离战场最近的那个人。这句话是职场高管值得思索的。

曹操用人疑人,刘备用人防人,孙权用人信人。

你喜欢哪个老板呢?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