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话酒店三国:我牛逼 我任性

旅游 迈点网 2018-08-28 09:59

纵观三国创业者,吕布的发家到破落值得思考。

东汉末年,汉室衰败,群雄并起,开启了新一轮乱世大创业的模式。

各位创业的先驱者瞄准时机,借势而起,独霸一方,建立了自己的公司。袁绍,袁术,公孙瓒,张邈,张绣,陶谦,刘表,刘璋,孙坚父子,曹操,刘备,还有个人能力爆表的吕布等。

纵观这些创业者,吕布的发家到破落值得思考。

夜话酒店三国:我牛逼 我任性

吕布入职场第一个老板丁原对他非常好,收为义子。后被董卓送的一匹价值豪宅别墅的赤兔马引诱收买,吕布杀了干爹丁原,转投董卓,干了职场上最令人不齿的第一件事:因利弑主,因利背主。

吕布投靠董卓以后,依然受到重用,又被董卓收为义子,一时间又是风光无限。后因吕布看上了董卓的小妾貂蝉,受王允的蛊惑和设计,英雄难过美人关,再次弑主,干掉了董卓。

董卓部下李傕,郭汜招集旧部攻打吕布,吕布败北,投袁术,被拒;又投袁绍,不得意;转投张扬,即又投张邈;曹操打败张邈,吕布又投刘备,后又失去道义,夺了刘备的徐州公司,自此开始创业,立了吕氏公司的旗号。

吕布有了自己的公司以后,又陆续开了濮阳,兖州分公司。吕布在不断扩张的同时,也变得膨胀自大,目中无人。加上性格多变,肆意改变主意,做事形同儿戏,忠诚的属下多有建议,吕布置若罔闻,喜听床头风,一意孤行,最终落了个人亡司破的下场。

吕布手下有两个忠诚的部下,武有高顺,文有陈宫。

高顺为人清白,仪表威严,很少说话,统率部众整齐,每次作战必定获胜。吕布天生随便作出决定或改变主张,做事情变化无常。高顺常常规劝说:“将军做事情,不肯慎重考虑,时常出现失误,说话做事总是有差错。失误的事情难道可以一再发生吗?”吕布了解高顺的忠诚但终究不采纳。

曹操率兵攻打吕布,围攻下邳。

陈宫建议一:乘曹操安营扎寨期间攻曹,以逸待劳,吕布不听。

陈宫建议二:让吕布出城扎寨,曹操攻城就背后伏击,互为犄角,熬到曹粮尽。吕布答应,妻怕吕出城内有变不允,吕布遂不听宫言。

陈宫建议三:让吕布率精兵断曹操粮道,逼曹退兵。吕布本已经应允,但妻严氏,妾貂蝉不舍其去。吕布又变卦不出。

陈宫的三条建议,如果吕布采纳其中一条,而不是摇摆善变,想必吕布还有东山再起之日,可惜其结局已经被陈宫言中。

宫出,叹曰:“吾等死无葬身之地矣!”

吕布因禁酒令有功不赏,反而责罚下属,最终被下属抛弃,被缚献给曹操。

吕布见到背叛的属下宋宪等人,乃谓之曰:“我待诸将不薄,汝等何忍背反?”宪曰:“听妻妾言,不听将计,何谓不薄?”布默然。

这句话很有意思:我平时待你们不错,你们怎么忍心背叛我?宋宪说:你总是爱听枕旁风,妻子小蜜的话,而不听真心为你考虑部下的话,这也叫待人不薄?吕布哑口无言。

宋宪潜在的话应该是这样:大家对公司发展好的建议你不听,只听小蜜的,并且肆意处罚我们这些下属,这样的公司老板跟你有什么前途?我们也有老婆孩子,我们也要生存,我们也要发展,不跟你玩,多正常啊。我们又不像你吕布,为了宝马美女还杀你干爹,我们不过要讨个饭吃,跳个槽而已,有错吗?

职场上,跟随老板是表面上的,其实是跟随老板所建的公司,公司里的人大多喜欢公司越来越好,愿意献计献策。而老板身边的小蜜,家属总是考虑到自己的一己之利,而忽略了公司大的利益。老板左右摇摆,依仗自己是牛人,听不进别人言语,落个作茧自缚也是必然的。只是可惜了为公司呕心沥血的陈宫,高顺,吕布旗下不得重用的张辽转投曹操,为曹魏公司建立了不朽功勋。

当吕布在指责别人的背叛之时,何曾考虑过自己的无道。当年他杀丁原,董卓之时,何曾想到会有今天?再牛逼的人,都会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只是时间的问题,不信?咱走着瞧!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