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南成主题公园新热土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9-12 10:22

 继中国首座乐高乐园落户上海后,与之类似的第二座家庭娱乐主题乐园拟落户海南三亚。据悉,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英国默林娱乐集团及三亚市政府三家合作方9月6日签署了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这一旅游度假区域将体现乐高积木的主题元素和三亚的海滨风情。实际上,今年来,长隆集团、华侨城、海昌海洋等多家大型旅游集团瞄准海南市场落子。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海南将兴建起一批主题公园或者相关旅游度假项目,在分流亲子市场的同时如何差异化竞争是主题公园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乐高落子海南

近日,华人文化、默林集团、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宣布将在三亚开发家庭娱乐主题乐园——乐高乐园。根据协议,华人文化与默林集团将在三亚共同开发大型室外家庭娱乐主题乐园乐高乐园。该乐园将融合乐高积木主题元素与三亚海滨热带风情,打造以水乐园为特色的国际化综合旅游度假区。该乐园主要针对2-12岁儿童的家庭。

据了解,这是华人文化和默林集团在中国合作的第二个乐高乐园项目。第一座乐高乐园已确定落户在上海金山枫泾地区,计划于2021年暑期开业。

除乐高乐园项目外,华人文化与海南三亚人民政府正积极洽谈其他文旅项目,包括三亚都市文化高地、国际知名音乐节等。华人文化方面表示,将利用自身丰富的国际文娱资源,借势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政策,全面助力三亚旅游升级,打造中国旅游文化新样板。

群雄逐鹿

“国家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旅游市场而言是重大的机遇,对国内旅游企业而言也同样如此。”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说道。如其所言,海南作为自贸经济试验区,加之拥有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早已成为众多企业落地主题公园、文旅综合体、旅游目的地业务等项目的重要淘金区。

据悉,除乐高乐园外,据三亚市政府网站显示,该地还试图引入HelloKitty及愤怒的小鸟的其他主题公园。另外,今年6月,长隆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就海南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项目规划及相关问题进行沟通,该集团将投入巨资,把海南长隆打造成高品质的世界滨海旅游目的地。而华侨城集团早于2016年8月与三亚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三亚投资300亿-500亿元,参与三亚旅游文化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并介入三亚已有旅游资源的提升改造和经营管理。今年2月10日,海昌海洋公园的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项目展示中心启幕,该公司还透露可能会开发相关住宿等配套设施。此外,今年4月底,由复星国际投资110亿元建造的旅游目的地项目三亚亚特兰蒂斯正式开业。

业内人士分析,继上海之后又拟在海南建设乐高乐园,可见默林集团对中国旅游市场的野心。乐高乐园基于全球知名的益智玩具“乐高”品牌、主题、形象等,如果顺利落地海南,或可依托自身国际品牌和IP优势,成为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的主力玩家。

谨防产业过热

众所周知,想在主题公园市场占领高地,IP是关键点。就海南市场而言,多为国内主题公园,普遍存在IP文化短板,相较之下,乐高乐园的确具有先天优势。但就整体主题公园市场而言,面临已经入驻中国的迪士尼、在建的环球影城等国际化强势主题公园品牌,乐高乐园如何保证客源不被稀释和分流,仍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表示,如果通过抓住父母的心态和认识,让父母先认同乐高玩具可寓教于乐,那么乐园的理念和模式便可以得到快速推广。未来乐高乐园良性发展的关键,是该集团能否对旗下乐园品牌进行精准定位,如果没能瞄准特定客户群,将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多出胜算。

王兴斌指出,中外多个主题公园品牌在三亚落地项目,可以预见未来三亚地区的主题公园市场将出现产业过热、游客分散及大家都吃不饱的现象。此外,游客对海南的兴奋点就是滨海资源,但乐高乐园是主要面向于儿童、亲子的益智类主题公园项目,除游客群体范围受限外,其运营恐受节假日因素影响较重。乐高乐园选址三亚,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建成后能否健康发展还具有疑问。

北京商报记者武媛媛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