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复星旅文递交港股IPO申请 上半年营收66亿元亏损1.35亿元

旅游 新旅界 2018-09-04 14:15

赴港IPO大军中又增添了一名旅游企业。9月3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材料。

复星旅文递交港股IPO申请 上半年营收66亿元亏损1.35亿元

▲三亚亚特兰蒂斯 图片来源:复星官网▲

复星旅文是复星集团旗下的文旅板块,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营业务包括三大类: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度假村;开发及管理旅游目的地,如三亚亚特兰蒂斯;基于旅游和休闲场景的服务解决方案,如针对儿童学习和游戏互动的迷你营,Foliday生活平台等。

复星旅文表示,“我们将不同旅游及休闲解决方案整合到一个平台,并通过该平台不断补充我们的客户到智造者(C2M)全球生态系统。我们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在同一的会员计划下,能积极的互动,共享资源,探索交叉销售机会并增强协同效应。”

复星旅文财务报表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总收入分别为89亿元、107.8亿元、117.9亿元、66.7亿元。其中以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度假村业务,是贡献营收的绝对核心,以上四个报告期内,该业务分别贡献营收100%、100%、99.7%、95.5%。

以上四个报告期内,复星旅文并未实现盈利,分别亏损9.53亿元、4.73亿元、2.95亿元、1.35亿元,亏损呈逐渐收窄之势。其中高额的融资成本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以上四期融资成本分别为4.26亿元、4.97亿元、4.33亿元、1.99亿元。

复星旅文大事记

虽然复星旅文成立于2016年11月,但复星集团在旅游板块的布局早在2009年就已经启动。2009年复星集团成立商业事业部,主要开展旅游及商业业务。2010年,复星集团开始对Club Med进行小规模投资,同时Club Med首次进入中国,在滑雪胜地亚布力开设首个度假村。2014年,复星集团在海南三亚启动三亚亚特兰蒂的建设。2015年,复星集团收购了Club Med,并将其从巴黎泛欧交易所退市,完成私有化。

复星旅文成立后,旅游业务布局近一步完善。2018年2月,三亚亚特兰蒂试营业,并于4月正式营业。复星旅文还成立演艺品牌“泛秀”,推出Foliday平台,提供家庭旅游及休闲的解决方案,成立儿童学玩俱乐部品牌“迷你营”(Miniversity)。

按照复星旅文的度假村业务营收规模,复星旅文是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占据全球休闲旅游度假村市场0.8%的份额。截止2018年6月30日,复星旅文共有度假村69个(包括一艘游轮),遍布美洲、欧洲、亚太和中东等地区。其中最核心的Club Med拥有超过40个度假村,分为滑雪、海岛,以及新推出的城市近郊度假Club Med Joyview。

Club Med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一价全包”式服务,以及亲善组织者(G.O)文化。这些G.O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度假村里跟客人打交道、和孩子做游戏,在吃饭的时候换上便装,跟客人聊天,将客人迅速带入Club Med的度假氛围。截止2018年6月30日,Club Med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名G.O。

复星旅文另一业务板块,目的地开发及运营,目前开业项目有三亚亚特兰蒂酒店,位于三亚海棠湾,拥有1314间全海景客房。海洋文化是该酒店的一大特色,酒店建有“失落的空间”水族馆,游客可观赏到鲨鱼、鳐鱼、水母、倒吊鱼、海鳝和巨骨舌鱼等逾280种生物,还可在潜水项目中与异域海洋生物共舞。此外,酒店还打造了水世界,占地20万平方米,是全年开放的水上乐园,设有数十条顶级滑道、极速漂流、嬉水童趣乐园等。

除三亚外,复星旅文还计划在丽江、太仓等地开发目的地项目。

一站式平台Foliday

Foliday平台是复星旅文为游客提供的一站式平台,预订各类旅游及休闲度假产品,包括交通、酒店、度假村、演出门票、儿童活动、娱乐活动以及定制游、个性化度假方案等。目前Foliday移动APP已经上线。

复星旅文递交港股IPO申请 上半年营收66亿元亏损1.35亿元

▲复星旅文产业闭环▲

Foliday是复星旅文打通休闲度假产业闭环的一个关键。在今年5月新旅界(LvJieMedia)举行的一次行业论坛上,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的英文名就叫Foliday,Foliday优于Holiday,它会在未来引领时尚、度假的生活方式,我相信不久以后,大家都会记住Foliday这个名称。”

Foliday平台已经开始通过移动APP、微信账户以及我们的旅行社及网络运作,从而建立一个全面整合线上及线下的平台。除了以上提到的Club Med和三亚亚特兰蒂斯外,复星集团此前收购的太阳马戏团,参股的旅行社巨头Thomas Cook,复星旅文旗下旅行社品牌“复游旅行”,景区及度假村管理品牌“爱必侬”,旅游演艺“泛秀”,儿童迷你营等都会向Foliday导入资源和服务。

除了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外,Foliday还将接入第三方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Foliday同时还是一个论坛,供游客分享旅游体验。同时还将与航空公司、高端俱乐部等的会员体系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优惠和便利。

为Foliday接入更多资源和产品,是复星旅文当下的核心战略之一。“我们也计划通过投资、收购或与相关公司战略合作等方式,扩大我们的生态。收购IP ,体育及文化活动的拥有人和运营商。也可能投资或收购度假村或旅游目的地运营商,补充我们的产品组合,提升地域覆盖”,复星旅文称,“通过线上及线下销售平台,我们能够获得不断变化的客户品味和偏好,以及行业趋势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以便我们开发更独特的产品。”

事实上,复星集团作为一个以“产业+投资”模式起家的企业,在文化旅游领域也体现了这一点。钱建农曾对新旅界(LvJieMedia)表示,“复星旅游比较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在全球化投资的基础上转型成为一个‘产业+投资’的产业集团,但投资依然是它非常重要的功能。我对团队的要求就是,既然要投资,你必须了解全球旅游行业最新的趋势和产品。”

9月19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将出席在浙江舟山普陀区举行的中国国际海岛旅游投资大会,届时将向与会嘉宾深度分享复星旅文的经验思考、战略模式以及合作机会。

复星旅文递交港股IPO申请 上半年营收66亿元亏损1.35亿元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