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了那么久葡萄酒,你真的了解它吗?

旅游 红酒世界网 2018-09-17 11:32

摘要: 你可能喝过不少葡萄酒,但对这种酒精饮料真的了解吗?

ABSTRACT: You may have drunk lots of wine, but do you really know about this kind of alcoholic beverage?

你可能喝过很多葡萄酒,甚至在朋友当中称得上是半个“资深葡萄酒爱好者”,若有一天,你朋友问你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葡萄酒究竟是什么?你会如何回答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

通俗来理解,葡萄酒就是一种以葡萄为原料酿造的酒精饮料。而更官方一点,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是这么定义的: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鲜葡萄果实或葡萄汁经完全或部分酒精发酵后获得的饮料,其酒精度不低于8.5%。但是,根据气候、土壤条件、葡萄品种和一些葡萄酒产区特殊的质量因素或传统,在一些特定的产区,葡萄酒的最低酒精度可降低到7%。

一、用什么葡萄酿制?

与鲜食葡萄不同的是,用于酿酒的葡萄通常颗粒更小巧、表皮更厚、甜度和酸度更高,而且风味也比较浓郁集中。几千年来,几乎所有葡萄酒都是使用欧亚葡萄(Vitis Vinifera)酿成的,而欧亚葡萄又细分为数千个不同的葡萄品种,最常见的莫过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单一品种酒(Single-Varietal Wine)

单一品种酒指的是主要使用一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部分产区还可加入小比例的其它品种。在这种葡萄酒的酒标上通常可以看到标注的葡萄名称。

混酿葡萄酒(Blended Wine)

混酿葡萄酒则是使用多个葡萄品种酿造的。调配是酿酒过程中一个传统的步骤,许多葡萄酒在发酵甚至陈年后都会进行调配。

喝了那么久葡萄酒,你真的了解它吗?

二、葡萄酒的“内在”

葡萄酒中最丰富的成分当属水分,约占70%-90%。除了水分,葡萄酒还由多个要素构成:酸度、甜度、酒精、单宁以及酿造过程中产生的香气和风味物质。

酸度

葡萄酒的pH值范围可以低至2.5,与柠檬和醋相当;或高达4.5,接近酸奶。

甜度

不同风格的葡萄酒甜度各不相同。大部分葡萄酒可能一丁点甜味都尝不出,我们用“干型(Dry)”来形容残留糖分4g/升以下的葡萄酒;而有的葡萄酒则像枫糖浆那般甜。

酒精

喝一口酒,喉咙被温热之余可能还感受到一丝辛辣,那便是酒精带来的体验。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高于啤酒、低于白酒,大概在10%-15%之间。不过也有酒精度只有5.5%的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和酒精度高达20%的波特酒(Port)。

单宁

喝过红葡萄酒的人应该都有过牙龈发涩的感觉,带来这种感觉的正是单宁。如果想细细品味一下单宁,不妨将一个湿润的红茶包放入口中看看是什么感觉。

香气和风味物质

每个葡萄品种都有不同类型的香气化合物,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葡萄酒闻起来有浆果的气息,而有些则带有花朵的香气。另外一个赋予葡萄酒香气最重要的环节便是陈年。很多红葡萄酒都会在橡木桶中陈年,这有助于酒液产生香草、烘烤等气息。氧化和陈年可以为葡萄酒带来一系列独特的风味,包括坚果、果干和干花等。

葡萄酒看似是一种简单的酒精饮料,实际上你接触得越多,越能发现它的复杂之处。(文/Christin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