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IC沙龙 | 韩云峰:文化和旅游融合乱象多 根源是投机主义盛行

旅游 新旅界 2018-09-29 10:25

精彩语录:

我们经常说挖掘文化,这个叫挖坟掘墓式搜寻自己的文化。

旅游是要差异化,你就一次出现以后,第二次最好不要做,升级版都要不要做,创意产业,机械的抄袭肯定是失败的。

这几十年,大家都是干什么事都是想挣快钱,短平快,机会主义者太多了。

TIC沙龙 | 韩云峰:文化和旅游融合乱象多 根源是投机主义盛行

▲中林候鸟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总设计师韩云峰▲

9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办、新旅界协办的中国旅游创新(TIC)沙龙第十期在北京成功举行,沙龙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如何落到实处”为主题,探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现状、瓶颈、制约和趋势。

会上,中林候鸟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总设计师韩云峰对当下文旅融合中的一些开发乱象进行全面剖析,并挖掘乱象产生的根源,以下为演讲实录:

旅游开发四大乱象

我成立旅游规划设计院十多年,也不是特别长的时间,但是我发现中国有一个习惯,就是政府也好,开发商也好,都永远把文化挂在嘴边,但做的时候文化和旅游脱节的厉害。所以我今天的话题是泛谈一下旅游产业与文化融合的乱象。

第一个乱象,我们经常说挖掘文化,这个叫挖坟掘墓式的搜寻自己的文化。比如名人故里之争,过去这儿是谁,这儿有啥,硬挖。比如姜太公,我就遇到争姜太公的就不止是一个省,华清池也不是在一个地方去争,包括三国赤壁,都会有争议。这个是抢夺文化,鼓励张冠李戴,挪移文化这些东西。

第二个是重概念,轻产品,重表现,轻服务。好像一个文化找到了根,我们就有一个很好的概念拿出来,展开了,但是把产品做得很表面。如果我们看老挝、斯里兰卡,包括北非任何一个地方旅游,基本上是一种感觉,它的文化不挂在嘴边,但是它的文化是地地道道的。我们往往是忽略了很实的东西。

第三,一个项目成功后,后面群起效仿。比如说我做的告庄西双景可以了,所有能做傣族文化的,都想让我过去复制一个告庄那样的东西,我就觉得这个是什么事儿啊?尤其是旅游,是要差异化,你就一次出现以后第二次最好不要做,升级版都要不要做,创意产业。机械的抄袭肯定是失败的,聪明的抄袭是可以的,要有更多创意在里头。

第四个,房地产商搞旅游水土不服,挂羊头卖狗肉。我们遇到的经常是这种情况,房地产开发商做房地产做不了,就涉足旅游,到旅游之后他的习惯性思维,挂羊头卖狗肉,我盖完了就给它卖掉,投资的方式也是跟银行弄钱,跟政府弄资源,把它卖掉,或者我做了很小一部分引爆这个事。现在这个时期,国家在打击房地产泡沫,他还是习惯性。

乱象根源

这么多乱象是怎么产生的,我觉得是这几十年,大家都是干什么事都是想挣快钱,短平快。机会主义者太多了,大家都是要到寻找一个风口,到这个风口等风,大家都是这么一个原则去的,最后出现了一些问题就都没有办法了。

具体来说,产生乱象的原因第一是文化被看作是万能的来使用。文化成为旅游的一个救命稻草,几乎所有的做旅游的地方,一开始一开会就说,我们是酒文化、驴肉文化等,这个是万能的救命稻草式的文化概念。其实,做旅游你要读懂你自己的资源,你要能读得懂,你完全不需要这些东西,你自身收拾收拾弄得很棒就可以了。

TIC沙龙 | 韩云峰:文化和旅游融合乱象多 根源是投机主义盛行

▲赖特的流水别墅▲

比如之前我去美国看了一个建筑,赖特的流水建筑,只有500平米左右,门票大概是30多美金,它一年能收几百万美金。它从来没有说自己是赖特文化,它就经营这一栋别墅,让它全世界有名,人们去追求。所以说,把产品做好,这个本身就是一个文化,你不用贴别的标签。

第二个原因是速求政绩与短期盈利。政客抓旅游这个事,他是速求政绩,因为他是很短的周期。然后开发商钱都是借来的,所以我要短期盈利。所以这样是沉不下来,浮于表面,简单事情复杂化,不真实、不深入、不真情,不专业。

第三个,传统地产思维难以转变。我这个就不细说了。

第四个,政策与标准一刀切。政策和发展需求之间的这个环节有好多难点是无法解决的。特别是土地和房产的从属问题,开发商的思路是它必须转化成我的,我拿这个怎么去变现、融资等等。大家思维观念改不过来,政策也不配套。比如土地流转这个词大家耳熟能详,但是你真正试一下,我是深有体会的,流转这个是不明确的,流转多少,有的15年、有的30年,但是这都不是国家标准的一个政策。物权法没法弄,从属关系没法弄,土地关系没法弄,土地流转流转不过来,这些问题要抛出来解决了。

我今天还想分享一点关于“做了与做到”。好多事做了,但是效果没有,而且花了不少钱,因为什么呢,最重要的是他没做到。作了等于零,做到是应该追求的一百分。

TIC沙龙 | 韩云峰:文化和旅游融合乱象多 根源是投机主义盛行

▲告庄西双景▲

我在西双版纳做了一个告庄西双景,我们做的是傣泰文化,但是我们的开发商从来不说这一点,他说他就是做旅游地产,我们做这个就是这个。告庄西双景一天能进去5万人,有时候6、7万人,为什么?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准确的商业业态配比,我不能说我这一块是酒吧区,那一块是商业,那一块是什么,你给它的好像条条是道,不行,它应该是复合的。

第二条,我们有很棒的设计感、情调、情景化。

第三条,丰富的傣泰文化很扎实的落地运营。很多人来这里,他们认为这是一百年前的,实际上这才几年。这里每天晚上都是灯火通明,都是节庆或者各种活动,一年当中几乎是两到三天就有一次活动。

最后我想说说清迈,我觉得清迈也是我们中国做文旅小镇的应该去学的。清迈有几点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街道丰富多彩,建筑多元化,文化多元化,历史的层级并存在生活空间;

业态地道有特色,高水准,好看,好吃,不贵,足以成为核心吸引力,将店铺变为“景点”,聚集大量人气;

主题艺术景观的打造让店铺不仅是饮食店,也是展览馆、文化馆,让客人在消费过程中能放松心情,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成为饮食休闲社交场所;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艺术气息,就连路边摊也极富趣味,总是有新的发现;

大部分经营者都能进行基本的英语和手势交流;

因势利导,随类赋彩,富有情趣,具备当代性。

总之,我们要尽心尽力做文化,而不是天天口若悬河说文化,这两个是不会剥离的,而且还要有实实在在的业态。

中国的旅游开发仍普遍处于发展阶段,成功的个案只是点而已,不代表普遍水平。我们做旅游更多看精品,多做精品,专注专业,服务到每一个细节,讲究真情实感。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