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享床位、异性拼房 问过酒店的意思了吗?

旅游 迈点网 2018-09-08 16:11

 在需求不够强劲的当下,有新的增量同时造成部分经营不善的高端酒店贬值,也削弱了酒店的议价能力。

踩着共享的浪尖被封,抓着共享的尾巴卷土重来,前两天,曾因涉黄屡遭封禁的“同住拼房”换了个马甲,再度复活。

2018年1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酒店床位共享”小程序提供“异性拼床”服务,随后微信官方将其下架。

一周后,“同住拼房酒店共享床位”小程序上线。其创始人吴旭阳表示,暧昧广告已全部下线,新版本也会关闭异性拼房的功能。但次日就被微信官方暂停服务,原因是其“涉及低俗、性暗示或色情信息”。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共享床位”,如今归来可有什么改变?

共享床位、异性拼房 问过酒店的意思了吗?

1.依然可异性拼房,但需充会员

启动页的宣传语依然是“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将闲置的酒店床位或沙发分享给10万+美女背包客”则特别强调了其女性用户的数量和外貌特征。

APP主要功能和之前的同住拼房小程序保持了一致,用户可以发起拼房或加入其他用户的拼房项目。发布拼房信息前,APP会弹出免责声明,其中明确表示:仅支持同性拼床,不提供异性拼房,但事实又是如何呢?

经过测试发现,异性拼床功能依然存在,只是变得更隐蔽了。在设置栏里,用户可以选择拼房性别为“男性”以及“不限”,但选择女性时系统会提示“仅支持铂金以上会员”。也就是说所谓的“不提供异性拼房”,只是变成了付费服务。

在APP拼房页面似乎的确有不少女性用户,系统信息显示,她们都是二十几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年轻女性,但是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有不少APP用户都充值了会员,只为了能够和异性拼房。有部分用户还发布了带有明显性暗示的说明,比如“只要女生,你懂的”“女生免单”等等。

用户说明含有性暗示,最后却发现“充了会员依然约不到”“上面的女用户根本不回信息,是不是托儿?”

共享床位、异性拼房 问过酒店的意思了吗?

2.各方怎么看

“同住酒店拼房”小程序的开发者吴旭阳:

异性拼房只是为了推广“同住酒店拼房”而想出来的“营销噱头”,由于女性用户不多,实际上并没有拼成多少单。平台的女性用户是非常非常少,可能比例是30%,这也就只是占了一个噱头。“共享模式”还是十分被看好的,未来可能会把平台的一些监管机制,包括关键词的屏蔽、相册监测做的更到位一点,后期肯定会进一步监管。

长江日报评论员王捷:

把“异性拼房”隐藏在“床位共享”之后,打着分享“共享经济”的招牌,背地里默许“床位共享”者干有伤风化之事,乃至违法乱纪之事,不论是此“程序”的开发,还是有关平台对“异性拼房”小程序的使用,都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在制造“网络毒药”。虽然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但是,监管不是虚无的,净化网络,建设健康网络和文明秩序一刻也不能松懈。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

同性也好、异性也好,如果是拼床,没有存在其他违法行为,就没有问题,拼床这种行为,法律没有禁止,是一种民事行为。但这里面不排除会存在违法行为,特别是卖淫嫖娼,可能会通过这样的平台、这种模式来存在,这是有可能的,所以这里面非常容易滋生违法行为。

共享床位、异性拼房 问过酒店的意思了吗?

3.人身财产皆无保障

在之前的小程序中,一些拼房者的目的则并不单纯,甚至直接提出非分要求。其中,一名定位在朝阳区,通过系统认证的男性拼房者,在聊天开始后就直接提出,“直接说吧,不闲聊了”,称自己具备“暖床技能”,“有经验”。当被问及什么是“暖床”,其暧昧地表示“你懂的”。

聊天过程中,有男性提出自己在北京有房,“可以去住处”。此外,尽管系统提示拼房双方不能通过微信、电话等私下联系,但仍有人提出索要联系方式的要求。

除了被指涉黄,APP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也存在隐患。

APP提供了手机认证、身份证认证和公安系统身份验证三重方式。测试发现,使用搜索到的手机号和身份证照片同样可以通过验证,App并不会验证其是否吻合。

因此,很可能出现在APP上谈好了却发现最后出现在眼前的并不是同一个人的情况。而APP在免责声明中表示:“如果因为线下入住用户与APP用户不一致导致的损失,平台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人身安全有风险,财产安全也不能保证。有的遇到“拼好房,对方就失联了,VIP白充了。”还有的“刚充好就不能用了,退钱!”

完成认证过程后,“心仪”双方即可聊天,如果达成一致,则可挑选酒店,或者直接拼房,点击聊天界面中的“确认拼房”,双方即拼房成功。拼房者如何互相确认身份?“同住酒店拼房”一名客服人员称,“到店时核对身份信息就可以”。也就是说,对于拼房者的身份信息核对工作,需要用户自行完成。

共享床位、异性拼房 问过酒店的意思了吗?

4.酒店将面临什么危机

虽然平台并非酒店所出,但发生场景却是在酒店,一旦出现种种问题,酒店第一个难逃关系。

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转让床位,旅馆接待旅客住宿,也必须登记。

而“拼房”又将如何确保平台住客都能遵守酒店规定呢?

此外,一旦住客通过平台涉黄,酒店遭举报,就可能遭遇处分甚至查封。如果住客在酒店丢失了财务,对酒店也是极大麻烦。所以,平台做“酒店共享床位”,问过酒店的意见了吗?

因此,有律师认为,“同住酒店拼房”作为第三方平台,应该与酒店方共同进行审核,并完成对接工作,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对于一些明显失职或纵容行为,将可能因此承担法律责任。

(迈点网综合自中国新闻网、新京报、央广网)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