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岛主”黄药师的潇洒,你学得来吗?

旅游 新旅界 2018-09-21 18:37

《射雕英雄传》中的桃花岛岛主黄药师,一生潇洒不羁,令人艳羡。现在,也有人开始重金买岛,要做一回“岛主”。

不过这些“岛主”多半没有黄药师潇洒,他们买岛确切地说是一种投资行为。例如,将买来的岛开发成旅游度假胜地,通过海岛旅游来进行资金回笼与财富积累。

“岛主”黄药师的潇洒,你学得来吗?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来看,海岛旅游投资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复杂的高难度操作,没有黄药师“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的本事,还真是很难搞定。

“全国无人岛第一拍”大羊屿

说起海岛旅游投资,不得不提大羊屿。2011年11月11日,宁波高宝投资有限公司在拍卖会上,以2000万元竞得了这座小岛50年的使用权,成为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转让的中国第一拍。

但是大羊屿后来的发展,却出人意料。

2014年,总投资5亿元的大羊屿一期建设项目就因资金短缺宣告终止。时至今日,大羊屿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有媒体爆料称其正在寻找新的开发商。

后来,有相关知情人士总结出了大羊屿投资开发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三点:每天上岛施工的时间不固定,要视潮汐而定;每年夏天台风都会中断工程;自备发电机、运输沙石的成本比陆地施工成本高3-5倍。

可以说大羊屿是海岛旅游投资开发的一个缩影,它暴露出的问题也是现在普遍存在的。

哪些岛值得投?

不是所有的海岛都适合做旅游,正如大羊屿,本身的环境气候对旅游开发就有一定不利影响。那么在前期,应该如何判断一个海岛值不值得做旅游投资开发呢?

“首先,要对当地的政策法规有一定了解,减少投资的盲目性。”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岛旅游分会常务理事秦晓鹏说。例如,有些地方属于生态环境保护区,生态环境脆弱,就不适合去做海岛旅游的投资开发,一些“红线”不能碰;如果去海外做投资,就要考虑别的国家在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与中国会不一样,要事先做好功课。

现在回过头来看大羊屿,其实它的投资开发就有一些前期的条款限制,比如严格限制改变自然地形、地貌,基础设施建设所需原材料原则上从大陆上购取。因周边海域是滨海旅游区和渔业资源区,投资者还被要求落实生活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处置措施,周边海域水环境质量要保持在Ⅱ类海水水质控制目标等。

从其后来失败的原因来看,这些限制条件确实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其后续发展。但是当时投资者或许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在此之后,首要的工作就是“选址”,“这需要海洋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岛旅游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源媛向新旅界强调这一项工作的重要性。她认为,选址要考虑位置、交通、周边环境、气候等诸多因素,而每一个因素都对整个项目的投资开发产生直接影响。如果选址不正确的话,后面很多事情都将是无用功。

另外,由于海岛生态系统脆弱、空间有限、建设成本高,比起陆地项目难度更大,所以要更加重视“定位”问题。

“岛主”黄药师的潇洒,你学得来吗?

▲东极岛日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要精准定位,做减法。” 梁源媛认为,要取舍有道,例如马尔代夫群岛,它的定位是高端家庭、情侣度假客户;澳大利亚大堡礁定位于生态旅游者。不管海岛是大是小,要懂得取舍,不能什么都想做。

客户要取舍、需求要取舍、产品要取舍,将资金、资源、人力投入到精准方向,针对目标客群精细化打造产品和提供个性化服务,注重细节打造,增强客户的重游率,“将自己的长板做长,使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更加有效率、投资回报最大化。”

大的方向上的东西弄清楚后,在具体项目的打造上也要花些心思。秦晓鹏认为,目前很多海岛上虽说也有渔家乐、民俗活动等,但同质化严重,没有很强的吸引力,“核心吸引物的打造,要根据地形地貌、资源禀赋等配置旅游要素,满足游客需求,让人非去不可。”

在满足游客需求上,也要弄明白所接待的主要客源群体是国内游客还是国际游客,如果要做国际旅游海岛,那就要与国际接轨。

“国际旅游岛在满足国际游客需求方面,应进行目标客源国的市场和客户需求的调研。” 梁源媛说,国际旅游岛海外营销和渠道拓展,应更加积极,可与客源国包机商合作开辟更多的直飞航线,更加开放的邀请国际旅游业企业参与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建设、营销和运营,都有助于海外市场的拓展。

总的来看,海岛旅游投资开发初期投资巨大、生态环境敏感、建设难度大、收回投资周期长,个人或公司没有很强的资金支持和供应商支持,是做不了这门生意的。

有专家建议,中国海岛游的开发中,政府要发挥重大作用。比如先解决开发第一阶段的水电、上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同时企业的参与也很重要,在基础设施和土地等问题解决后,酒店、休闲玩乐项目等服务产品就由企业来提供,把流量带进来。随着政府、地产商等投资方越加重视海岛游开发,海洋污染等各种问题可能逐步得以解决,形成更多游客愿意消费的海岛游目的地,行业空间很大。

2018中国国际海岛旅游投资大会

还有哪些举措可以在海岛旅游投资开发中起到有效作用,避免“踩坑”?也许在2018中国国际海岛旅游投资大会上能找到答案。

“岛主”黄药师的潇洒,你学得来吗?

▲东极岛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中国(国际)海岛旅游投资大会将在9月19日于舟山普陀举办,舟山市普陀区领导,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北部湾旅副总裁郭树青,海域海岛环境科技研究院(天津)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技术副总高俊国,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域海岛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徐伟以及马尔代夫、斐济、夏威夷、斯里兰卡、佛得角等知名海岛国家代表将一同出席会议并做观点分享。

届时,海岛投资运营商,国内旅游景区、各地旅游主管部门领导,旅游产业基金、投资机构、海外海岛旅游目的地代表,行业专家等业内领袖及全国影响力媒体共近500人将出席大会,从多个维度分析海岛旅游发展,探讨趋势和未来。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