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树青:海岛旅游康乐目的地打造实践

旅游 新旅界 2018-10-15 19:01

新旅界讯6月12日-13日,由广东省旅游局、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新旅界承办的2018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正式拉开帷幕。

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树青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海岛旅游康乐目的地打造实践”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案例。

首先珠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又是湾区的最高代表,能在这里大放厥词的机会不易,今天说的内容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给予指正。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海岛旅游康乐目的地打造实践》,我们对海岛旅游开发从目的地的选择、开发的模式方案、关注的内容等等领域进行思考。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海岛旅游目的地,是以组团式的方式出现的,比如加勒比海、东南亚等。这跟气候、消费人群的能力等因素相关,都在热带和亚热带周边就是气候因素。

我们还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海岛、滨海旅游目的地的数量在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数据可以看到,海岛旅游的人已经突破4000万,并在快速地增长。

作为休闲度假或者康养来说,远离喧嚣的环境,给这个产品打造很好的自然条件;远离陆地,生态的水平会远高于边海区域,这几个特点作为海岛旅游开发的几个基础要素。

我们可以看到,巴厘岛的旅游开发,无论从生态环境和服务设施,还是产品的丰富度都是非常不错的,但是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当地的文化,这构成多次体验的动力,这也是国内大部分项目缺乏、需要深度研究的。

我们看一下国内的海岛现在是什么样的现状?这里列出来的是2002年中国地理杂志评出来的海岛,应该说都具备很强的开发性,除了普陀山岛是道场之外,大部分还是以海岛的开发模式出现的。但是看到总量的数据,大大小小的海岛有一万多个,可以开发的只有40多座。跟国际差距应该是非常大的,这无疑给未来的开发带来很大的空间。

这是用于评估可开发性的,我们开发确定产品方向、投资体量的基本模型,会考虑这五个因素:第一是距离岸边的距离,最佳的距离是20-50海里,整个航行时间会在1-2个小时之内,根据客人的可支配时间来决定;还有海岛面积,因为需要大量原生态的环境,如果规模达不到一定程度,就很难实现批量开发;第三是资源基础,会涉及到景观资源、水资源、电资源等等,如果不具备,开发的难度和投入的资金相对来说都会比较高;第四是市场的辐射,因为面向不同的市场,我们希望开发不同的产品,基于覆盖市场,根据资源的情况和市场决定距离,然后决定产品的方向;最后才是自然资源的景观。

这是内部的产品模型,我们看到国内海岛开发相对来说还是非常低级的,仅仅是在原有基础上的简单开发,比方说把岛建起来收费,在周边建渔家乐,对海岛的可持续性和消费升级带来很大的障碍,这恰恰是国内目前海岛开发的现状。

我们最早从2006年开始接触海上旅游客运,然后到码头的开发,再到海岛的旅游开发,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感触可以做一些分享。这是我们构建的一个基本模型,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我们会考虑陆地、海岛。从进入码头一刻,海岛旅游就开始了,我们要考虑怎么集散服务、引流、沟通方案,这是上岛之前要完成的。进入了海洋,就要考虑海岸交通是以游艇还是水上飞机进入交通枢纽,因为一旦进入多次往返和大客量,人流、物流的解决都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的。涉及到海岛、水资源、商店、交通,还有其它的网络、垃圾回收等等,都是在开发海岛上要有解决方案的。

最后,如何让客人方便进来?如何能够快速满足游客的需求,并根据游客的需求数据持续进行产品的升级和完善?这是我们正在开发的数据中心和系统;这是我们对北海的岛进行的模型和设计;这是智慧运营的解决方案,通过智慧逻辑,能够实现对政府实行监控,让游客能够找到自己个性化的旅游产品、线路。对于商家,我们提供更多的商机、智能赋能的机会,告诉他投资的方向,实现引流。在这过程中带动原住民的水平提高,为什么要把原住民加进去?这个非常关键,海岛的体验,原住民的素质文化和对游客的态度,直接影响了旅游的体验,所以一定要抓进来,让他们进入我们大的生态圈,和游客实现良好的互动。

上面讲的是以智慧为载体的经营方案,作为一个海岛,这些远远不够,最核心的是要给游客美好的旅游体验。最后,两个字总结,做旅游做了这么多年,很重要的两个字就是“热爱”,要热爱我们的原住民,要热爱我们的游客,要热爱员工。最后,是要热爱我们的事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