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时代的尘埃:遇见寓见

旅游 迈点网 2018-10-19 17:06

这不是一家“寓见”所要面临的难题,更是整个住房租赁行业,尤其是创业系的公寓品牌共同面临的问题。

拉长时间的维度,我们都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粒尘埃。

—— 佚名

1,

寓见,在2018年10月的这个深秋,忽然成了网络热搜词汇:“长租公寓头部企业、互联网大佬加持的品牌公寓、经营不善面临爆仓……”,坊间媒体(不管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一样会追逐热点)对于明星企业的起伏总是会特别关注,而标题党的出现亦无可厚非。

而很多行业参与者在有负面消息出来之后的表现,却很耐人寻味: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有之,冷嘲热讽者有之,甚至在微信朋友圈呼吁政府机关监视所有品牌公寓实控人“喊打喊杀”的有之,当然,站在道德制高点恨不能落井下石痛打“落水狗”的亦有之,而大多数人,可能最终选择沉默。

其实,任何自然人、任何组织体,不管曾经多风光,谁没有走背字的时候?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经历输掉所有家产、不名一文的落魄时候。在别人走背字的时候,一句简单的问候话,可能就是一束阳光;一则简短的朋友之间的信息,也可能让人潸然泪下。

2,

因为工作关系,我在2016年就结识了寓见品牌的创始人:Jeannie。起初的遇见,是在一个小范围行业的聚餐会,有圈内友人介绍说,“这位就是Jeannie,寓见公寓的创始人”。乍一见Jeannie,就是一个邻家小女孩样貌:短发,圆脸,眼睛炯炯有神,说话很快,笑声很爽朗,穿一身有“寓见”LOGO的连帽衫,颇有一些硅谷互联网公司的做派。可能是因为住房租赁行业男性居多的缘故,一个80后小女孩去做一个知名长租公寓品牌的创始人,说实话还是蛮出乎意料的。第一次接触,总觉得这个女孩子很洋范儿,有点高冷,爱怼人,说话很直率:记得席间好像有人迟到,她就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来。守时、守信作为美德,一向很容易赢得好感。

后来接触的机会逐渐多起来,自然就会聊起对企业和行业的发展。Jeannie对行业发展的观点虽然我不一定都赞同,但是她对行业的前沿问题关注很多,对行业变化的敏感度也很强。对于资本运作和重资产的看重,一直是她和高管团队的一个业务重心,而对于企业和员工,Jeannie同样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和精力。

我印象很深的一次见面,也是和Jeannie最近一次面对面聊天。我问她,你觉得行业竞争最终会是什么态势?她哈哈一乐,回答道:“我比他们都年轻,经折腾,会熬到最后。”一如既往地自信、充满活力和意气风发。

很多人在近期寓见出现困境后,问我怎么看,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对寓见更多的是惋惜,还有惋惜之后的期待”。

3,

寓见目前的困局(仅从媒体披露的有限信息来看),最重要的环节,可能是要尽快解决租客的安置和房屋业主的租金拖欠。规模扩张和盈利微薄(成本控制、招租获客等行业难点问题导致),本来就是一个走钢丝的活儿。稍有不慎,决策出现偏差,运营出现失误,就会面临资金断顿的风险。这不是一家“寓见”所要面临的难题,更是整个住房租赁行业,尤其是创业系的公寓品牌共同面临的问题。

很多时候,“决策即取舍”。企业领军人物懂得敬畏、留有余地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勇气。知名企业万通集团公司有个很有意思的安排,每年公司的成立日就是“反思日”[1],反思公司决策的得失,以求自警自省、不断进步。寓见核心团队尤其是创始人本身的成长背景和视野,决定了他们要走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这条路上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住房租赁是一个传统地产业务的衍生行业(至少截至目前仍然如此),先行者一旦成功了,那就成为行业先驱,反之就是先烈。

不管是先驱还是先烈,先行一步的经验和教训可鉴、勇气可嘉。

4,

年轻,有时真的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年轻没有羁绊,敢于突破;另一方面,有时也容易忽略一些基础的工作和琐碎的运营细节。创业维艰,雪崩之下没有哪片雪花是无辜的,住房租赁行业远没有到“你死我活”的时节,行业发展真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个企业的一时成败,不代表企业创始团队的终身失败,更不代表一个行业的堕落。

我一直相信,自信和朝气的企业领军人,面对任何挫折,都会有解决之道,无需他人置喙。创业精神、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这些企业家应具备的基础质素,至少我遇见的寓见核心团队成员的身上都具备。我相信那个倔强不服输的寓见团队,不会就此沉沦。

可能现在整个长租行业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共同的价值观,把整个行业的产品水平和管理能力,尤其是企业领军人物的决策能力更好地提升,也许才是住房租赁行业的希望和福祉所在,毕竟,我们所从事的住房租赁行业,牵涉千人万户,是一个传统行业,更是一个民生行业,容不得半点闪失。

5,

2018,对于住房租赁行业,注定是一个大时代下的多事之秋。秋风起,黄叶落。但,谁又能说落叶就不是来年春天最好的养料和土壤?不管是谁,拉长历史和时间的维度,我们其实都只是大时代里的一粒尘埃。

二〇一八年深秋于京

【郑重声明】

本专栏文章均为原创文字,所涉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新闻媒体、上市公司和/或金融机构的立场。版权所有,文责自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