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业者说 | 从腾讯辞职的她 想让办签证这件小事更与时俱进

旅游 新旅界 2018-10-14 18:58

在旅游行业,有多少个痛点,就有多少个创业者的机会。多年以来,OTA只是将旅游交易和预订环节实现在线化改造,然而旅游还有很多场景和环节没有得到新技术和新模式的赋能。

签证就是其中之一。近一两年,在线化签证模式异军突起,以全新的技术和体验,革除传统签证方式流程繁琐、效率低下、用户体验落后等弊端。

创业者说 | 从腾讯辞职的她 想让办签证这件小事更与时俱进

开创这一新局面的,正是上上签CEO韩智素和她的创业团队。

在创业前,韩智素有着令人羡艳的职场履历,曾在美国公募基金担任过2年分析师,后加入腾讯从事了4年的战略投资工作。为何放弃大公司的优质平台,选择从头开始创业呢?接受新旅界(LvJieMedia)采访时,韩智素谈起当初选择签证这一赛道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创业缘由

“当时是2015年底,我已经在腾讯做了四年的投资工作,接触了很多腾讯投资的企业,看到有小型企业慢慢发展壮大,也看到一些当初大家都看好的企业逐渐不行,有了很多感悟和感触。后来就一直觉得,要做一些让有自己归属感的事情”她说。

“刚好有几个朋友都挺有兴趣一起做点事,其中有一位是图像处理识别方向的专家,对算法的落地应用也有比较强的兴趣,所以我们就想,依托于现有的技术优势,能做一些东西出来。”

虽然这是韩智素第一次创业,但多年积累下来的投资经验,让她对创业这件事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

“当时选行业主要有两个考量,第一个维度看在传统行业中,有哪些有待被移动互联网技术革新的,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提升的;另一个是想做没有被市场特别关注的行业,尤其是巨头的关注度没有那么强的行业。因为关注度很强的行业,通常意味着竞争会非常惨烈,对于我们第一次创业的团队来说,需要时间和机会让团队成长起来。”

创业者说 | 从腾讯辞职的她 想让办签证这件小事更与时俱进

创业机会的发现,往往是源于创始人察觉到市场上某个痛点,还没有被很好解决。

韩智素和她的团队成员经常出国,对办理签证繁琐的流程深有体会。尤其是近十几年互联网技术兴起,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办签证的方式已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没有大的改变了,某种程度上这是个不太正常的现象。

当时,虽然OTA有一些线上办签证的渠道,但其实用户付费之后,整个流程跟传统方式没有任何差异,仍然需要亲自去跑,比如到照相馆拍照,复印、打印一大堆相关资料,然后再邮寄给代办机构,或者代办机构上门取资料送到旅行社,等到签证办出来之后,再返回给客户。

在这个过程中,存在很多二道贩子,导致用户和代办机构需要通过一层层电话反复沟通,材料反复邮寄。

还有一点,越来越多人频繁出境,往往第一次出境时,提交了一堆护照、身份证、申请表各种东西;第二次出境,还需要再重新提交一次给使馆,这个资料数据没有充分利用起来。

这些都是韩智素发现的传统签证模式的痛点。“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不管是拍签证照片,还是上传签证资料,其实都已经预备了一个入口,就是手机摄像头。所以我们当时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情况综合考量,选择了这一领域。”

于是她带领研发团队快速开发了一套更智能的签证办理工具。

首先花费大量精力对各国签证流程进行字段梳理,形成相应的结构化模块,使用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提取有效信息,再利用云端技术将手机端信息一键导入大使馆表格,从而在资料填写环节大大提升了操作效率、节约了沟通成本。

2016年6月第一个版本上线,经过后续一百多个版本的迭代,这套智能办签工具已经实现了所有的流程的在线化。不仅提高了效率,用户还可以实时掌控办签进度。此外,用户提交的资料都可以重复利用,大大优化了多次办签的体验。

赋能旅游同业

基于这套智能办签体系,韩智素和她的团队首先推出了面向C端的品牌“熊猫签证”,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业务逻辑和各个环节得到验证之后,推出了面向B端的SaaS平台上上签。

如今,上上签是其投入精力最大的战略级产品。

“其实,熊猫签证和上上签的区别就是前端的客户类型不一样,上上签主要面向的是旅游同业,为旅游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供了帮助。两者的后台体系都是同一套,后端是一个签证工厂的模式,我们通过现有的技术,把前端和后端的供需直接连接起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每一个角色都能通过这套系统,享受到更高效、更便利、更高性价比的服务”,韩智素说。

上上签平台在上游接入甄选的一手送签供应商,并建立对供应商的评估和打分模型,进行定期的考核,保障服务品质和专业度。

目前上上签已经跟全国十多个有领区的城市的供应商都有合作,约有140多家供应商。

创业者说 | 从腾讯辞职的她 想让办签证这件小事更与时俱进

通过在线化的方式和高效率的技术手段,将上游的优质服务和下游旅游同业的需求做对接。

长久以来大部分旅行社都是采用人工方式办理签证:手写交接单据、手动记录收证信息、人工沟通,运营成本高且效率低下。由于每个国家大使馆对签证材料的要求各不相同,个人顾客需填写不同申请表格、拍不同尺寸照片、准备各种证明,很费精力。再加上一些代签机构质量良莠不齐,人为出错概率较高,无法保证出签成功率。

而上上签电子表格化的业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力劳动,搭配智能纠错和流程监管技术,更避免了人工带来的差错。平台整合的一流送签供应商,为中小旅游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高效和便捷。

据测算,上上签提供的服务,使得办签时间缩短了60%,旅游同业的单个人效显著提升;同时将采购价格降低了20%,大大节约了同业运营成本,出签成功率高达95%。

目前,上上签上线不足两年,已经先后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成立了6个城市直营中心,有7134家旅游同业在使用上上签,办签总数近42万本。

“创业需要回归商业本质,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商业的本质是没有变,商业就是一门生意”,韩智素总结创业以来的思考,“用比较平实的话说,就是你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能够满足别人的需要,别人愿意为你的产品和服务付费。无论商业世界的黑天鹅如何翩翩飞舞,这个商业的本质从来也没有改变过”。

和其他创业者烧钱换市场的套路不同,目前上上签已经实现盈利,这也说明了市场对上上签的需求是真实的,对其产品和服务是真正认可的。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韩智素已经摸索出一套签证电子化解决方案。

事实证明,这一赛道是正确的,最近几年签证电子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传统的专业从事签证的旅行社、大旅行社集团以及OTA们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做一些布局。这一当初无人关注的赛道,正涌入越来越多的玩家。

上上签如何应对OTA等巨头的竞争。“我觉得一些竞争对手的产品看上去和我们类似,但其实出发点和业务模式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在设计产品模型的时候,考虑整个不同参与者角色,就是同业、供应商以及最终客户,然后去设计的产品模式的最终状态,目的是让旅游同业和用户有一个更高效更便捷的一个办签体验”,她说。

“从这一点来说,是我们跟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到现在为止,其它大部分平台的业务流程,还是通过线下下单,只不过在线上完成了商品的交易。它们可能有一些效率上的提升,但都没有打通同业和供应商之间,服务方和需求方的产业链闭环。”

韩智素认为,上上签的真正壁垒,是可以满足签证服务链条中所有角色的需求,这需要上上签在技术赋能供应商的基础上,构建起更加便捷有效的生态体系。

从创业的角度,这不是一条捷径,但从推动签证电子化的角度而言,不走“捷径”才是真正的捷径。

快问快答

创业者说 | 从腾讯辞职的她 想让办签证这件小事更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