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支付宝租房平台PK京东直租 租房市场狼烟四起

旅游 迈点网 2018-10-10 14:25

巨头涌入,市场会变得规范么?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 )近日有自媒体报道称“近日马云宣布,10月10日支付宝将正式上线租房平台”。但其实,支付宝的租房平台早已在2017年的10月10日早已上线。那么这么一条旧新闻,对于京东刚上线的房屋“直租”业务,会不会形成冲击呢?

2017年,支付宝已上线租房平台

根据自媒体“先行科技菌”发布的题为《马云:支付宝正式上线租房平台,体系将越来越完整》 文章中,对于即将上线的支付宝租房平台是这么描述的:

近日马云宣布,10月10日支付宝将正式上线租房平台,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8个城市全力推行,信用租加入支付宝服务体系。而支付宝推出的信用租房服务,大大减轻了外出打工者的压力,并能避免出现房东不守信用的情况。支付宝方面表示,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达650分或以上,就能使用信用租房,押零付一。并给出了详细的对比图

但是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报道表示支付宝即将有全新的租房平台上线。通过查阅资料,显示,这其实是一则旧新闻,其实这是发生在2017年10月10日的事件。

所以这一场PK战,其实在一年之前早已展开。

去年10月10日,支付宝主办的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正式宣布在支付宝端率先打通国内8个城市线上租房服务,推行免押金、房租月付。首批开通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城,用户芝麻分超650便可享受免押金、房租月付服务。

租房平台之争,早已狼烟四起

确认了这是一则过期新闻之后,不妨来回顾一下支付宝以及京东在租房平台方面的表现。

其实就目前以支付宝为代表的阿里系选手在住房租赁市场的表现,已经吸人眼球。

早在2016年10月,阿里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就已上线租房功能,房东可直接在上面发布房屋租赁信息,租客可在评论区直接与房东留言沟通;另外,租客还可在评论区对房东进行评价、点赞、打标等。彼时,阿里参与长租公寓市场的基调得以确定,着重于搭建租房平台。

随后,在2017年8月,阿里系以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的姿态正式进场。

参与杭州市智慧住房租赁平台的建设,阿里不仅仅是依托强大的技术力量,同时将自己成熟的互联网产品—信用评价体系输出,用于尽快实现信用租房,搭建租房信用体系,将黑中介、假房源以及恶意违约等行业问题避之门外。

此外,蘑菇租房在2017年3月完成由阿里系下的的得力干将蚂蚁金服领投的3000万美金C轮+融资,并成为首家进入支付宝第三方应用“支付宝租房”频道的租房平台。同时,阿里的两家投资公司还以“阿里系”的角色,在2017年12月与巨人网络一同投资蘑菇租房母公司Bennet 。

对于支付宝租房将要达成对规模, 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向曾表示,“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把它放到战略高度,要做成中国最大的租房平台。”

京东早先并没有什么动作,主要精力放在房地产与原有零售业之上,或是租房市场太过火热,让其无法置身事外。因为入场时间稍迟,便选择了住房租赁平台为入口。

2017年10月2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网站公告显示,京东旗下全资控股的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中选单位。这意味着,京东将成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拿到了进军住宅租赁市场的入场券。

而在9月28日,京东官方微信消息称,京东房产在近日上线了“京东直租”业务,开辟了新的互联网租房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从装修配置到前期看房、租后管理、安心退租等贯通租房全流程的服务。与以往仅提供出租房源信息的平台有所不同,所提供的服务更为完善。

目前这一平台的房源由多家品牌公寓提供。与京东房产合作的品牌公寓包括碧桂园旗下BIG+碧家国际社区、万科泊寓、龙湖冠寓、远洋邦舍、魔方集团等。目前,熊猫公寓、优客逸家、己美公寓三家已加入京东直租,初期在北京上线了近2000间房源。

喜忧参半的租房平台运营

但是对于一些运营已久的租房平台,目前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

公租房转租、群租房出租

9 月 21 日,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在抽查 58 集团旗下的 58 同城、赶集网、安居客三家网站的房源信息发布情况时,发现这些平台仍存在违法行为。北京住建委表示,这三家平台上仍有 4 月时披露的 21 家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出售的“小产权房”信息,也存在出租“群租房”等房源信息。同时,三家网站也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在发布房源信息时也未公示发布主体身份等违法行为。北京住建委要求其整治信息中介平台,并在 9 月 21 日至 25 日期间暂停三家网站发布北京房源信息。

支付宝租房平台PK京东直租 租房市场狼烟四起

诸多不实房源信息

在找房的过程中,诸如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一些分类信息网站则成为了很多人获取租房信息的主要渠道。然而,一些租客却反映,在这些网站上看到的租房信息,很多都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况。“比如说,网上挂的图片中,房子看起来都很精致,但实地看到的房子,却根本不是图片中的房子,而且要比图片中的差很多。”一名租客这样吐槽道。

对此,有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选取了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这三个分类信息网站上总共12条信息进行实地走访,其中有3条图片与实际不符,有2条是低价揽客,还有5条并没有看到对应的房源(而是被带去看了其他房源),仅有2条没有发现不实情况。

入口隐藏太深

尽管类似支付宝这类的平台,拥有着令人眼红的巨大流量,但是其租房入口隐藏太深,却也是一个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在支付宝APP首页,并不能直接看到租房平台,首次使用的用户需要输入“租房”两字,才能打开租房端口。

支付宝租房平台PK京东直租 租房市场狼烟四起

支付宝APP租房页面

科技巨头 完善租房平台

对于租房平台这样承载大量信息,由于审核的问题,会存在着信息不实、以及违规租房等情况。

引入信用体系,维护租房环境

引入信用体系来帮助维护租房平台的生态。由于一般的租房平台,缺乏对于租赁双方的制约条件,一旦发生违约,租赁双方只能暗自承受后果。引入信用体系之后,可以对缺乏信用的行为进行一定的惩罚,同时对信用良好的用户,可以有一定的租房优惠。例如支付宝租房平台,引入芝麻信用分

新技术的运营,带来新鲜血液

此外,在今年2月,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在雄安新区上线。据悉,这是中国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房领域的首例。而这是由阿里计划与雄安携手的住房租赁平台。这类新技术与成熟科技巨头之间的合作,将会为租房平台带来更为清澈的新鲜血液。

加大推广力度

最后一点是科技巨头需要向传统租房平台学习之处。如支付宝租房的平台入口过深,同时宣传推广力度不大,所以一时之间使用这一平台的人较少。而由链家推出的贝壳平台,铺天盖地展开了宣传推广活动,一时之间新增用户迅速增长。

尽管这是一条已过期的新闻,而支付宝推出租房平台已上线一周年,但不难看出租客对于租房平台日渐完备的渴求可见一斑。相信租房平台在几大科技巨头的支持下,以及上述可以改进之处,将来为租客提供更好的租房服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