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旅游 新旅界 2019-01-14 14:28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由北大出版社出版,是国内首部全面解读田园综合体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著作。这距离2012年3月张诚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表EMBA论文《田园综合体模式研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和模式,已经过去了将近六年。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这是中国城乡发展风云激荡的六年,也是对张诚而言充满挑战、创造、探索和收获的六年。2012年12月,无锡阳山田园东方项目签约,开启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实践;2014年3月,无锡阳山田园东方项目示范区正式开园;2016年9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前往无锡田园东方项目调研;2017年2月,“田园综合体”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8月,田园东方成都项目首期开业,以产品和运营为核心的业务体系逐渐成熟……

从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开始,张诚带领下的田园东方,把理想深深地根植进泥土,不断汲取一切可能的养分,不断突破看似无解的困局,品尝过反复试错和自我怀疑的苦涩,也收获了来自政府、市场和行业的肯定。

如今,当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田园综合体模式成为备受关注的“风口”,站在新的起点,张诚出版了《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一书。这本书带有建筑师对于城市规划和发展底层逻辑的专业视角,基于作者数十年城市综合体和田园综合体的实践经验,放眼乡村振兴的国家大计,同时又立足当下的具体问题,是一本乡村建设领域具有学术价值的论著,也是一本给出详尽方法论的操作手册。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

在这本书里,张诚将多年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业界和学界,“希望能为中国实现乡村振兴、解决城乡二元问题,提供一个探索性的答案”。

张诚在新书分享会上介绍,田园综合体模式中,蕴含着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和APP”。“田园综合体模式中隐含着跳出‘三农看三农’的宏观视角。”张诚表示,“其基本观点是:在农村,大范围里看,产业选择只有农业、旅游,结合社区建设,农业的增加值是低的,社区建设是受限的,乡村要振兴,要必须依靠近年来增长较快的旅游业。”

只有通过文旅产业带动农业发展和社区发展、乡村出现新农人和新秩序,才能形成特色田园乡村的社会、经济全面发展,通过实现商业模式经济上的可行性,才能使这一过程可持续。因此,田园综合体模式是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在底层操作系统之上,可以搭载各种产品和业务模块,这些具有自增长能力的模块可被视为相对独立的APP,在田园综合体这个操作系统中发挥着各不相同的作用。

农村、乡村、田园:跳出三农看三农

为什么中央提出的是“乡村振兴战略”,而不是“农村振兴战略”等其他概念?要找到激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的路径,有必要首先对农村、乡村、田园的概念进行重新梳理,发现“乡村振兴战略”概念背后顶层设计中真正的逻辑。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乡村,指村庄,是行政区域名称,乡村是放在城乡关系中来看。农村,指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劳动者聚居的地方,农村是放在产业关系中来看。

事实上,乡村并不是只有农业,只提供农产品。但是非农产业被视为乡村的副业,这在中国大多数乡村的经济结构中是实际情况。农村这个说法之所以流行起来,和现代国家工业化的目标是密不可分的。

从这个角度理解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可以发现:首先,这一战略着眼的是乡村整个社会的发展,而不是只着眼其中的产业;其次,这一战略的导向也并不拘泥于“农业”、“农民”,而是允许乡村可以有其他产业和从事非农行业的人;最后,乡村这个词,还体现出这里应该是人民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地方,甚至是源泉、归宿。

所以,“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概念的背后,反映出中央“跳出三农看三农”的高屋建瓴的战略意图。与之类似地,“田园综合体”的概念之所以区别于“农业综合体”、“村落综合体”等概念,也是因为“田园综合体”是在一个宏观视角下提出的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田园,除了可以理解成乡村场域,还可以是一种风格和状态。这种风格表达着美好生活的载体。所以,田园综合体,也意味着不要拘泥于传统农业,而是基于农业的美好产业;符合条件情况下,还可以不要局限于农业,而可以是综合型产业;在开展模式上,也可以不限于农业行为,而是规划、投资、开发、运营的复合行为;在视角上,不是固守固步自封一方农村,而是认为乡村是城乡平等、城乡融合的人民的美好家园。

从“点、线、面、体”的思维逻辑来分析,农业是个点,农村经济发展是个线,三农社会发展是个面,国家城乡经济完整体系是“体”。单纯看“点”,是很难找到答案的、实施有效发展路径的,所以我们的眼光要看向“线”、“面”,而国家是站在“体”的视角,提出“战略”的。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在当前一定的时期,解决农业问题要跳出农业来看,解决“三农”问题要跳出三农来看。我们面对“农业怎么办”这个问题,在当前城乡二元情况下,只盯着“农业”这两个字,是解决不了的。还需要看见农业背后的土地、土地上面的人、人需要的生活、生活身处的三农社会、三农社会需要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需要的产业路径、产业发展需要的要素资源、要素资源需要的政策、政策带来城乡融合的资源、各种资源调配需要商业模式、商业模式需要一揽子考虑农民、集体、政府、企业、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多方利益,并且让这些在协同中携手实施。

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既然“田园综合体”是基于乡村社会经济综合发展的视角所提出的,那么就有必要重新审视乡村中的一二三产,在此基础上找到可以撬动新的生产力、组织新型生产关系的钥匙。

乡村社会要让里面的人生活得更好,就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而当地经济发展的程度取决于当地的产业能做到多大规模、能创造多少财富。产业要依托于一些产业发生的要素,比如在农村这个环境里,能不能有一些资源和政策释放出来,让高效率的产业能够在农村地区产生更好的经济增加,带来地方的经济富裕、带来乡村的美好生活和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从而带来三农之间的互动,以及和谐、有序的发展。

乡村要有能落地的产业,有新业态,才能产生吸引人的东西,有了人的回归,有人在乡村生产和生活,才有了新的农人、新的农业,最终形成村民安居乐业、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农村。

产业是依托于商业模式的,商业模式就牵涉到农民、村集体、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消费者等一系列要素。在农村,大范围里看,产业选择只有农业、旅游,结合社区建设。农业的增加值是低的,社区建设是受限的,乡村要振兴,要必须依靠近年来增长较快的旅游业。

这就是为什么田园东方一直强调,田园综合体“农业+文旅+社区”的模式当中,必须将文旅产业作为核心抓手!

那么,作为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如何构建出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闭环的呢?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田园综合体在乡村环境中的项目表现,就是“田园文旅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其中,开发运营类企业从事的四类主要业务是基础设施、土地整理、产业运营和物业开发,其中的核心是产业运营。

产业运营需要围绕“住宿+游乐+配套+活动”加“农创”这“4+1”的核心业态产品,进行设计研发、开发建设和项目运营,以综合体思维的“三统一、一分散”原理为基础,以启动点加群运营带动生长性为核心,去构架企业的业务架构——大树。

在田园东方的田园综合体实践当中,就是通过业务大树构建出了一个操作系统,在大树之上搭载着不同产品和业务模块,这些具有自增长能力的模块可被视为相对独立的APP,在田园综合体这个操作系统中发挥着各不相同的作用。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田园东方的业务架构——“大树”

只有通过文旅产业带动农业发展和社区发展、乡村出现新农人和新秩序,才能形成特色田园乡村的社会、经济全面发展,通过实现商业模式经济上的可行性,才能使这一过程可持续。因此,田园综合体模式是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样本。

操作系统与APP:乡村振兴大棋局中的多重视角

基于“农业+文旅+社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田园东方自2012年开始进行项目实践,除了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项目,还组织实施了成都新兴和盛田园东方项目。在这一过程中以产品和运营为驱动,以文旅产业为核心,带动农业和社区实现乡村社会经济全面,在一二三产融合领域不断探索实践。

田园东方在无锡阳山打造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时,阳山镇党委书记曾这样总结阳山的发展路径:“一促三、三促二,美丽乡村靓城镇。”而阳山实现乡村振兴的三部曲则是“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

总结回顾阳山乡村振兴的实施过程,主要经过了八个步骤:农村改革、基础设施、土地整理、农业农场群、文旅示范区、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区域整体开发、持续运营。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

与之类似地,在田园东方成都项目“天府新兴和盛田园东方”的打造过程中,也经历了九个步骤:村庄规划、七网建设、土地整理、村民社区、乐园+市集+商街、社区合作、区域整体开发、持续运营。

《新田园主义概论与田园综合体实践》出版 张诚解读乡村发展的操作系统与APP

成都天府新兴和盛田园东方

可以看出,每一个乡村的发展步骤各有不同,但所有的要素都在“田园综合体”这个模型中互相连结、互相作用。通过这样从后端整理到前端设计,从基础构建到业态级配,从引爆人气到持续运营的一整套实施路径,一个新的社区、新的小镇的动能被“启动”了。

在乡村振兴这样的国家战略视角下,包含着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样的多重维度,在此基础上,田园综合体模式涉及政策制定者、资源调配人、学者教育家、科技工作者、社会活动家等方方面面不同的参与主体。田园东方作为开发运营类企业有自己的视角,而乡村发展从各自不同的主体出发可以有各种不同的视角。你可以决定你自己是做一个系统开发,还是只做其中的一个APP。重点是抓住其中的关键,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独特力量。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