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林草旅游新阶段发展蓝图敲定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2-20 1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2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未来我国森林旅游等多个产业的发展蓝图。根据《意见》,到2025年,我国林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林业旅游、康养与休闲产业接待规模达50亿人次。就此,《意见》提出,我国将积极培育森林生态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开展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打造国家森林步道、特色森林生态旅游线路、新兴森林生态旅游地品牌。引导各地围绕森林生态旅游开展森林城镇、森林人家、森林村庄建设。而对于草原旅游业,《意见》则表示要积极发展草原旅游,开展大美草原精品推介活动,打造草原旅游精品路线。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消费需求愈发多元化,以森林、草原为主题的生态自然旅游产品的市场热度也快速攀升。正因如此,《意见》也将林草旅游当作了我国优化林草产业结构的重要渠道,欲借力旅游将林草产业一二三产业比例调整到25:48:27。对于林草旅游产业的支持措施,《意见》提出了优化林业贷款等投入机制,重点支持森林(草原)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领域,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林草产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仅国家级森林公园接待游客量就超过了10亿人次,旅游收入近1000亿元。另一方面,国内以草原游闻名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旅发委副主任杨存栋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仅内蒙古自治区内4A级及以上的草原游景区就有30余个,如果放眼全国,现阶段国内已经有20多个省份都在做这类旅游项目。据悉,北方除了内蒙古之外,河北部分城市在发展旅游业时,也都在主打草原游的概念,与此同时,江苏、浙江等南方城市甚至都开始打造草原景观,有的规划了上千亩的草原风景区,建设蒙古包、牧羊,从内蒙古请演员去当地表演等,市场争夺战日趋激烈。

不论是已经发展多年的草原游,还是新兴的森林旅游,在业内看来,我国林草游要想实现《意见》敲定的发展目标,还需要跨过淡旺季落差过大的这一瓶颈。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的森林、草原游中,暑期是客流最为集中的旺季,而亲子游客则是这两类旅游的主要目标客群之一。同时,杨存栋也直言,避暑游给草原景区带来大量客源的同时,也直接促使这些地方形成了明显的淡旺季差距。“以乌兰察布为例,2017年全年全市游客量为900多万人次,其中80%都选择在暑期前往,换言之,基本上每年乌兰察布都是从6、7月开始才有大批游客前往,到‘十一’假期结束当天,旺季就立即结束,相较之下,冬季游客量十分有限。”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