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量超800万人次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2-13 15:5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武媛媛)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北京旅游市场的春节成绩单出炉。2月10日,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7天),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旅游总收入81.85亿元,同比增长12.7%;人均花费1008元,同比增长7%。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虽然北京市旅游市场整体增长稳定,但随着近几年北京对全市旅游结构调整,市内旅游景区逐步告别了游客接待量全面普涨的局面。

据统计,2019年除夕至初六中午12点,由于降温、大风等气候因素影响,游客户外活动受限,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及营业收入受气候影响明显。累计接待游客932万人次,同比减少13.6%;营业收入达2.79亿元,同比减少6.2%。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次,本市各景区之间的同比变化出现两极化趋势。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中,博物馆型景区和滑雪场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6%、15%。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推出了多项春节过大年活动吸引游客,仅春节前三天的游客量同比涨幅就达到17.4%。另在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带动下,冰雪运动的热度也水涨船高,颐和园、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北京植物园6家市属公园共开放13处冰雪运动场地,冰雪季游客接待量预计超过50万人次。

相较之下,随着中心城区的功能逐步疏解,限流等措施的实施,部分类型的景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据悉,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的城市公园型景区349.9万人,同比减少19%;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279.2万人,同比减少15.2%;现代娱乐型景区228.6万人,同比减少4.5%;自然山水型景区23.6万人,同比减少20.8%;奥运遗产型景区4.3万人,同比减少21.1%。具体而言,地坛公园、龙潭公园、什刹海景区等都出现了接待人数负增长,其中地坛和什刹海景区的降幅分别高达36.4%、32.8%。

值得注意的是,从旅游类别上看,在北京市内旅游产品供给愈发多元化的情况下,往年春节游客颇为集中的北京庙会在假期也出现了接待人数的下滑,同比降幅达18.4%。然而,同期北京的京郊民俗出游的热度却出现上升,除夕至初六中午12点,郊区民俗游累计接待游客113.8万人次,同比增长8.6%;营业收入达1.09亿元,同比增长6.9%。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相较传统观光型景区,当下游客的消费需求更倾向于具有文化内涵、参与度较高的创新旅游产品,追求精神和体验层面的满足感。内容上缺乏创新的传统观光景区,同时受冬季气候影响,游客量出现下滑是不可避免的。

另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业内人士分析,大众对旅游产品质量的诉求不断提升,国内旅游市场两极化发展趋势将越加明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