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长假归来 “五一”出游量价齐涨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4-02 10:08

“五一”小长假的回归,迅速燃起了大众出行的热情。截至3月24日,“五一”放假4天的消息让各大旅游网站、旅行社机票、酒店、旅游目的地等搜索量和咨询量迅速攀升。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小长假,国内旅行社、OTA企业纷纷针对4天小长假紧急调整策略,“五一”旅游产品开现量价齐涨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延长“五一”假期将利于进一步刺激大众旅游意愿,拉动消费内需,促进旅游市场经济增长。

小长假归来 “五一”出游量价齐涨

量价齐涨

自3月22日,国家宣布“五一”放4天小长假之后,“‘五一’4天去哪儿玩”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获悉,关于假期旅游产品的咨询量出现明显增长,其中机票预订更是呈现出紧俏态势。

据携程旅游数据显示,在小长假当天,前往成都、昆明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周暴增超过7倍;国际机票搜索量大增5倍,不少旅客提前预订“五一”出行机票。飞猪平台机票预订量激增,3月22日10-12点国内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同时段增长超过50%,国际机票增长超过150%。同日,马蜂窝大数据也显示,放假消息发布当天,马蜂窝平台全球热门目的地旅游热度迅速上涨,平均涨幅达到87.6%,其中,国内热门目的地平均涨幅高达132%。此外,像途牛旅游网等,国内、国际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均出现大幅增长。

据携程机票预订专家介绍,根据往年惯例,“五一”出行高峰集中在放假前一天和第一天,即4月30日和5月1日。其中,4月30日出发的机票票价最高。北京商报记者查询携程等订票网站发现,4月30日北京前往重庆、成都、广州、昆明、三亚等热门城市的出发时段航班价格均高于千元,六折以下机票已经很少。北京飞往三亚的机票已经超过5000元。另外,自3月31日起,民航开始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国内各航空公司将复航或新增众多旅游航线,这为“五一”出游也迎来了利好。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目前处于内需拉动阶段,“五一”小长假的恢复既顺应经济形势,对旅游业来说也是利好。从原先的1天假期调休至4天,可刺激大众出行意愿,带动旅游消费。 “五一”小长假回归消息发布当天,国内各OTA机票预订量上涨,通过快速的市场反应,也充分说明了大众的旅游消费意愿。

急调产品

新的假期安排让游客“拼假”计划更合理。4月28日-30日请4天假拼8天假期成为较多“拼假族”的首选。针对此次“五一”小长假,多家旅行社以及OTA针对热门旅游目的地,加紧调整、补充新旅游产品。

凯撒旅游方面表示,根据新的假期安排,将会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的调配与补充。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五一”出游热门目的地将集中在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新加坡等,长线如美国以及欧洲的意大利、法国也将受到青睐。众信旅游也指出,各产品部门将快速重新调整计划,保证以优质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市场需求,并推荐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欧洲一国深度游、迪拜等境外旅游产品。

广之旅还针对“五一”假期游客的出行需求,安排了3-4天以高铁为主的出游线路,并搭配应季赏花元素。针对出境游方面,广之旅方面还表示,签证便利、适逢旅游旺季的东南亚和日本游,预计将成为市民出境游的首选;而迪拜、摩洛哥、南非、澳新等6-8天中长线旅游产品,则适合选择“请3休8”的市民出游需求。

“从品类来看,目前‘五一’假期主要集中在国际及国内航班、景+酒、跟团游等。从下单情况来看,国内酒+景、度假酒店等产品预订占主体。” 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指出,从目的地来看,出境以日本、泰国、新加坡、越南、土耳其、中国香港为主;境内目的地以杭州、厦门、西安、桂林、成都等热度最高。针对旺盛的“五一”出游需求,目前驴妈妈旅游网正在加紧上线更多品质游线路,其中以热门目的地为主,但相比往年也计划覆盖更多小众目的地。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假期的延长将带来更为集中的用户出游预订,尤其是中短线旅游产品及海岛游产品的需求激增。此前的1天假期安排游客或以周边郊游为主,往年的3天假期则以周边游或高铁4小时能到达的城市游为主。

消费利好

受益于“五一”小长假的恢复,业内预测“五一”假期全国将有超过1.5亿人次出游。根据2018年“五一”假日数据显示,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据了解,去年“五一”假期仅有1天,今年恢复4天假期后,“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业内人士表示,增加长假供给可以大力促进旅游业发展,进一步释放国人旅游消费需求,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民众连休4天有利于安排短途游览和休闲。前后两周各休假1天,既保持了各单位正常工作,又使个人休息与上班、上学正常进行。在众口难调之下,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折中方案。

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坦言,假期多少与长短已经成为影响旅游消费的关键因素。适当增加小长假或长假,会很大程度上激发国人的旅游意愿,也有利于解决我国旅游者集中在国庆、春节黄金周以及寒暑假集中旅游,体验不好、公共资源压力大的问题,平衡旅游业的淡旺季。

吴丽云也指出,其实“五一”4天小长假已经可以实现中长途旅行,旅游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做好适合4天旅游行程的产品策划,满足消费者需求。从空间布局上来看,旅游企业应该多推动冷点、温点的旅游城市,进行差异化营销。消费者如果过多集中在热门城市和景点,旅游体验会比较差。从时间上考虑,当前夜游经济方兴未艾, 旅游景区可借此充分利用旅游时间,做好夜间旅游项目。“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讲,希望不同的省市能够错峰放假,结合当地节庆活动灵活放假,避免‘五一’假期游客出行冷热不均,热点景区游人增多拥挤,安全隐患增多,事故概率增大等黄金周凸显问题。”吴丽云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