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南成首个对境外游艇开展审批试点省份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4-17 09:19

北京商报讯(记者关子辰)在获批自由贸易港一周年之际,海南针对境外游艇方面再次迎来利好。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海事服务海南自贸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省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已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并已开始实施。该政策的实施减少了审批层级,简化了审批流程,海南也成为全国首个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省份。此外,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还复函海南省人民政府,原则上同意海南上报的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业内人士指出,新政的实施,意味着我国对境外游艇审批方面进一步松绑。

海南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平生在会上透露,审批试点水域范围为海南本岛及其附近景点水域,不涉及军事限制区域和西南沙群岛等水域。目前,全省正式开放口岸共有5个,即:海口、三亚、洋浦、八所和清澜,在开放口岸内均有相应水域可供境外游艇使用。

吴平生进一步指出,“要进入上述开放水域游玩,如果是境外游艇,需要先在开放口岸办理入境手续,随后通过俱乐部提前将准备前往水域的航行计划报通报给海事机构和相关口岸查验机构。此外,境外游艇进入海南允许进入的水域时,要遵守相关航行、锚泊规定,要保持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全时开启,保证在紧急情况时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

据了解,此次海南对境外游艇审批的放宽,主要是简化优化了游艇管理,取消游艇开航前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的要求,并将游艇俱乐部备案权限由海南海事局调整下放至各分支海事局。吴平生还表示,“还需要说明的是,游艇进出海南水域只需办理一次海事进、出口岸手续,在海南航行期间不再办理进、出口岸手续。”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还于近日复函海南省人民政府,原则同意海南上报的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

近一年来,有关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和松绑港澳游艇自由行的计划也在持续推进中。早在2018年7月,交通运输部就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中第十项指出,推动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将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推广至海南,建立游艇型式检验制度;协调有关部门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包括游艇进出海南水域一次性办理进出口岸手续。今年2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指出,海南今年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探索境外游艇航行水域负面清单制度。

有邮轮游艇方面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政策在海南试点,也将进一步扩大海南游艇产业方面的发展。同时,放宽游艇入审批制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港澳以及其他境外高端人群前往海南。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还指出,除了政策的利好,海南省还应该更多培育当地客源,以此来拉动海南的旅游消费,毕竟境外游客的基数较少。作者:关子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