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居家养老地方标准酝酿升“国标”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6-10 0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我国居家养老服务业有望迎来统一的国家标准。6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日前北京正式敲定的七项《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系列规范》(即“北京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标准”),正酝酿升为“国家标准”。据悉,此前在我国的“国标”系统中,居家养老服务统一标准一直不够健全,虽然上海等个别省份已经出台了一些单项标准,但大多尚未形成系列标准。据透露,本次北京出台的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是我国首个地方居家养老服务系列标准。在业内看来,随着未来居家养老服务国家标准的确立,养老产业中一项重要的拼图将被补全,未来占我国九成养老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将进入标准化时代。

具体来说,本次北京出台的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共分为助餐、助医、助洁等七个部分。以北京市场上需求率相对较高的助餐服务为例,本次发布的北京版地方标准明确,提供服务的单位应配有食品安全管理员,宜配有老年人营养、风险评估人员;定期了解老年人膳食需求、监督膳食质量等。而且,服务组织根据服务需求提供普通老年餐、营养餐和疾病控制餐。有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此前上海等地也出台了一些居家养老服务单项标准,但地方发布如此详细的系列标准尚属首次,系列标准由于相对来说覆盖范围更加全面也更为细致,所以具有上升为国家标准的基础。

不可否认,近年来,“标准化”着实成为了我国养老业的一大关键词,国家养老机构星级标准确立;部分省份成立了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标准陆续出炉……可见,我国养老市场的标准化脚步正明显步入加速通道。

其实,早在2017年8月,民政部就印发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要解决我国养老服务标准缺失、滞后以及交叉重复等问题,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在业内看来,在经过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后,我国的养老产业确实需要通过更多的标准去规范市场,解决入行门槛相对较低造成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北京市养老服务标准建设工作还存在系统性不强、标准与实际脱钩、标准制定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不足等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指出,随着养老服务开放门槛如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举措,通过标准体系实施养老服务全程质量监管已成为必然。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石松也表示,当前,养老行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涌现出许多新问题,对标准化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娉还提出,标准化建设是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的基本准则和依据,也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手段。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