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易犯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养肺是关键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4-21 19:48

中国天气网讯 春季,大风沙尘天气增多,昼夜温差较大,冷空气也频繁登上天气舞台,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空气中过敏原的含量和流动明显增多,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就容易复发。那么,该如何预防?

肺承担着输送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作用,也是去除病毒和细菌的“过滤器”,有辅助心脏调节全身的气血津液和脏腑的生理功能的作用。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很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脏器。春季养肺就显得尤为重要。

1、饮食养肺

养肺可适当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如糙米、胚芽米、梨、山药、银耳、藕、荸荠、白菜、白萝卜、杏仁、百合。

对于肺寒的人多吃一点辛味温食物,如生姜、苏叶、葱、蒜;肺热的人吃一些辛凉的食物,如薄荷、桑叶、菊花、鱼腥草、枇杷、芦根、丝瓜、冬瓜。肺气虚的人,可以吃一些大枣、茯苓、薏米等培土生金健脾益肺。

超重肥胖及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可能会影响肺的功能,也是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原因之一。这类人群尽量饮食清淡,做菜少用炒、煎、炸,多用蒸、煮、炖的方法。

2、精神养肺

春季不要太多愁善感,因肺气虚容易引起悲伤,而悲伤又会直接影响到肺,因此要戒忧,要注意释放精神压力,调节情绪。

中医提出“笑能清肺”,笑能令胸廓扩张,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

3、运动保健养肺

散步、快走、跑步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等运动都能增加肺活量,提高肺功能。

还可以拍打拿捏按揉全身的皮肤,建议重点按揉曲池、手三里、合谷、孔最、鱼际等穴位,拿捏按揉拍打风门、肺俞穴等背部穴位,力度以自己有感觉且又能耐受,拍打拿捏按揉后皮肤微微泛红为好。

此外,腹式呼吸可带动整个胸廓的运动,自主按摩脏腑,减少心跳呼吸次数,增加唾液分泌,还有安眠安神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