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灾减灾在基层:为了守护布依寨的安宁与发展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5-12 13:35

中国天气网讯 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平街乡花江村坐落在北盘江畔,与安顺市关岭县以江为界,是一个偏远的村寨。1983年,退伍回乡的梁绍宇当上了花江村的村支书,2010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气象信息员。多年来,他一直为家乡的发展和防灾减灾工作默默奉献与坚守。

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寨子后面的高山出现塌方,几块汽车大小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砸断了一大片树林,万幸没有砸到房子和人。塌方发生后,村委立即向上级汇报,经相关部门鉴定后,该点列为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从此以后,梁绍宇肩上又多了一项任务——对隐患点进行监测。

他很好学,业务能力也很强,干了这十年的气象信息员,他多次处理过地质灾害点雨量监测点自动气象站故障,为乡亲们转发过无数次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又在不知道多少个狂风暴雨的夜晚,组织巡逻小组,通过敲铜锣、打电话等方式叫醒可能受到威胁的乡亲们转移。正因为有了他的坚守,才换来了村寨的安宁和发展。

防灾减灾在基层:为了守护布依寨的安宁与发展
梁绍宇(左)正在和技术人员正在维护自动气象站。(图/王成)

梁绍宇是个忙人,也是个闲不住的人。村里的事务本来就很多,他还兼着气象信息员、地灾监测员以及州和县的人大代表。但为了家乡的发展,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带领村委班子一起为家乡出谋划策。虽然花江村比较偏远、交通不便,但寨子门前北盘江上有花江铁索桥和花江崖画,是旅游景区,在贵州全域旅游的大好形式下,这里旅游产业近几年来发展很快,群众收入也得到了提高。

今年67岁高龄的梁绍宇,已经当了37年的村支书。他前几年就想申请退休,但由于没有找到合适人选,他也就一直坚持。他说,为了促进花江村的发展,为了守护布依寨的安宁,他还会一直坚持下去。(文/杨杰)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