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温州鹿城:红色经济提速 文旅融合赋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6-30 18:51

6月27日,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的17名党员,在导游带领下,登上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的一处4A级景区——江心屿。和普通游客首先“打卡”岛上最负盛名的东西双塔不同,他们的游线由“温州近代开埠史馆”“浙南游击纵队纪念碑”等岛上红色景点组成,导游讲解的是温州从近代开埠到红十三军、红军挺进师、浙南游击纵队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并最终夺取革命胜利的故事。且行且看且思,一行人最后驻足共青湖边,一起唱响《我宣誓》,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豪情。

温州鹿城:红色经济提速 文旅融合赋能

温州青旅导游组织全体党员在江心屿环共青湖景点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文广旅体局联合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的公益项目——99堂“行走的党课”中的一堂。

温州鹿城:红色经济提速 文旅融合赋能

海外国旅高级导游老杜,同时也是一位老党员,在为滨江街道宏源社区党支部的党员讲解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

“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特别巨大的冲击,很多旅行社陷入无团可接、无线可走的困境,而鹿城本身有很丰富的红色景点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我们就琢磨将两者融合起来,在需求巨大的红色主题活动中培育旅游产业的新机遇。”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戴海波说。

今年5月,鹿城区启动红色研学游线开发、旅行社招募等筹备工作,并于“七一”前夕正式推出5条不同主题的红色研学游线,其中既有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新四军驻温采购办事处旧址等革命遗迹,也有五马街、数学名人馆、郑振铎纪念馆、温州道德馆等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底蕴的文旅场所。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出“行走的党课”项目。短短几小时内,为纪念建党99周年而定的99个活动名额,就被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预约一空。至发稿时止,已有13个基层党组织的1091名党员上了这堂独特的党课。

温州鹿城:红色经济提速 文旅融合赋能

鹿城区上陡门第二幼园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鹿城区五马历史街区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受欢迎程度大出我们预料,很多抢不到公益活动名额的单位,纷纷表示要自费参加。” 温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旅行社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为此,他们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对几条红色研学游线进行了策划、改进和产品化,以更适应市场需求。据了解,目前仅该旅行社,就接到了数十单红色研学游预订,有望迎来一个“金七月”。

红色研学游的火爆人气也让鹿城旅游企业大受启发。“7月推党建主题,8月可以策划军营主题,国庆可以推发展成就主题……”在温州精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看来,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深入挖掘、深度融合、深层次开发城市文旅资源,红色研学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切入口。

和普通带团可以讲解得天马行空不同,红色研学游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导览内容更严谨,对导游的专业素养要求也更高。基于此,鹿城区文广旅体局一方面制定《红色研学导游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线下实操辅导的方式,对旅游从业者进行“送课精辅”。据悉,未来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将联合人社部门组织考核,考核合格者将颁发红色研学从业证书。

另外,鹿城区还针对未成年人这个红色研学游的重点人群,提出“研学+旅游+教育”的融合发展思路,计划通过创新红色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培育红色研学旅行文化使者、策划红色研学旅行经典活动等,推动青少年红色研学产业做大做强,使红色研学成为未成年人传承民族优秀精神、实现身心健康成长的“天然课堂”。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王学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