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梅雨季开启 上海武汉等城市未来十天九雨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6-11 17:44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6月以来,南方梅雨区陆续开启了入梅进程,衣服晾不干,家具易返潮的“梅雨季”又来了!未来十天,南方主雨带向北移动,强降雨雨带东段正好处于梅雨区,湖北、浙江、江苏、安徽等地雨水“下不停”,部分地区雨势较强且伴有强对流天气,大城市中,武汉、上海等地未来10天里9天有雨。

梅雨区“入梅”进程已开启 多地雨水“下不停”

近日,南方梅雨区多地“入梅”进程陆续开启。从6月2日到11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十天发布了暴雨预警,今天起,我国主雨带有所北抬,位于梅雨区中的江淮以及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频繁,主要的强降雨时段在11~13日和16~18日。尤其是江苏、安徽以及湖北等地强降雨将叠加出现,有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部分地区还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省会级城市中,武汉以及目前已经“官宣”入梅的上海,未来10天9天有雨,出门带伞成“标配”,几乎雨水天天见;而杭州、合肥以及南京等地,也有8天将见到雨水。

南方梅雨季开启 上海武汉等城市未来十天九雨

展望6月下旬,我国主雨带仍将位于长江中下游至江南一带。其中江汉、江淮南部、江南等地累计降雨量有60~120毫米,部分地区150~200毫米、局部可达300毫米以上。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7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需警惕降雨叠加增加次生灾害的致灾性。

“入梅”判定需满足四个条件 冷暖气流交汇成雨

我国梅雨区主要分为江南区、长江中游区、长江下游区以及江淮区四个区,其中江南区最早入梅,江淮区最晚。

南方梅雨季开启 上海武汉等城市未来十天九雨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今年6月1日,江南区官宣入梅,较常年早7天;此外,目前长江中下游区也开启了入梅进程,可以基本推断9日为今年“入梅日”,较常年偏早6天,但认定还需再等几天。总体来看,截至目前,今年梅雨区的“入梅”进程较常年偏早。

判断一个地区入梅的规则比较复杂,主要要满足四个条件,一个地区连续两周出现6到7天的雨日,日均雨量达到5毫米,平均气温≥22℃以上且此时的副热带高压脊线已经越过北纬18度,雨日达标当天则可被定为入梅日。

常年来看,“梅雨季”出现在6月上旬到7月中旬这段时间,此时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西南暖湿气流沿着副高边缘,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到江淮流域一带,同时配合北方扩散下来的冷空气交汇成雨。

阴雨连绵湿度大 防霉贴士要记牢

被雨水“支配”的梅雨季,空气湿度较大且气温高,除了对当地小伙伴出行产生影响,居家也有不少烦恼。此时,家具、衣物等容易发霉,所以“梅雨”又被称为“霉雨”。中国天气网特别整理了几个防霉小贴士,一起来了解下。

阴雨连绵户外湿气大,开窗通风有诀窍。一天当中,中午时段空气湿度处在最高值,尽量不要开窗通风,以减少水汽进入室内,应在下午或傍晚,气候相对干燥的时候,开窗调节室内空气。此外,如果房间内太潮湿,家具返潮,可以在入门处和湿气较大的地面铺上旧报纸吸水;在衣柜、抽屉以及鞋盒等不透风的地方,可放置防潮剂或者吸湿包。(文/江漪 数据支持/张娟 设计/罗嘉雪 审核/冯玮 刘文静 刘红欣)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