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匠心(5)|木雕船模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6-24 08:43

非遗·匠心|木雕船模

木雕船模,一种流传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传统雕塑艺术,是按比例模拟制作各类木船,其工艺精美考究,刻画细致入微,造型逼真传神,凭借其精湛的艺术技艺一度影响全国,且闻名海内外。

武汉木雕船模创始于清末,至今已有百年左右的历史。以宜昌艺人龙启胜开设的小作坊从事船模制作为发展雏形,经过五代人的传承发展已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船模技艺。

武汉木雕船模注重总体的协调美,雕刻上,更是精雕细琢,除使用圆雕、浮雕、镂雕等传统技法外,还特别注重花纹装饰和镂空锼花。经过这些独特技艺制作而成的船模,不仅船体花纹清晰、匀称纤细,而且楼阁门窗、栏杆等处的花纹也处理得精细入微,可以说是凝聚了智慧和艺术的结晶。

木雕船模工艺具有民间气息浓郁、形象朴实优美和装饰趣味性强的传统风格,颇有传承价值,而要让这一中国传统民族手工艺得以传承,需要更多新力量的投入,需要更多人的关注。

龙从发,是湖北木雕船工艺的奠基人,是武汉木雕船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龙从发8岁时给父亲打下手,拉锯下料,12岁正式学艺。21岁时随父亲从宜昌来到武汉,完成一项政治任务——为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制作摆件。父子合作的《大柏木鼓船》和《端午龙舟》,至今仍珍藏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