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年守护,让风水宝地成为净土——安徽省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赵光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6-26 14:34

赵光怀20年的倾力守护,让安徽省泗县屏山镇汉墓群的风水宝地保持为一片净土。

早在1997年10月,赵光怀在洼张山上干农活,意外发现山坡上有一处裸露石梁,上面雕刻着精美的纹饰,平时喜好文物的他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处古墓葬,便马上下山向县文化局作了报告。

经勘察,确定为一处汉代墓葬。发掘期间,赵光怀踊跃参与,义务进行发掘清理和出土文物的管护、运输等劳作。该处墓群共出土62块汉画像石,造型精美,内容丰富,地域特色明显。经鉴定,全部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这让赵光怀非常欣喜和自豪。

他主动向县文化局请缨,义务进行该处汉墓的巡查守护,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其间,他定期去进行巡查管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

洼张山汉墓群地理位置好,许多人都说是块风水宝地,当地百姓更想把故去的亲人埋葬在那里。可是,假如那样的话,汉墓群古代遗址就会变成乱坟岗,这是必须阻止的。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赵光怀都提前赶到现场,反反复复的和人家进行沟通、劝阻。有一次,他自己的伯母去世了,堂弟私下里面找他,想把老人埋葬在这片土地,他想,这个头开不得,坚决不同意,为此兄弟俩争吵,存了多年隔阂。为这些事,他宁愿一时得罪乡邻,也绝不让步。

以往赵光怀长年照顾着年过九旬的父母,既要照顾好老人,又要守护好古墓群,很劳碌。随着今年双亲的故去,他时间多了,更加频繁地去山上巡查,拍照留存,做好每一次巡查记录。

眼下,他们村已被泗县人民政府作为重点文化乡村进行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文化建设的示范村,乡亲们也因此受益,逐步理解赵光怀保护文物的情怀了。

赵光怀常说,洼张山的文物,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是当地历史的见证,既是国家的东西,也是当地的骄傲,破坏了就没有了,谁破坏谁就是罪人。他还反反复复地交代儿子,如果自己有一天不在了,不管有没有经济补助,都要把这片土地守护好,一代代的做下去。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郜磊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