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28件(套)辽代文物精品与羊城观众见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6-18 14:12

6月16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和内蒙古博物院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赤峰市博物馆、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赤峰市巴林右旗博物馆、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 、赤峰市宁城县辽中京博物馆等单位协办的“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亮相。

在“一带一路”构想正在积极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加强广东、内蒙古的文化交流合作,广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结合各自的地域文化特色,分别遴选“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和“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进行此次文化交流。

“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分为“草原帝国”“幽幽文明”和“多元兼容”三大部分,共展出吐尔基山辽墓、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耶律羽之墓、小王力沟贵妃墓、辽上京遗址、辽中京遗址等出土的文物精品128件(套)。文物类别多样,包括金银器、铜铁器、陶瓷器、漆木器、丝织品以及玛瑙、琥珀等多种质地。文物级别之高、品类之丰,为近年来同类展览之少见。其中,珍贵文物达116件(套),其中一级文物76件(套),陈国公主面具、驸马琥珀璎珞、双凤戏珠纹鎏金捍腰、鎏金高士图银杯、彩绘贴金七佛木雕法舍利塔等重量级文物皆悉数亮相。

“草原帝国”部分,主办方通过鸡冠壶、马具、捺钵用具等,重点展示契丹民族转徙随时、朔漠穹庐以及马背民族的游牧文化特色,同时展现辽颇具特色的四时捺钵和五京的政治制度。在“幽幽文明”部分中,以服饰类文物、文房用具、佛教文物以及著名辽墓出土文物等,展示辽在服饰配饰、文化娱乐、佛教信仰和厚葬习俗等方面的丰富内涵。第三部分“多元兼容”,则通过陶瓷茶具、金银器、玻璃器等,展示宋辽交往,尤其是澶渊之盟后文化互通的历史,以及辽在草原丝路上留下的深刻印迹。展览充分利用数量丰富的辽代壁画营造形象生动的展厅氛围,同时辅助展示和说明文物,可收“图像和文物互证”之效。此外,展览还有效运用三维技术进行重点文物的辅助互动展示,并结合动画、纪录片等多媒体手段生动诠释有关主题。

结合展览内容,主办方通过报纸纸、微信导赏、互动小程序、专家讲座等进行内容的拓展。利用相关网络平台,推出“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专题板块,内容涵盖展览简介、展览精品、文博讲座、互动游戏、虚拟展厅、学习资料包、互动留言等,观众可通过线上互动全面地了解展览的内容。展览期间,广东省博物馆还将推出“当毡帐遇上骑楼”“变废为宝——契丹文物模仿大赛”等线上互动教育活动。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谭志红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