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中山义仓村:“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带动乡村生态游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6-18 14:24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评选出第一批1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创新案例,民众镇义仓村 “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项目入选其中。近年来,义仓村连续开展“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千人游暨“10元玩转民众水乡大型体验活动”,形成了独具岭南水乡特色的新农村风貌,成为中山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大亮点。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认为,义仓村按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探索了一条依托本地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路径,该路径有利于改善乡村生态旅游地环境,有利于促进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利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也有利于推动乡村生态旅游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特色文化活动彰显岭南水乡之美

义仓村是典型的岭南水乡,这里民风淳朴,河涌交织,风景如画,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村民们以种植蔬菜、香蕉、花木和水产养殖为主。近年来,义仓村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中山市秀美村庄示范片、中山市生态示范村等称号。2017年以来,义仓村结合中山市秀美村庄和民众镇岭南水乡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开展“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活动,并将该活动纳入中山市旅游文化节的活动中。

义仓村具有浓烈的岭南水乡风情,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水上人家咸水歌谣口口相传,以船为轿的婚俗文化独特瑰丽。“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以优美生态为外壳,以水乡文化为内核,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元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具有水乡特色、融趣味性和体验性与一体的活动。

在该项目中,游客体验的是生态,感受的是文化,既可以观看舞蹈、咸水歌演唱、民间艺人团歌唱表演,也可以体验别具特色的水乡3D涂鸦漫画定向活动,并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担香蕉接力赛、咸水歌试唱等水乡特色游戏。为进一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底蕴,活动还设立了水乡风情原创作品“微朗诵”大赛。

义仓村文化遗产丰富。长期以来,这些文化项目都是“墙内开花墙内香”,很难被外面的人所了解和认识。“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活动深挖本土文化元素,赋予活动更多文化内涵,吸引了诸多外地游客前来体验、感受、品味优美醇厚的义仓文化,扩大了本土文化的辐射面。

以田园观光项目凸显生态环境之美

义仓村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优美。这里种植有绿色蔬菜,水果水产等物产丰富。“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项目以“土色土香”为特点,着力挖掘、展示乡土元素,培育乡土情怀,唤起乡土记忆。

活动在义仓村大院设有义仓特色产品和美食街,供游客观赏食用。游客可以到乡村田间去摘水果,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绿道,体验田园乡村的恬静舒适的生活。也可以到街头巷尾走走停停,发现农村的自然美,品味农家特色美食,体验乡村旅游的魅力,或者把当地特产带回家。

义仓村虽然具有浓郁的水乡风情,但是地处偏远,村民世代以种植捕捞为生,可以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通过举办“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项目,义仓村一跃而红,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中山市内外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感受乡村之美、水乡之媚,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以低价惠民项目培育乡土活动品牌

“绿色生态 醉美义仓”采取低价惠民的措施,开展“10元玩转民众水乡”大型体验活动,并通过连续两年的举办,逐渐形成品牌。

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以及现场购票形式,购买10元门票即可体验一系列富有水乡特色的有奖互动游戏。除了参加主办方设置的互动节目外,市民还可以体验岭南佳果现场任摘任吃,寻找特色农家私房菜等极具趣味性的活动,领略乡村旅游的魅力。

义仓村物产丰富,通过开展“绿色生态,醉美义仓”项目,把农业特产包装推出市场。随着义仓村知名度的提高,外地游客前来游玩、消费,购买农副产品、水乡特产,从而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壮大了集体经济,让村民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谭志红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