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疫情之下的艺术之花——国有文化企业勇当复工复产的主力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7-11 10:09

今年,国有文化企业一直担当着复工复产的主力军,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段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即使在外界看来最难“开门”的剧院行业,不少剧院也在5月国家复工复产政策的引领下开业,其中九成是国有剧院。目前,一些地方的文化艺术活动正在有序恢复。作为疫情之下的艺术之花,它们有自己的责任和心声。

上海作为国内的文化重镇,自5月起,各剧院就已陆续恢复演出。

7月1日,全新创作的歌剧《晨钟》于上海大剧院首演。演出只核载1/3的观众,一个座位中间隔两个座,观众和参与演出人员全程遵守防疫规定,这是上海大剧院自疫情以来开业的一场重要演出。《晨钟》演职人员多达250余人,台下观众却仅300多人,这是疫情期间演出的一个独特景象。

《晨钟》由上海歌剧院原创,并由它们自己租场运作。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范建萍介绍,《晨钟》是大制作,这次演出仅场租费就要40万元一场,商业演出机构不可能承担这样的成本。并且,30%的上座率是完全没法收回成本的。但上海歌剧院作为一个一流的专业院团,创作计划没有因疫情而停止,青年艺术家也需要艺术舞台实践,院团有责任不让他们的艺术能力减退,所以,恢复演出成为当下上海歌剧院义所当为的一项工作。

“内容是创作型院团的生命线。“范建萍说,《晨钟》以李大钊为人物形象,从艺术的角度普及共产党的建党历史,既是主旋律创作,也是民族原创精品。《晨钟》于2019年开始修改,疫情期间在严格把关演出人员的安全下将排练分期、分批进行,完成所有音乐、舞美及服装制作,并在6月底进剧场合成。

范建萍认为,国有院团是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理应有责任、有担当,在疫情持续了这么长时间后提供优质的舞台艺术作品,以满足观众的文化需求。疫情期间,上海歌剧院也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腾讯视频号、抖音号等阵地上线了小型音乐会、合唱、舞蹈等节目,满足了一批古典乐迷的戏瘾。

疫情下,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南京文投集团”)已经实施“一免两减半”,对承租的文化企业减免房租1000多万元。其辖下的封闭场馆允许开业以来,30%的核载量限制让市场化运营的太阳宫剧场短时间内难以迅速复苏;其已开业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人流量也锐减。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潘谷平预计,剧院和文化场馆重新开业后,还需要几个月的调适期,必须用更多优质的演出和活动来吸引观众。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南京文投集团坚守着国有企业的职责,如办好“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打造夜间演出品牌等;5月中旬发起“惠民消费季”,发放总值超7000万元的“文旅体”惠民消费卡。

依托“江南四大园林之首”瞻园的独特IP、以《红楼梦》《牡丹亭》等传统经典桥段为蓝本,投入1000万元,南京文投集团策划打造的一台沉浸式园林实景演出《金陵寻梦•夜瞻园》,在3月27日起就悄然复工,并坚持每周六常态化演出,目前累计演出近40场。从当前的演出、旅游人流和防疫规定看,要实现盈利是很难的,但它填补了南京旅游演艺市场的空白,更为南京城市文化夜生活增添了美好色彩。

潘谷平介绍,南京文投集团那些非封闭的文化资产,复工效果不错。比如他们策划实施的打破镜框式舞台演出——“遇见夜金陵”展演,将演出片段融在景区、书店、商圈等较开放、不同区域的场景中,在市民中口碑极佳;又如他们打造的太阳宫街区“NICE潮艺夜市”,目前已开市两周,日均消费数千人次。

5月8日,上交之星“东海岸四重奏”的室内乐音乐会与40名观众共同见证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疫后的首场演出。此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戏实验剧院、浙江演艺集团、南京保利大剧院、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深圳音乐厅、山东省会大剧院、青岛大剧院等封闭场馆业纷纷开张,这是疫情之后难得的艺术之声。

研究机构认为,目前各地发布的“核载量30%至50%”、外加演出时间限制等防疫政策,使当下复工的剧院势必面临着多达40%的观演人次的折损,意味着当下恢复的演出几乎没有赚钱的可能性。所以,目前开门营业的剧院多以国有单位为主,虽然同受疫情影响,但能得到财政经费的一定支持,压力相对较小。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大剧院创作推出了《天使告诉我》《中国一定强》《天使的身影》等10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抗疫文艺作品,线上点击量达2.1亿。自4月推出系列在线音乐会以来,它还为观众送上了室内乐、交响乐、合唱等不同形式的精彩演出,每周主题音乐会与观众相约“云端”,线上总点击量达到2.95亿次。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它们将整合院内优质演出资源,充分发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队及驻院艺术家等自有资源的作用,做好线下演出的规划,迎接即将到来的正常演出,为观众呈现更多艺术精品。

首都剧院联盟理事长、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介绍,疫情期间虽然剧组不许聚集,但乐团各自在家习技,演员们在家排练,首都剧院联盟里处于上游创作环节的院团们早已悄然复工。就是中山音乐堂,疫情以来也有9名员工时刻坚持在剧院第一线,所有员工都在线上开展工作以待复兴春天的来临。“虽然剧场的现场观赏感是线上替代不了的,但演出机构都想以另一种方式和观众保持互动和沟通。”徐坚说,中山音乐堂能做的就是利用艺术家和演出资源,提供线上公益服务,例如,通过线上音乐会把以前在剧院里真实发生过的美好回忆重新带给观众,疏解了郁结,提升了人气,在会员和乐迷中收获一片盛赞。

“自从确定要推出线上内容之后,中山音乐堂就四处联系熟悉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也支持我们的公益之举,第一时间发来视频素材供我们免费使用。不到3天时间,‘线上听音乐会·公益系列’就顺利上线,观众非常喜欢。”中山音乐堂宣传干事杨文丽说。“线上听音乐会·公益系列”的阅读量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以前微信公众号的单篇阅读量大约在1500左右,但这个系列的阅读量基本上维持在3000左右,高峰时达四、五千。

不少场馆经理人也向记者表示,他们率先开门营业,初衷都与商业无关,是为了丰富疫情期间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国有组织的社会公益职责。“我们是纳税人养着的艺术院团,理当在这个时刻为战疫冲锋吹号,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精神滋养。”一位场馆经理人表示。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