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爱无疆——这些故事让人动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7-11 10:50

7月9日,“大爱无疆——吉林省抗疫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展出。本次活动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共青团吉林省委主办,吉林省美术馆承办。

大爱无疆——这些故事让人动容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面对疫情,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吉林省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下沉干部、志愿者勇于担当、坚守一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冲锋在前的无名英雄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为我们留下了一幕幕感人瞬间。

为展现深藏在吉林人民内心深处强大的精神力量,全面记录、展示吉林省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成效,积极发挥文化艺术的力量,本次展览共分三场次、展出作品367件(组),从艺术的视角以一幅幅情真意切的美术、摄影作品,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一线工作者致敬,向守护生命的英雄致敬。

本次展览,共征集到抗疫主题作品近2000组(幅),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涵盖书法、国画、油画、水彩、儿童画、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览自征集之日起,便得到了美术、摄影爱好者,医护工作者,学生、普通群众的热烈响应。这些作品大多数来自普通人,吉林省内各地市州以及海南省、上海市、天津市、广西自治区、浙江省、辽宁省、黑龙江省等地均有来搞,数量是吉林省美术馆历届展览中收件最多的一次。

这些作品在真实记录疫情期间个人感受的同时,也将人们的情感凝聚到一起,用文化的力量诠释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大爱无疆——这些故事让人动容

吴峰,吉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长春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的书法作品《隶书中堂》在这次展览中展出。“这是蒋力华先生歌颂时代先锋钟南山院士的诗词作品,读完这首寄情深重,充满了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必胜信念的诗后,我的心情也很激动、澎湃,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虽没在抗疫一线,但也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文化力量!”

吴峰说,创作这幅作品的时候,正是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奋起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奋战在武汉以及多地的抗疫一线,他每天通过新闻了解着疫情的进展,心急如焚,如坐针毡。“我能做点什么”的想法一直萦绕在吴峰的脑海中。“时代先锋钟南山与时代楷模李兰娟两位院士,虽然年过古稀,但仍带领着团队奔波在抗疫一线,他们既是院士,也是战士啊!”于是,吴峰以笔为戈,用笔墨书写心中炽热情怀,以纸作戎,守好新时代思想舆论阵地……吴峰说,他希望通过所有文艺工作者抗击疫情的文化作品,唤起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

大爱无疆——这些故事让人动容

“万里长城永不倒,长城就像我们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一个符号,我们不会被打倒,一定会战胜疫情!”谈到自己的作品创作初衷,韩亮娓娓而谈。韩亮是亮点美术培训学校校长,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但韩亮并没有暂停自己的画笔。看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成,看着方舱医院的建成,他在脑中勾勒出了长城的影像,只是这长城不是用石头筑成,而是用我们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坚实的臂膀、坚毅的眼神筑成的铜墙铁壁!

“整幅画用了十多天完成,期间有翻来覆去的修改,也有人建议我不要画得气氛太压抑,但是我想,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就是要用我的画笔去展现最真实的抗疫过程!”同时,韩亮还组织学员积极开展线上抗疫美术作品展览。一位学员的妈妈正在抗疫一线,特意给韩亮打来电话,因为看到了孩子在家画的抗疫美术作品,内心十分激动、感动,孩子的画给了她精神上的鼓舞!

线下,韩亮仅用十多天的时间就征集了近百幅作品参加吉林省美术馆承办的“大爱无疆—吉林省抗疫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作为美术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韩亮说,他也想为抗疫前线贡献一份力量,用精神力量去鼓舞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也鼓励身边的人共同抗疫!

大爱无疆——这些故事让人动容

“爸爸,我长大了也要当医生,也要像抗疫前线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马驰野发自内心的笑了。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榜样力量!马驰野, 吉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疫情期间我每天关注新闻,看着医护人员的默默付出,我发自内心的感到心疼!”马驰野说,我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去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敬仰之情。

今年2月,马驰野接到了抗疫作品展的邀请,赶紧收拾家里的文房用品精心准备作品。可就在这时,马驰野才发现家里的文房用品快用尽了,墨汁都不够写完一幅作品的,因为是疫情期间又无处采购……

马驰野找到了家里仅有的纸张拼接起来,儿子来研墨。孩子听了爸爸讲了写作初衷后,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爱与感恩”的种子,还说将来也要当医生,去帮助更多的人……马驰野说:“无论他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希望他能有担当,有胆识,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一样,成为有价值的人!”

大爱无疆——这些故事让人动容

“我的画作灵感是有一定情感来源的。”夏远鹤说。夏远鹤,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讲师。2019年,夏远鹤的爱人经历了一场病痛,在爱人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夏远鹤热泪盈眶,第一次见证了亲人受到病痛的折磨,深深的感受到在病魔面前我们要无条件的、完全的信任医护人员……

疫情初期,夏远鹤创作的第一幅画作是钟南山院士的画像,“我太想歌颂医护人员了,所以在创作了那幅单幅人物画像后,我紧接着又创作了这幅作品。躺在病床上的女士就是我爱人原型。”为了让这幅作品更生动,夏远鹤让爱人当起了模特,爱人在他画作的时候,突然竖起了大拇指,没有任何过多的交流,夏远鹤明白,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充满了他们夫妻对所有医护工作者的敬佩、感激……夏远鹤说,这幅画作共创作了20天左右,从构图到色彩,从人物到结构都是经过认真构思的,尤其是那扇窗户里照进来的光,照在每一个人身上,代表着抗疫成功的希望之光……

大爱无疆——这些故事让人动容

“得知疫情爆发时内心是有些恐慌的,直到在电视里看到83岁的钟南山第一时间选择逆行赶往疫情一线。那一刻,我决定要为终南山院士创作一幅作品。”闫文龙,四平市美术馆展览策划部主任,他说,作为一个艺术家更应该保持一个积极的生活态度,真实的反映社会,创作能够引起大家共鸣、反思与给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的好作品。

在确定创作主题后,闫文龙利用网络平台查找创作需要的有关资料,可是能找到的钟南山院士图像资料太少了,有些清晰度也较低,为这次创作带来了极大地难度。“这次的创作感想是很多的,疫情期间人生百态,使我对生命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思考,面对死亡我们更应该珍惜生命、珍惜当下,做一个有担当、有温度、有情怀的美术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社会奉献一片爱心,向公众传递一份正能量。”闫文龙说。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