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黑格比”将影响山东辽宁等地 盘点北上台风中的“狠角色”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8-04 14:02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4日)凌晨,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以“巅峰”状态登陆,未来它将一路北上,给江苏、山东、辽宁等地带来影响。常年来看,8月是台风北上概率最大的月份,历史上曾有哪些台风给我国北方带来重创?未来“黑格比”北上后风雨趋势如何?一起来了解下。

台风“黑格比”在今天凌晨3时30分在浙江以“巅峰”状态(台风级)登陆,早晨9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浙江中北部和江苏中南部,并于5日上午从江苏中部移入黄海,尔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

“黑格比”将影响山东辽宁等地 盘点北上台风中的“狠角色”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未来“黑格比”将会穿过副高北上,但由于副高目前能量仍较强,会阻碍“黑格比”北上的进程,这将导致浙江一带今明天持续降雨,且雨量较大,尤其是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提醒当地警惕山洪等地质灾害。

常年来看,8月是北上台风最多的一个月。从台风登陆影响范围来看,从华南到东北辽宁都有台风登陆过,这主要是因为8月副高北抬,引导台风北上。从1949年至2019年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中,8月台风登陆上海及其以北地区(江苏、山东、辽宁)的概率高达10.9%,7月第二9%,10月则为4.2%,9月仅有1.7%。其中,登陆辽宁的台风是最多的,从1949年以来曾有8个台风在8月登陆辽宁,比常年7月多一倍。

历史上,曾有三个“肆虐”我国北方的代表性“北上”台风。第一个是2012年在西北太平洋生成,一路走“海路”北上并在朝鲜半岛两次登陆的超强台风“布拉万”,“布拉万”与台风“天秤”形成双台风,给中国东北地区、朝鲜、韩国等地带来了大规模强风雨。第二个是2018年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一路向西北深入内陆的“摩羯”,波及山东、河南、河北以及辽宁四省。第三个是2018年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一路北上至河南,以“龟速”前进在陆地上停留3天之久的台风“温比亚”,受其带来的风雨影响,河南、山东、辽宁等省份多地降雨量突破了截至当年的历史极值。以上三个台风均给我国北方地区带来了重创,北上台风易致灾,地域差异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气象专家提醒,“黑格比”在北上的过程中将会经过太湖,目前太湖流域水位依然超警戒,预计“黑格比”将给太湖造成40毫米左右的面雨量,需持续关注台风对太湖水位的影响。此外,“黑格比”将从黄海北上靠近朝鲜半岛,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沿海等地可能还会出现的4到6级大风,当地渔船需注意回港避风。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