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庆提前了解九寨沟文化地理,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

旅游 第六感    2020-09-30 10:15

九寨沟景区有着童话世界般的美景,所以游客们的关注度很高,然而去九寨沟旅游我们需要了解的各方面信息也很多,那么我们今天要了解的则是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

九寨沟旅游景区之所以有这么美丽的风光景色,当地是跟当地的地理气候有密切关系的,另外又因九寨沟地处藏区,所以当地的宗教信仰,建筑文化都是需要我们了解的,因此以下信息供大家游玩参考。

国庆提前了解九寨沟文化地理,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

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之【地理气候】

九寨沟的山水形成于第四纪古冰川时期,保存有大量第四纪古冰川遗迹,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钙质,湖底、湖堤、湖畔水边均可见乳白色碳酸钙形成的结晶体,所以九寨沟属高山深谷碳酸盐堰塞地貌,水乳交融,美不胜收。

九寨沟海拔1900-3100米,属高原湿润气候,山顶终年积雪。春天气温较低而且变化较大,平均气温多在9-18℃之间。夏季气温回升且较稳定,平均气温19-22℃。秋季气候宜人,但昼夜温差很大,冬季较寒冷,气温多在0℃以下。

国庆提前了解九寨沟文化地理,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

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之【宗教信仰】

九寨沟藏族信奉苯教,藏语称苯波,原为藏族古代盛行的一种原始宗教,俗称黑苯教,崇奉天地山林水泽等自然的神鬼精灵,后因受藏传佛教喇嘛教影响,新创了教理教义,演变出类似藏传佛教的一个教派,俗称白苯教,以示和藏传佛教的主流教派黄教格鲁派、红教宁玛派等相区别,苯教在四川九寨沟等藏区影响较大。

国庆提前了解九寨沟文化地理,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

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之【发展历史】

20世纪60年代以前九寨沟内只有骊道及各山间小道,藏民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很少与外界交往,因而九寨沟一直不为人知。

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一群偶然闯入的伐木工人发现了这片仙境,伐木工人刀下留情,留下了这片森林,成为国家森林公园,1982年成为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且又被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国庆提前了解九寨沟文化地理,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

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之【建筑特色】

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原始古朴的村寨散落在绿树环抱的群山之中,显得更加古老、宁静,这里的传统的建筑大都为木结构。按藏族的传统习惯,木楼一般为三层,底层关牲畜及储藏土豆、萝卜等根类蔬菜。第二层为家人和神灵菩萨共同居住用。第三层为储藏粮食、草料及竹、木质农具等。

但随着当然人们生活的改善,人畜共居的建筑已被淘汰,代之而起的是一楼一底的建筑,卫生环境也大大改善了,所以游客在景区游玩时还可以在当地居民家住宿。

国庆提前了解九寨沟文化地理,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

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之【风土文化】

①歌舞:中国的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也就是这歌舞环境孕育了九寨沟人的活泼天性,再加上祖先留下的能歌善舞的遗传基因,人们一到这里就落进了歌舞的旋涡。

②劝酒:到九寨沟作客的人们常会遇到劝酒,藏族人家家户户都有浓度很低又香又甜的青稞酒,喝酒时,主人端起斟满的酒,先用中指蘸酒向上一弹,向下一弹,向中一弹,分别表示敬天、敬地、敬父母,然后请客人一同干杯,当然劝酒也是会唱劝酒歌的。

③藏戏:藏戏也是藏族文化中的另一种广场歌舞形式,它是以演员带上面具表演为显著特征的,在藏戏中还离不开演员扮演动物登台表演,因此藏戏中还有许多的动物面具,这些动物都被罩上了神灵的色彩,显示了藏族人的一种图腾崇拜。

国庆提前了解九寨沟文化地理,拥有更佳的旅游体验

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之【传统节日】

九寨与黄龙当地少数居民以藏族、羌族为主,因此当地的大部分特色节庆为藏羌的传统节日。有藏历年、麻孜会、黄龙寺庙会、燃灯节、祭山会(又称转山会)、羌历年等。

小编提醒:我想大家在了解了以上这些九寨沟地理文化后一定更想去九寨沟旅游了,那么大家在九寨沟旅游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尊重当地民俗民风。

以上就是国庆九寨沟旅游文化地理的相关信息,当然国庆去九寨沟旅游游客比较多,所以自身的物品及安全是一定要注意的,当然你还可以去第六感旅游平台了解更多九寨沟资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