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暴雪来袭! 小心,下雪并非“浪漫”那么简单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11-20 09:32

中国天气网讯 17日开始,大范围雨雪来袭,由于水汽条件充分,这两天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簌簌落落飘落的雪花看似浪漫,但这其中的致命危害也不能忽视!

这次雪有多大?东北和内蒙古局地出现特大暴雪

暴雪来袭! 小心,下雪并非“浪漫”那么简单

图为19日凌晨哈尔滨出现降雪,风雪交加,路人艰难出行。(图/吕国君)

这次内蒙古及东北等地降雪量大,中央气象台11月17日为此拉响今冬首个暴雪蓝色预警,18日黑龙江东南部、吉林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雪,黑龙江牡丹江、内蒙古通辽和赤峰局地大暴雪。今天(19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东北地区强降雪持续。

暴雪来袭! 小心,下雪并非“浪漫”那么简单

为何这次雪这么大?

这要归功于在这个初冬时节非常少见而又强大的暖湿气流。

暴雪来袭! 小心,下雪并非“浪漫”那么简单

西南暖湿气流和东南暖湿气流北上汇合后,在东北地区一带遭遇冷空气,冷暖气团激烈“碰撞”产生大范围雨雪,由于暖湿气流实力强劲,水汽补给非常充分,导致降雪持续,局地雪量大。

降雪量≠积雪深度 警惕积雪危害

按我国气象标准,24小时降雪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即为暴雪,别小看了这看似不起眼的10毫米。

我国常年冬季积雪深度变化值和相应降雪量的比值平均为0.7厘米/毫米,也就是说,平均每增加1毫米的降雪量对应积雪深度增加0.7厘米。不过受气温影响,相同降雪量的情况下,气温越低,积雪深度增量也就越大。

接下来可以换算一下,10毫米以上暴雪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暴雪多出现在我国北方漫长而寒冷的冬季,由于气温较低,干雪居多,对应积雪深度增量与降雪量比值约为0.9~1.2厘米/毫米,那么10毫米以上的降雪量也就意味着会增加9厘米以上的积雪。

对于行人来说,10厘米积雪刚没过脚面,还可以行走,但对行车来说危险倍增。根据英国气候条件与交通事故资料统计,降雪时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率是干燥路面的5倍。

暴雪来袭! 小心,下雪并非“浪漫”那么简单

此外,在水汽充足、气温条件更合适的地方,还更容易下出“压秤”的雪。一般而言,在北方,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重达100公斤,而在南方,相同面积的积雪可达130公斤。

如果积雪过厚,还可能压塌房屋或农作物设施。一般来说,在100平米的建筑顶部,20厘米积雪的重量就达1~2吨,相当于一辆普通小轿车的重量,如果雪的含水量大,还会比干雪更重30%左右。

暴雪来袭! 小心,下雪并非“浪漫”那么简单

此外,有时暴雪还会伴有强寒潮、大风天气,出现暴风雪,强风裹挟着暴雪呼啸而来,造成雪灾、风灾等。(策划/朱茜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冯伟 刘文静 胡啸 刘红欣)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