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气温要坐过山车!我国多地暖到破纪录 下周将迎大跳水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2-21 15:46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月20日),全国大回暖进入冲刺阶段,北京、郑州、太原等多地纷纷突破2月最高气温极值。预计明天,黄淮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还将大面积创今年来新高。不过,大家不要被眼前的大回暖迷惑,下周气温又会大跳水,多地起伏如同坐“过山车”,羽绒服别急着收。

大回暖!北京太原等7大城市已破2月最暖纪录

进入雨水节气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雨水难觅踪影,气温却是连续上升。昨天,东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升温明显,最高气温20℃线抵达河北中部一带,共有14个省会级大城市气温创今年以来的新高,河北、湖北、河南局地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

今明两天,全国大部地区升温态势还将继续,自华北至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的多数地方将不断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达到近期的高点,黄河流域到长江中下游等地最高气温将比常年偏高10-15℃。

气温要坐过山车!我国多地暖到破纪录 下周将迎大跳水

北京市民今天短袖上阵。(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监测显示,今天12时20分,河北邯郸气温已经升至25.8℃,连续2天打破当地2月最高纪录。截至16时,北京20.8℃、天津22.9℃、郑州26.7℃、石家庄27.1℃、太原21.5℃、银川20.6℃、西安25.8℃,共7个直辖市或省会级城市破2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

明天白天,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至黄淮、长江中下游大部地区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将普遍达到本轮气温高点,最高气温20℃以上,其中河南大部、山东西部、湖北大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和西部、浙江北部等地将达到25℃以上,也是今年以来的新高。

大城市中,银川、太原、兰州、成都、石家庄、济南暖如常年4月中旬到下旬,西安、南京、武汉、长沙、南昌如同4月下旬至5月上旬;合肥、杭州、上海暖得接近5月上旬,郑州暖如5月中旬。

大降温!郑州等地累积降温将超20℃

不过2月份天气往往乍暖还寒,羽绒服先别急着收好,下周很可能还要穿回来。目前冷空气已是蓄势待发,下周开始将会大举南下,影响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带来大幅度降温,累积降温幅度普遍可以达到10℃左右,局地甚至能超过20℃。

气温要坐过山车!我国多地暖到破纪录 下周将迎大跳水
气温要坐过山车!我国多地暖到破纪录 下周将迎大跳水
气温要坐过山车!我国多地暖到破纪录 下周将迎大跳水

郑州、南京、长沙气温起伏如坐“过山车”。(制图:徐晓)

本周末偏暖越明显的地方,体会到的冷暖差异也越大,气温起伏如同坐“过山车”。例如郑州,明天最高气温27℃,但随后气温迅速走低,到了24日就只有5℃,累积降幅高达22℃,感觉又从初夏回到了冬天。北京今天首次在2月达到20℃以上,23日就将降至6℃;南京和长沙明天最高气温25℃,25日降至11℃。

近期气温为何大起大落?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分析,今年2月份以来,全国大部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近几天天空晴朗,空气干燥,晴空辐射比较强,因此气温快速回升。尤其是华北、黄淮等地冷空气影响稀少,加上有暖平流输送,出现2月少见的偏暖情况。由于气温升幅较大,下周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也就相对更加明显。

王伟跃提醒,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大起大落,公众请注意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周末两天,北方昼夜温差较大,尤其是华北、西北、东北地区的很多地方昼夜温差将超过20℃,局地25℃以上,大家早出晚归仍需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