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九气温日历告诉你今冬有啥特点 出九之后还会冷吗?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3-12 16:47

中国天气网讯 数九结束,寒尽春归。昨天(3月11日)是“九九”的最后一天,回顾今冬“数九”,除二九三九气温低于常年之外,其余整体都是偏暖的,且今年冷得早也暖得早。中国天气网推出“数九”气温日历,快来看看今冬数九都有哪些特点。

数九气温日历告诉你今冬有啥特点 出九之后还会冷吗?

今冬极端冷暖事件频发 二九冷过常年三九四九

晴与冷相伴,数九过寒冬。今冬数九以来,极端冷暖事件频发,气温起伏也十分显著,除二九三九气温低于常年之外,其余整体都是偏暖的。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称,通常最冷在三九四九,而今年一九尾声和二九就很冷,二九冷过常年三九四九,随后四九便开始提前暖,并持续偏暖。

数九气温日历告诉你今冬有啥特点 出九之后还会冷吗?

制图:徐晓

一九温暖开场。冬至当天,全国大部地区以晴朗升温为主,气温较常年同期略高。整个一九,大部分地区、大部分时间是偏暖的,仅在一九的尾声有寒潮来袭。

二九冷过常年三九四九。今冬二九,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平均气温为-6.9℃,比常年同期偏低2℃,也低于常年最冷的三九四九(平均为-5.2℃)。

三九气温总体略偏低。三九期间,全国的平均气温为-5.4℃,比常年偏低0.2℃。气温偏低最明显的地方为华南等地,尤其是海南气温偏低4.9℃,而气温偏高最明显的地方为西藏,气温偏高4.1℃。

四九以后持续偏暖。四九以后,全国总体偏暖,其中五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为-3.3℃,较常年偏高1℃;而六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为0.7℃,较常年偏高3.2℃。

七九后三天暖到破纪录。七九的最后三天,暖得极度异常,大约有1/4站点创下或追平2月气温最高纪录。

八九为史上第五暖。八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2.7℃,较常年偏高2.8℃,为第五暖的八九。从空间分布看,黑龙江偏冷,其他省区市基本都是偏暖,西藏为当地最暖八九,青海为同期第二暖,浙江和上海为第三暖的八九。从时间分布看,八九开场异常暖,之后冷空气活跃,气温震荡下滑,趋于正常。

九九气温起伏大。九九期间,北方大多平均下来偏暖,但气温多起伏,忽冷忽暖,南方因为阴雨较多,贵州、广西、湖南、江西等地气温略偏低。

数九结束后冷空气频繁 打乱全国入春步伐

数九结束后,我国冷空气依旧频繁引来气温波动,入春进程缓慢。尤其是南方,由于阴雨耐力十足,部分地区气温或略有偏低,像是四川、贵州部分地区,原本已入春,但由于冷空气频繁降温明显,又被“打回”冬季。同时,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也依然处于冬季。

数九气温日历告诉你今冬有啥特点 出九之后还会冷吗?

3月是春天脚步迈得最大的一个月,常年南岭到华北南部都在3月进入春天。从今年情况来看,2月气温异常偏高,黄淮、江淮、江南不少地区提早入春。目前春天的步伐已迈到长江中下游一线,而夏天已率先到了海南,并悄悄钻进了云南元江谷地和台湾南部。

展望3月中下旬,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开始转暖,但气温起伏仍较大,不排除倒春寒来袭的可能性。不过“九尽桃花开”,春暖花开近在眼前,让我们一起期待春天的到来吧。(文/刘珺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胡啸 邵鹏 石妍)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