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年百物 | 一根竹竿记录4000公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8 18:43

这是一根刻满了密密麻麻小字的竹竿。上面刻着几十个城镇的名字:山东省胶东地区莱东县陶障区,后面一串是支前的路线:水沟头—平度—临淄—蒙阴—临沂—徐州—萧县—宿县—濉溪口……

1948年11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市海州区)、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发起了全面进攻,淮海战役正式打响。

这一年深秋,山东莱阳农民唐和恩听说村里要组织运粮队支援淮海前线,他毫不犹豫放下手中的农活,积极报名参加。

唐和恩的任务是运送公粮,他被任命为分队副指导员,兼分队党支部委员和小队长。

百年百物 | 一根竹竿记录4000公里

支前民工唐和恩从家乡山东莱阳出发,走过几十个城镇,每到一处就在这根竹竿上刻下地名 (原件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这根1米多长的小竹竿就是唐和恩出发前带在身上的,既能撑着它休息,也能用它探路。唐和恩每到一地,还将当地的地名刻在小竹竿上面。

88个主要城镇的名字密密麻麻地刻在竹竿上,记录着唐和恩与队员们跨越鲁苏皖三省、行程5000余里的支前征程。记载了支前小队艰苦而光荣的历程,也记载了人民群众为革命战争胜利立下的不朽丰功。

淮海战役中,像唐和恩这样组织起来的支前民工有543万,他们跟随大军,排除万难,为前线送去弹药粮草,将伤病员安全后送,形成了中国战争史上的奇观。

据统计,除在后方动员的碾米、磨面和做军鞋的人力外,淮海战役中共出动支前民工543万人,为参战部队总人数的9倍;共动用担架20.6万副、大小车88万余辆、挑子35.5万副、牲畜76.7万头、汽车257辆、船8500余只;前送弹药7300余吨、粮食近44万吨,后运伤病员11万余人;组织民兵团130余个,担负警卫物资、看押俘虏和打扫战场等任务。每一名在前线为了人民解放拼杀的子弟兵身后,都有9名支前民工的坚强支持。

经过66天的鏖战,60余万人民解放军,面对装备、兵力占优的80余万国民党军,最终歼敌55万余人,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奇迹。

陈毅元帅在回忆这场战役时,深情地说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文中图片由路雪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